晚上和创业合伙人在Starbucks沟通了两个小时关于后续的产品技术和商业模式问题,我还是一贯的思想来提议:如果技术可靠,那么我们两个人也凑百来万出来,这样可以充分获得投资人的信任,融资会相对容易。

当我提出两个人各自出资的时候,合伙人立马表示:如果失败了怎么办?然后说了一句让我觉得无可奈何的话:“兄弟,你没有穷过”。

合伙人是来自江南的一个城市,是我们研究生同学中最早结婚的,大概是在研究生毕业一年内,结婚时候家里已经帮着在无锡买了房子,毕业工作后基本上自己赚的钱都自己花,开着宝马,上着轻松的班,工资水平尚可。

也是这个契机,我向他Tell you a story,忆往昔峥嵘岁月:

相对于合伙人的城市生活,我18岁之前一直生活在农村,春种秋收,一年两季农活是少不掉的,那时候农村的学校都有农忙假,每年两次,每次大概一个礼拜左右,一直到了高三才不放农忙假。春种时期是帮着家里收麦子、插秧,要忙乎大概一个月;秋收的时候是收稻子、种麦子,要忙乎大半个月;其他的农忙还有种棉花,主要是浇水、施肥、除草、摘棉花、择棉花、卖棉花等,种辣椒,主要工作是浇水、摘辣椒等,种大豆,主要是挖豆坑、点豆子和浇水,种玉米主要是挖坑、点种子、除草、掰玉米等;此外,还要饲养家畜,主要是割草喂牛、喂猪、喂羊等。

农村学生的假期和周末主要帮着家里干活,热天的时候,光着膀子在太阳下,身上晒得黑乎乎的;插秧的时候,腿上经常吸着几个蚂蟥;收麦子时候,脖子上,脚上都是麦芒刺的血丝;抢收抢种的时候,经常忙到半夜,然后手扶着木锨站着睡着了。

在农村读书的时候,教室里冬天没有暖气,夏天没有空调。冬天在教室里,穿着两层秋裤,腿上还是冰冷冰冷的,零下十几度,冷风顺着教室玻璃缝隙进来,腿上裹着父亲的围巾,勉强撑着,偶尔停电点燃的蜡烛是取暖的最好手段;夏天时候头顶上两个电风扇呼呼的吹,但是完全不够,全身湿透,捂干再湿透。

这就是18岁的我读书和生活的真实环境,合伙人听了觉得不可思议的生活,确实,我身边很少有这样生活的人,毕竟我的那个小学班级同学,三十人,最后读了大学的只有三个人,读了研究生的只有我;初中班级五十几个人,最后读了大学的应该也不超过五个人,高中班级六十个人,最后读了大学的应该也在十个人以内,其中博士一人,硕士两人。所以在麦子和蒜苗都分不清的同龄人中,很难有和我相同经历的人,而往往在60后或者70年前后的人中很多有着类似的经历。

而最困难的是在经济上,读高中的时候,已经是将近千禧年了,我的生活费是20元每周,因为每周二十一顿饭,其中周日晚上一顿饭在家里吃,其他二十顿饭平均是每顿饭一元钱,当顿饭超支则下顿饭就没得吃。每周还要尽可能省下五毛钱洗澡,头发尽可能坚持三四个月理一次,回想一下,那是一个长发飘飘的年代呢。曾有一度,家庭经济环境进一步下降,穷人家的孩子早当家,所以只能自觉尽可能节省生活成本,尽可能减少去食堂吃饭,就在宿舍里吃自带的煎饼和咸菜,有热水就喝热水,没有开水就用自来水凑合。如此一个学期下来,竟然省下来将近两百块钱,这是在98年前后吧,对我来说那是一笔很大的数字。记得很清楚的是99年的冬天,大雪纷飞的冬季,期末考试恰逢我的17岁生日,考完试,吃了晚饭,待在宿舍里,想来想去还是要给自己过个生日,现在想来应该是搞点仪式感,就顶着大雪去学校的小卖铺买了一袋方便面,干嚼着吃下,幸福感爆棚的感觉。

18岁以后,从农村出来读书,相对于合伙人家庭提供的环境,我要自己赚钱读了第一个研究生,然后赚钱读了第二个研究生,然后赚钱买第一套房子,第二套房子,赚钱养孩子等。

讲了这些,合伙人感觉非常的不可思议,觉得这不是我们这一代人的生活,表示以后再也不能在我面前说“穷”了。

身边的朋友,几乎没有人知道我的青少年时期的生活,大都认为我是生活在城市里,一个优越的家庭中,因为即便在我收入一般的时候,在朋友交往中不吝啬,主动付账,在职位很低的时候,在工作中不卑不亢,不妄自菲薄。

深入想,我不是对钱没有概念的富有,更不是视金钱如粪土的清高,恰恰相反,我非常喜欢钱,也非常的需要钱,需要更多的钱支撑小家庭生活,支撑大家庭生活,支撑梦想的实现,支撑人生价值的展现。

但是在生活需要的时候,我不能说穷,在事业需要的时候,我不能说穷,在人生梦想要逐步显现的时候,更不能说穷。

穷,不是在金钱,应是在内心,是对失去的恐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227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55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9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57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617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57评论 1 22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82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15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54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66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8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12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6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1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6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809评论 2 27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9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文/素素 01- “要不你养我吧?” 说完这句话麦子就后悔了,因为对面的男人此时正盯着她嘴里吞咽下去的最后一口热干...
    喵不栖阅读 883评论 5 13
  • 感谢清崎老师与编辑的合力出版,这本书的确对我们的认知会产生很大的改变。 【本书作者】罗伯特·T·清崎 莎伦·...
    文羽墨阅读 5,811评论 0 25
  • 送相亲对象回家之后,收到她的一条微信,“我觉得我们不太合适,还是做普通朋友吧。”我轻叹一声,不知道是被拒绝后的失落...
    凉凉尘阅读 798评论 0 2
  • 圆圆的湖水 倒映着璀璨的星星 红红的结绳 连接着错乱的时空 时光 如列车般匆匆 记忆 是抓不住的清风 走出寥落的小...
    西湖胖子鱼阅读 126评论 1 5
  • 我那个时候学校刚毕业,老师就帮我们介绍了一份工作,工作是在虹桥元一希尔顿得洗衣房。 我家里人可高兴了,都觉得这...
    冰清心阅读 155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