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者憨豆”,用墙书掀起一场学习的革命

墙书

绘本界的新鲜物种

打破学科壁垒,重组知识结构的尖端武器

“墙书之父”克里斯托弗·劳埃德

他是谁?

毕业于剑桥大学历史系,著名的历史学家、教育学家、作家,曾在《泰晤士报》担任科学版记者。一位(让曾经厌学的女儿最后考上了剑桥大学的)父亲。

他的教育理念是什么?

未来将会充满着意想不到的变化,但现如今孩子们的学习方式是割裂的——知识被切割成语文、历史、生物、地理等的一块一块,再填进教学大纲和课程表里,不同科目的知识看起来毫无关系。真正的学习不是填充毫无联系的碎片化知识,而是通过整合信息看到事物的本质、因果或内在联系。而记忆和想象力是图像化的

墙书的优势?

在精心架设的历史大帷幕下,每一个事件和人物都有自己的故事,并且都与其他事件和人物相互关联。孩子们在两米多长的墙书上可以从任意一点开始属于自己的探索旅程。从选取一个人物、一个物品、一个事件,从一个点开始,扩展开来,发现联系,就可以一直讲下去,然后如拼图一样渐渐拼起世界和历史的模样,编织起自己的知识体系。

为什么芒果妈妈会突然提起他?

“墙书之父”来深圳开讲座啦!

什么时候的讲座?

恭喜你!上周末的讲座!已经过去啦!

……@##¥¥%…………

我是个好人,我来大概回顾一下讲座内容吧。

从孩子感兴趣的一个点出发,可以整合几乎所有学科的知识。

劳埃德先生问女儿:你对什么感兴趣?

企鹅。

好极了。第二天,全家人浩浩荡荡赶往动物园看企鹅。

围绕企鹅,我们可以研究什么?

它住在哪里?什么样的地方?(地理)是否一直住在那里?它所居住的地方,是否一直是那个样子的?(历史)它吃什么?为什么不怕冷?(生物)哇呜,这边一大群企鹅,那边一小群企鹅,从大群里跑了若干只企鹅去小群里,大群里还剩几只企鹅?(数学)什么?你说为什么企鹅要从大群跑到小群里?对哦,大群里应该更暖和的……呃,或许它们有好朋友在小群里,而且刚好需要帮助?不如我们尝试把这个故事写下来?(语文)

噢太好了,你发现了冰块。你知道它们会变成水?拿上温度计,看看什么时候,冰变成水,什么温度下水会变成水蒸气?(物理)亲爱的,冰和水是可以共存的,所以有一艘船才会撞上了海里的冰山。(历史)

我们还可以,学企鹅舞蹈,为企鹅写诗。

然而惊喜刚刚开始

墙书有五本:《地球通史》《莎士比亚通史》《自然通史》《科技通史》《竞技通史》,讲座现场展示的是《地球通史》

酷似“憨豆”先生的劳埃德先生,穿上了有20个口袋的宽大服装,以互动表演的方式为我们讲解了墙书和其所代表的教育理念。

每个口袋里,都装着一个日常小物品。劳埃德先生希望借助这些平凡的物品,展现地球自诞生到现在的大画卷,并传递这样的理念:出现在我们生活中的所有普通的东西,都可能在多次思维关联之后,引起一场头脑风暴。

我已经非常认真地听讲了,还是没记全20个。把我记得的物品,和劳埃德先生的讲解词,尽可能还原,希望能让更多人感受这位“学者憨豆”的魅力。

第1个口袋:一个空的气球

吹气的气球,像是大爆炸之后不断膨胀的宇宙。我们的地球,就处于气球(宇宙)中的某个点,而整个宇宙仍在慢慢膨胀,所有的星星,彼此之间仍在远离。

第2个口袋:一个地球仪

地球出现了。PS:每个有孩子的家庭都应该有一个地球仪

第3个口袋:一个空玻璃瓶

是空的吗?(我可是上过小学的人)里面有空气,空气中有对于生命至关重要的氧气。地球上的氧气,一半来自绿色植物的光合作用,一半来自地球上最早出现的生命——细菌。

第4个口袋:一块三叶虫化石。

三叶虫是地球上第一种视觉器官较成熟的物种。在此之前,大家碰上什么吃什么,在此之后……大家就怕了三叶虫了。这种捕食上的绝对优势,促使不想被吃掉的其它生物迅速进化出了各种保护自己的本领。有的生物往沙子里躲,有的生物长出了壳,有的生物有了保护色……刺激了海洋生物物种的迅速增加,这就是历史上的“寒武大爆发”。

第5个口袋:一块小木片

另外一些不想被吃掉的海洋生物,开始往陆地迁徙。是的,首先是植物。海藻爬上了岸,为了固定自己,不被比水流力量强烈得多的风刮跑,它们长出了根,坚硬了躯干,变成了草草木木。

第6个口袋:一个蛋

动物也开始“上岸”。两栖类动物率先出现,它们能够在陆地上生活,但仍然惯于在水里产卵。而古大陆是连在一起的,海岸线没有那么长,太多动物挤在海边,打算去海里产卵,竞争就格外激烈,格外容易被别的动物袭击、吃掉。于是,有的动物开始进化,产下硬壳蛋。可以在陆上生产、孵化的硬壳蛋的出现,是生命从海洋转移到内陆中心的标志。爬行动物开始崛起。

(此处劳埃德先生指着墙书上的一只母鸡,顺便为我们解决了“先有鸡还是先有蛋”的千古难题:硬壳蛋的出现,比鸡的出现,早了三亿年)

第7个口袋:一瓶牛奶

以恐龙为代表,爬行动物主宰地球,一直到——一颗陨石撞上了地球。烟尘遮天蔽日,地球上经历了寒冷、黑暗的可怕时期。谁能活下来?有毛的,哺乳的。体毛可以保暖,哺乳能力保证了后代在幼弱时期无需外出进食,可以在父母的保护下更好地成长。于是,哺乳动物逐渐崛起。恐龙灭绝之后,哺乳动物得到了多样化发展。然后,你知道的,有只猩猩从树上下来了。

第8个口袋:一双筷子

直立行走解放了双手,能够制作工具的人类出现了。

第9个口袋:一盒火柴

火的获得和留存,对人类来说至关重要。在冰河世纪,火帮助人类赶走猛兽,并获得煮熟的因而更加卫生、易消化的食物。

第10个口袋:一包意大利面

冰河世纪之后,回暖的天气让很多海洋、江河附近的土地变成泽国,并淹死了许多动物。人类的食物变得紧缺。于是,在大江大河的附近,食物紧缺的危机加上退潮后的肥沃土地,种植业得以产生。小麦出现了。种植业的出现,让人类有了定居的可能,无需再跟随野兽的脚步。

当时的农作物只能一年一熟,大量的收获物需要保存。粮仓出现了。当食物足够丰富并且能够被储存,等价交换出现了。商业出现了,集市出现了,城镇出现了。石器时代进入古文明时期。

第11个口袋:一张写满了字的羊皮纸

文字的出现促进的文明的发展。有记载的法律也出现了。专政和暴力促进了权力的集中,国家出现了。

第12个口袋:一小袋米

水稻的种植改变了世界历史。同样面积的土地收获的大米所能养活的人数,两倍于同样面积土地收获的小麦。种植大米的区域,如印度、中国等,人数在急剧增加。(此处连翻译翻着翻着都忍不住插话了:Really?哈哈,劳埃德先生的模样,真的很像是在一本正经地胡说)

第13个口袋:一颗橄榄

橄榄种植业改变了希腊。所有人都需要橄榄油,炒菜、点灯、取暖、做肥皂……橄榄庄园主拥有了自己的奴隶,也拥有了自己的时间。他们去看戏,于是有了大剧院;他们要看竞技,奥林匹克出现了。更加完善的政治制度和更丰富的哲学思想,也在这些空闲的时间里产生了。

第14个口袋:一张纸

印刷技术的出现,让文明的传播更加迅速。近代到现代的历史,就是全球文明融合的历史。

第15个口袋:火药

中国人炼丹发明了火药,欧洲人却用它来造炮弹。英法战争中,首次出现的加农炮,大大改变了战争的面貌。

第16个口袋:一艘小船

哥伦布发现了新大陆。但从欧洲运到南美洲的奶牛,致使当地从没接触过奶牛的印第安人大量染上天花死亡。两千六百万人口,有两千万死于天花。肥沃的土地无人种植,于是,殖民者从非洲运来黑奴,再用船运走货物。新航路被开辟并繁荣起来。

第17个口袋:一袋金币(巧克力)

航路的开辟带来了贸易的发展,贸易的发展促进了国家的富裕,足够的资金支持技术的研究和发展,工业革命终于发生。

第18个口袋:一辆火车模型

蒸汽火车出现了。在历史上,人类第一次能够摆脱自然的力量出行。

后面两个口袋,我已经忘记劳埃德先生有没有继续变魔术掏出道具了。我只记得墙书的最后甚至出现了奥巴马,当然,还没有特朗普。

现在,除去死亡的人数,地球上每天净增的人数,是二十九万。

世界会变得更好吗?这是一个谁都无法给出肯定答案的问题。

但不管世界怎么变,我们的孩子都要去闯。既然如此,我们可以帮助他们,拥有一个完整、综合、关联性极强的历史观,更可以借此养成整体、立体、系统化的思维习惯。

愿我们的孩子永远怀揣对学习的热情,对世界的好奇,向未来走去。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昨天我在家忙了一天,备课做正面管教读书会准备,感觉比较累,也有焦虑,在儿子放学前我跟了个冥想,小睡了一会儿。 儿子...
    花好月圆俏俏阅读 282评论 1 1
  • 体验下~ Markdown~ Markdown 1.Markdown
    sunny多啦A梦阅读 298评论 0 1
  • 好久没来打卡了,抱歉抱歉。。。。 社会实践耍的我都快忘记自己姓啥了。。。 今天终于画了一幅画,从燥热中沉淀下来,耐...
    亖叁21阅读 333评论 5 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