幸福心理学第十三天.关系

一切的问题,顺着脉络,一层一层深入。到最后发现,所有问题的根源都来自于关系:亲子关系,以及由此形成的自我关系!

爱相随
世界那么大,我都能看到

“世界那么大,我想去看看”。这句话,我一直以为是指物理空间上的远行,现在,我知道,它还饱含心灵空间上的丰盈!

在课堂里、在个案中,在各种各样别人的人生故事里,足不出户,就能看到那么多的期盼和呼唤、渴望和呐喊,每一个人、每一个故事都能给予我们心灵的营养,丰盈我们的生命!

人生三件事:去玩、去爱、去工作!

在课堂里,我们会越来越多的发现,这些丰盈我们生命的故事,都在这三件事里。而我们只是坐在这里,就已经看到很大很大的世界

因此,有时候,看起来我们停在原地,实际上我们的心灵已经走了很远!

所以,在这里,世界那么大,我都能看到!

而这些所有的事情,最终我们发现,它们都和关系有关。

议题

今天的四个个案议题,分别是和老公的关系、和父母的关系、事业和目标、和自己的关系。

四个个案议题,来自于四个生命对于爱的期盼和渴望。

(一)和老公的关系

和老公关系的疏远,表面看起来是因为老公挑剔、要求高、不主动对我好。一层一层的深入,最后呈现出来的,是从小没有得到足够的父亲的爱的小女孩内心一直没有长大,因此一直以来以对父爱的要求来要求丈夫。

现在不如以前好,只是因为:结婚19年,也当了妻子的爸爸19年,累了,实在是想休息了!

作为这位实际上已经是成人、内心还是未长大的妻子,成长的方向是先在内心里成长为一个成年的女人。

一个成年女人,知道如何在没有爸爸的爱时如何更好的爱自己,知道父亲和丈夫的区别,知道自己和自己的关系,知道各种关系间的关系。

这样的话,才能有所分别,界限分明。

才能重新以一个女人的身份和丈夫谈恋爱,搞好和丈夫的关系!

(二)和父母的关系

有时候因为我们纠结、困惑于父母的行为,连带着我们开始讨厌我们的父母。对他们的行为越是讨厌,就越是讨厌他们!

到最后,甚至想对他们说,还不如死了吧,死了一切就结束了,我们就可以活的更好了!

可是,说出让他们死了的时候,那强忍的哽咽、那强忍也忍不住的眼泪,却无一不在诉说着说出这句话时内心深处的愧疚以及灵魂深处对他们的爱!

当深入到最后,我们看到,我们只是没有搞清楚父母和父母行为间的关系!

我们因为看不到父母的行为和父母本身之间的关系。我们常常将父母的行为等同于父母。

当我们能够看到行为和本身的关系,知道我们只是讨厌父母的行为而让父母的行为去死,于是我们可以释然。

当我们看到对父母真实的感情是爱时,我们可以释然!

然后转身,去学会如何更好的爱我们的父母,如何对他们的不当行为说再见!

(三)事业?

当一个人,对于呈现出来的真实视而不见,只沉浸于自己的认知、忠实于自己的应该时,作为咨询师需要有一双有穿透力的眼睛,先去分辨是否是当事人因抗拒和保护自己不接受、还是确实是ta真的就是这么以为的。

当事人确实只在自己创造的图画里,并且给自己的图画加上了框,只认为自己的图画是正确的。

那么,对于ta提出的议题是事业我们就需要好好分辨:是否ta的困惑真的是事业,还是ta自己认为她的困惑应该是事业!

其实,事实证明,最后的呈现是:ta本身并不关注事业,ta的关注点在原生家庭里。

那么,咨询师接下来先将事业放下,要先去挖掘:ta为何变成如此自然的将现实忽略,而忠实于自己的应该呢?

一层一层下去,最后呈现的是:因亲子关系中断,而变成一个只想要跟随父母、想到宁愿不做自己也要跟随着他们。

因此,在一心跟随中,习惯于对自己的心视而不见,慢慢的忘了如何和自己相处。

于是,长大后也无法忠诚于自己,更加无法自由的做自己!

自我关系不自由的人无法活成自己想要的样子!

当ta能够成长到爱自己、做自己时,事业自然就会跟随了!

(四)自我关系

一个在别人眼中很美丽、很优秀的ta,对自己多有评判,因此不自信、不相信自己。

一层一层的剖析:在相对混乱的关系里长大、在从来搞不清楚自己到底是谁的环境下成长。如此,也就很容易明白为什么了!

当一个人从小对自己的身份定位不清,是很难成为一个独立自信的个体的。因为没有环境让他们学会如何看待自己!

在他们的成长过程中,他们的身份是模糊的,今天是这家的女儿,明天在其他人的眼中,他们又变成这家的孙女。今天是那家的妹妹,明天又变成那家的女儿。

在这种自相矛盾的环境下成长的孩子,是无法笃定的形成自我定位的。

当ta长大后,成为没有确切定位的成人,自然也无法好好的理顺自己与自己的关系。

那么,无论ta做得好与坏,无论别人的评价好与坏,ta都是以怀疑的心态会重新评价。

ta的评价不在于别人的评价,来自于自己对自己从来没有过确切的定位和认知,来自于习惯性的反复定位自己!

这样条件下成长起来的自我关系,先支持ta成长到更自由的状态,成长到可以自由的放下ta不想要的部分。

然后,留下一个自己想要的,笃定的成为一个自己想要的样子。

这样的话,对自己有笃定的认知,从而形成笃定的自我关系!

关系

从上面的议题可以看出,一切的问题,顺着脉络,一层一层深入,到最后发现,所有问题的根源都来自于关系。

亲子关系,以及由此形成的自我关系!

那么,作为父母,以爱的名字、以智慧的方式,支持我们的孩子们建立好和父母的关系尤其重要!

因为,亲子关系是一切关系的根源!

孩子们将通过好的亲子关系,建立好的自我关系、好的与朋友的关系、好的与同事的关系、好的与亲人的关系、好的与世界的关系!

同样的,坏的亲子关系,也会如此延展!


导师语录:

生活才是真正的体验式教学,是真正的实修!

孩子抗拒的是父母的味道,不是技巧!

对不起自己就是对不起全世界!

孩子辍学这件事是在提醒你如何更智慧的去支持他,而不是让你继续控制他!

看见和谈论本身就是一个疗愈的过程,能够让我们放下它,然后结束它!

谁也救不了一个不自救的人!

真正的支持需要无爱、无惧、无为!

无爱是将所有力量还给当事人本人,无惧是相信事情总会解决,无为是整个过程里,我们只帮助当事人看到,然后让当事人自己选择和决定。

当心里一直有未说出口的对不起,就会一直在生活里折腾或失去,用生命来说对不起!

亲子关系的99%都涉及到亲密关系!

亲密关系的90%都和亲子关系没关系!

在咨询中要听到当事人说的,更要听到他没说的,才能拿到真相和未来的力量!

咨询不是帮当事人解决问题,是启动他的生命能量!

越不想去到哪里就会越去到哪里!

有时候当事人说的修复关系,其实只是想通过修复来控制对方变成自己想要的样子!

我们往往没有分清楚,我们到底是不接受父母,还是只是不接受他们的行为!

我们总将父母的行为等同于父母本身!

有时候我们对父母的排斥只是因为我们不知道如何爱他们!

有多恨就有多爱!

很多人在用坚持忍受去爱,不会用享受去爱!

有时候,允许是一种更大的力量!

在生活中遇到冲突时才是内化和转化最好的机会!

学会聆听背后的期待!

活在恐惧里的人和目标之间不会太自由!

女人看不起男人经常是因为她看不起女人!

未来是想象出来的,我们最终都会活成我们想象中的样子!

脑海里有画面,就会不自觉的向这个画面靠近!

导师的三种力量:觉知力、支持力、转化力!

转化比呈现更重要!

作为支持者,做得越少,当事人在生活中就会做得越多!就像孩子,大人帮得越多,孩子学得越慢!

咨询师要经常提醒自己尽量忍住,少做。在有效的基础上做得越少越好!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很多MM来找过我,反映自己做过眉毛后越看心里感觉越不对称,那个心塞无以言表!两条眉毛总感觉高低不一样,到底是怎么回...
    李圣翔阅读 845评论 0 0
  • ~『 NO. 1 』 安装 Node.js 方式多种多样,最简单的方式是在 Node.js 官网 下载可执行程序直...
    memmrf阅读 193评论 0 2
  • 王老头的老婆已经走了二十多年,王老头为了不让女儿担心被后妈欺负,一个男人好不容易的一把屎一把尿的将女儿拉扯大。本以...
    良诺妈阅读 269评论 0 0
  • 2018年6月-18 星期一 天气多云 又是一年端午时,情浓粽飘香。今天在家委会组织下同学们一起去夏庄敬老院看...
    朱嘉怡妈妈阅读 207评论 0 0
  • MAMP入坑指南 第一个免费版第二个付费版,我选择免费版 下载完成是这样子 这是我们打开MAMP软件所看到的界面 ...
    奔跑的兔子_阅读 1,978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