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动"和"行动"之间,只差一个洋葱阅读

小透明的阅洋葱读第8期复盘

你是否也像我这样?

30多岁老阿姨,平时不写作,心血来潮写个年终总结,翻看过去2017、2018,还是2019上半年,便发现自己的写作套路是不断自我否定,悲观,负能量,人在出现大的挫折和失败时,很容易反思自己。情况好的话会告诉自己要加油,至于为什么失败、怎样改进,怎么加油?从来没有答案。


我与洋葱阅读

生完孩子,一直一家三口分居三地,两个人的异国恋变成三个人的异国恋。也许是巧合,19年底妈妈摔跤骨折,生活发生巨变,只能回国边工作边带娃,这才知道原来自己当妈妈了。2019年底,新冠病毒来袭,工作、生活还未恢复正常,疫情从国内到全球逐渐蔓延,作为外贸人的我,也不幸打完上半场,接上打下半场,还要打满加时赛。一直外派在大马国的我,随着国内国外陆续封国封城,项目停工,人员居家办公,变得清闲。生活其实在变化,只是我未察觉。

洋葱印象:

已经忘记在哪个公众号种草的洋葱阅读,只记得看到海报中的一句:每1期都有迭代(也许迭代是我近期看到的高频词汇,当时留下了印象)。

某天在社群提问的时候,get到小六老师的打靶和打仗,才想到,从开营以来,小六老师每一天,不管是通过分享自己的阅读、生活,还是伙伴们的提问或者答疑,都在不断更新自己的知识库,是个十足的行动派,然后我明白了为何会有迭代,我们的每一次互动或许都会成为他的素材。

课程“心动”:

如期开营后,知道原来我这种人叫小透明,默默窝在群里,想说不敢说,偶尔感叹着大神们的厉害,感慨着同学们的笔记太好看了吧,然后默默去研究视觉笔记,各种笔记app,各种思维导图,几天后我的笔记开始散落在纸质版和各大网页版,手机app上面,开始笔记的躺尸之旅。

可能是天时地利人和,因为角色的变化,疫情的空闲,孩子带来的危机,我发现自己竟然会去认真践行每一次课程的技巧,每一次作业几乎都要超长预警。也许数量不代表质量,但是数量证明我是在认真学习和实践。开始作业可以拿到加精超级意外,接着便有动力写作业,因为我也可以被加精。

每一次作业得到了反馈,我开始逐渐活跃在群里,以至于我以为自己很沉默,没想到同桌说我在群里很活跃。

开始心动了,虽然依旧感慨大神们的厉害,却也尝试积极去和老师沟通,有疑问大胆问出来。当积极参与进去时,发现我很认真对待每一次作业,不得不承认,好像开始入门阅读。

阅读技巧收获:

第一课阅读的大脑,在小白阅读的道路上,要照顾好自己的大象,大象不喜欢的书,没有办法开始。等我们的骑象人真的能稍微驾驭的时候,也许可以尝试一些其他的,那会儿的大象,估计也温顺些吧?毕竟现在大象不喜欢阅读,看阅读怎么看怎么不顺眼,毕竟我们对不喜欢的人也是会诸多挑剔。

挑选大象喜欢的书籍之后,开始学习到了一些阅读的方法,还了解到一些很有用的工具:碎片阅读-可以用些概念卡片和便利贴帮忙;

快速阅读-填写一份九宫格笔记,就算不用很长时间,也能轻松看完一本书并且get到一些小tips,说不定就有自己想要的答案;

掌握了一些小技巧,看到的书不能看完就忘记呀,开始建立自己的阅读知识库,利用印象笔记,不再是有事儿没事儿Mark然后再也没有然后,收藏这个动作只能是停留在电脑或者手机,要真正进入自己的大脑,还需要收纳整理应用输出;从吸星大法到北冥神功,差的不是一个好的笔记本或者好的app,而是自己真的践行去内化,否则吃得太多,对胃不好。知识和金钱一样吧,流通一下更健康。

建立好了知识库,可以开始高阶阅读啦,利用主题阅读画布或者Excel表格,思维导图,做一次主题阅读,能帮我们快速进入一个新领域,进行系统学习;

遇到某一个特别感兴趣或者深度了解的概念时,可以来一次深度阅读,尝试一次多个角度知行合一好好的来"看世界";

写书评、说书、组织读书会,听起来离我很远,但是尝试一次火箭图,分享一本书,或许能收获小伙伴的点赞,这种感觉,想想很美。至少不用再做一个伸手党,也可以看看,100个哈姆雷特是不是能碰撞出不一样的火花;


课程“行动”:

不知道不觉,课程快要结束了,忽然间我很慌乱,我了解自己,懒懒散散度过了许多时光,特别害怕好不容易对阅读产生的兴趣,无法坚持,着急忙慌找助教请教有没有能帮我坚持的办法,又害怕加入太多组织一个也完成不了(其实现在看来,大可不必焦虑,洋葱阅读的好戏才正式开始呢),最后在一片慌乱中我干了几件事:

行动1 - 加入伴读岛,和岛主聊天不多,但是岛主的一句话让我印象深刻并且直击要害:

行动2 - 完成海盗新人挑战赛

3月16日开始的课程,到现在依旧没结营,正式训练营结束后,依旧设计了如此新颖的附加挑战赛。4周挑战,活力、能力、影响力,一开始看到这三个词真是一脸懵?阅读还关这些事儿呢?只能说,第一周的任务分分钟能完成给我一种错觉,越到后面难度越大,但是我竟然意外地全部完成了。

行动3 - 加入早起云自习常驻卡司群

活到中年少女竟然还找到一群小皮鞭鞭策我早起读书,是不是很神奇?最初由我们的小助教发起,之后大家都觉得太酸爽,于是就开始演变成现在的常驻卡司群,从第一次的超新鲜卡司迎新会到现在,我们也一起度过了两周陪伴学习的时间,竟然有了一种在学校和志同道合的同学一起学习的感觉,群里的神仙卡司们让我发现,工作之余,生活也变得有趣、有期待。

我的突破

突破1 - 参加线上连麦活动。这是在洋葱课程过程中早期的活动了,但是我印象深刻。参加的原因是,前段时间公司视频会议,我发现我被动变成主角,寥寥数字说出来异常紧张,想锻炼自己。因为知道自己会紧张,我认真的写了一个连麦的小稿子,缓解紧张,最后幸好顺利说完。

突破2 - 完成一次线上分享一本书《知道做到》。

第一眼看到第三周的新人能力挑战赛,完成一次在群里的分享或者反馈,我毫不犹豫成为第一个在群里反馈的人,因为我知道自己肯定不敢去分享。可是在卡司群里收到小姨(本期宝藏小姨,估计其他期没有)和小伙伴们的鼓舞,手一抖跑去报名做分享了。不报名则以,报名了就要准备,其实分享的这本书不难读,但这是我第一次尝试,写了几遍稿子,又给自己讲了几遍,最后还去给小伙伴分享了一下,终于完成了。其实做完才觉得,并没有那么难,也许其中太多不完美,可在准备的过程中,我重新去理解这本书。第一次,我做PPT花了几分钟,去研究我的分享内容花了几小时。我终于知道,为什么每次一旦涉及PPT的,都是需要大量时间投入,最终效果却很差。因为本身PPT技术不行,其次是没有内容,皮之不存毛将焉附,连自己要表达什么都不知道,又怎么能做出一份PPT呢。不可置否,这本书是我到目前为止看的印象最深刻的书。从此我爱上分享。

突破3- 完成《能断金刚》共读会

这是一本神奇的书,竟然用钻石和我的本行玻璃对比,说共读就共读,瞬间去买书,拿到手发现没兴趣看了,结果第二天要共读了,只能分享最初的“空性”,也就是用我的玻璃知识去解读作者的分析,没想到给伙伴们一些意外的收获,并且告诉我,这就是本书的初衷。

我的收获

和我聊过天的人都能看出,我的日常里,100句话,95句都是在给自己泄气的,我不知道这是为什么。上学时有朋友称呼我为“倒霉的女人”,我也竟然认可这句话。可是我回想我的人生路,“倒霉”从何而来?倒霉只是一个借口罢了,是一个自己可以不优秀的借口。

经过这段时间的社群活动还是阅读,我竟然发现自己是被自己构建出来的,颠覆了一些自己固有的观念:

1-认真对待仪式感——我不知道我何时变得有点随便说说而已。

一直很鄙夷仪式感这个词,也许是因为缺乏仪式感所以告诉自己不稀罕。可是伴读岛的仪式感第一次让我有种害怕仪式的感觉,好像一旦仪式了,说明需要认真对待了。从来没有这种感觉,之后加入卡司群,迎新会的满满仪式感和每周被追踪打卡早起以及还有淘汰机制。都让我发现有一些仪式感,是对自己的一种约束和提醒,话不是随便说说就好,既然说出,必须做到。而我在不知不觉中竟然成为了一个随便说说的人。

2-自卑感和自卑情结——我借以生存的其实是情结

大卡司的一句话:

我很惭愧,不论是新朋友、老朋友,甚至上司,我发现自己总是想传递我很差,我不优秀的观念,我希望他们内心以为我很差,实际我给他们看到的是我原来没那么差。我在把这种自卑的情结当成不优秀的借口,一边麻痹自己不努力,一边减少他人对我的批判。

我的现在

训练营告一段落了,但是我坚信阅读的路不会就此停止,我不在慌张,发现这个世界其实可以很正面,很积极。

曾经当我在说,我能提供什么?我有什么成就,我竟然唯一能想到的只有工作。而这份工作已经被我吐槽到十八层地狱。也许我的内心不管是什么原因,是比我想象中更爱我的工作的;也许是我的生活真的除了工作还是工作如此单一。

人生路并不是我认为的总是要找前辈或者长者去提供意见或者指明方向,真正能给自己答案的,只有自己。当我都不知道我要什么时,没有人能给我指明方向。

我时常认为应付不了现在的工作和生活,是因为自己看书少。实际上并非完全如此,更重要的是心动了,却没有行动,知识终究是在笔记本或者电脑中惊鸿一瞥。

让我写下如此长篇大论的,可能不仅仅是洋葱阅读这个训练营的课程,而是这段时间大家的陪伴,有用阅读影响身边人的小六老师,像极了教务处主任的阿柚老师,猝不及防认真点评和互动的年轻的助教,所有洋葱er的陪伴,非常优秀的同学,也有不是那么优秀却开始在努力的自己。

我甚至忽然在想,如果明天就是世界末日,我一定很遗憾,遗憾不能和家人在一起,也遗憾还没有来得及好好成长。

我不再每看到一篇公共账号“免费学英语经典资源”就慌张的去收藏下载了,我不再总是想找人聊天去诉说我的困惑了,我不再总是吐槽我的工作了。我在用行动坚持阅读并且逐渐内化成我的专属知识,最终去帮助我解决我的困境和问题,找到一条属于自己独一无二的路。

我的阅读未来

最后还是想立个FLAG以证明自己来过,以下时间节点为2020年12月来复盘:

1、保持每天40分钟以上的阅读时间,照顾大象为前提,遇到不想看的书,尝试用小圆贴分割,或者先看看想看的;不追求完美,尽量做到90%;

2、读50本书:

- 进度:使用甘特图追踪记录;从现在开始算起,目前进度3/50。

- 记录:输出30份九宫格(不要求一定要按照九宫格格式,但是需要做输出);

            输出主题画布,以便深入了解,根据今年目标,完成以下主题:

            >>1、自我提升(在进行)

            >>2、时间管理

            >>3、经济相关,需要对整体宏观经济有大概认识

            >>4、育儿相关

- 反思:每周定期复盘;利用印象笔记整理知识网络,所有阅读相关的知识全部串联保存至印象笔记,禁止随意Mark、收藏。


用自己的节奏发展自己的能力圈,做一些就算困到死依旧想做完的事情。不必苛求比谁更优秀,最重要的是,今天的自己比昨天更优秀,而我,已经在行动!

愿,我们都能成为更好的自己,江湖再见!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