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云先生讲如何才能不生病

白云先生:如何减少疾病的发生?上期讲习结束后,统计下了大家的建议,很多朋友比较关心身体这个革命的本钱,要求讲一讲养生的问题。所以,本期就响应大家的要求,我们讲养生这个主题。

本次讲习,只讲养生,不牵扯临床医学和治病的内容。所以后面答问环节,请大家不要问我怎么治病这种问题。因为今天我们讲的是怎样才能不生病。

1、 疾病是什么

1.1、在汉代之前,道和医是不分家的,所谓道医同源。所以本次讲习,也是从道家思想的视角来了解人的身体和疾病。道家思想,一贯是从整体把握事物,从更高层面理解并解决事物。对待身体和疾病,也是如此。

1.2、在汉字里面,有三个字,是和疾病有关的。分别是恙,疾,病。这三个字虽然在汉语中,都有疾病的含义,但是各不相同。恙,本意指的是忧虑。后来引申为七情不节所导致的内伤病。虽然它有病的意思,但是侧重于只内因而引起的疾病。

1.3、疾这个字,疒字旁一个矢。矢,就是箭的意思,箭可以伤人,疾的本义是指兵伤,后泛指疾病。侧重于指由于外因导致的外感疾病。

1.4、病,疾加也。就是说,恙和疾,越来越严重了,就成了病。病这个字,疒字旁一个丙。五行中,丙丁属火,所以在道和医中,丙有时候是火的代称。邪气炽盛,正气开始攻打邪气,正邪相交,人体就会出现发烧反应。所以,病是指很严重的邪气客身,正气和邪气发生很剧烈的斗争,打的身体都烧起来了。它比一般的苛疾要严重的多。

1.5、我们着重讲下疒这个字,也就是通常人们说的病字旁。这个字读nè,它的本意是指,倚着靠着的意思。人歪歪斜斜的,不正了。他更深层的含义是什么呢,是指人违背了一些恒常的道理,才会导致不正。

二、人为什么会生病?

2.1、在违背了这个更高层面的规律,那么就会失常,失常了,也就不正了。道家的思想里面。人是天地的造物,所以也被天地这个更高层面的系统所主导。如果人汉语里面,正常这个词语,内涵是非常深刻的。

2.2、疒,病字旁,为什么歪歪斜斜的就叫病字旁呢。就是因为,人在疾病的状态,他是不正常的。那么有人要问了,正常,以什么为参照系呢,以什么为标准来衡量呢,这个标准,就是人与天地相应,天人同构理论。合于天的,就是正常,悖于天的,就是失常,就是不正,就是疒。长时间的与天地相悖,那么身体也就“不正常”了,生病了。

2.3、“故阴阳四时者,万物之终始也,生死之本也。逆之则灾害生,从之则苛疾不起。”只讲天人相应,天人同构太抽象。这句话就比较具体的阐述了这个道理。天地之常表现为,阴阳四时,它们是万物生生不息,生死的根本原因。逆之,就会生病。从之,就会不生病。

2.4、“故春秋冬夏,四时阴阳,生病起于过用,此为常也。”这句话里面,生病也起于过用,这是中国传统医学里面,对于病机的最基本的论述。为什么会过用呢,因为人顺从天地这个大系统,就会搭便车,特别省力。而一旦违逆了天地这个更高层面的系统,就如同逆水行舟,爬上坡路,顶风航行,必须得用更大的力气才可以。这样就会导致过用。

2.5、并且,人如果一旦形成一种惯性的生活习惯,违逆天地的不良习惯,那么,他就会以妄为常,把错误的生活方式和做法,推到极致。直到把自身的精气神全部开泄穷竭光,以大病一场来收场。

2.6、真气不正,故有邪干。人如果总是把自己的精气神都耗费掉。那么身体就被掏空了,就如同点灯熬油一样,油尽灯灭。正常的真气被穷竭光,开泄光,那么这个躯壳里面,邪气就会趁虚而入。因为没有正气能够抵御并驱逐邪气了

三、不同的世界观

3.1、中国传统的世界观认为,天地万物,都是同构的,一层层的嵌套起来。每一个更低层面的小系统,都由更高层面的大系统所主导。所以,才有天人相应的思想,才有天人同构的理论。天地分阴阳,人体也要分阴阳,天地有升降,身体也要有升降。天地有日夜,人也有作息。

3.2、有人常有此疑问,为什么中医不发展,总是翻来覆去的讲几千年的那些东西呢。因为中医没法发展,为什么呢,因为中医的思想,它的锚定是天地。只要日月不改,天地不崩,那么阴阳四时就已然照常运行,人体这个小系统,也只能依然的遵循这个法则。中国文化的根基,都可以追根溯源到天文历法上面。

3.3、我们再来看看其他主要的世界观。这里只讲讲西方启蒙运动后的物理主义世界观,也就是科学世界观。不讲怪力乱神的那些古旧世界观。科学的世界观,它们是单层线性世界观。在这个世界观里面,人体是个孤立的系统,只是各种器官组合起来的一套机械装置。

3.4、按照这种单层线性世界观,怎么定义正常和不正常呢,怎么定义疾病和非疾病呢。当然,最完美的方式,是像物理公式一样的准确,任何的疾病和治疗方案,都可以是唯一确定的。这样在理论上,几乎就是不可能的。为什么,因为人体这个装置,不停的再改变,它无法被固定的参数和变量来描述。

3.5、所以,西方医学,也就是现代医学,只能退而求其次,从统计学上下手,通过大样本分析,来确定什么是正常,什么是不正常。这也是没有办法的办法。

四、不同的疾病观

4.1、中国文化认为,疾病就是和天地关系失节,导致的人体的真气和天地之气,不合拍了。这是从更高的层面,来思考和诊断疾病。如果把天地都拿掉,中医也就不存在了。但是西医则不然,理论上,拿掉天地,基于解剖学的那些理论,依然成立。

4.2、西医认为的疾病,就是器官机能和功能,以及互相的协作出现故障。这和修理汽车的道理差不多。但问题是,人体不是汽车,人体不停的在和天地交换阴阳之气。但是对于西医来说,天人相应这种思想,能被仪器观察到吗,能验证吗,所以,他们无法理解这种疾病观。

4.3、中西医之争,是好多年一直没有休止的热门话题。其本质是,一个世界观,是可以裁定另一个世界观为非法的吗,如果能,它的合法性来自哪里,如果不能,那为什么还要争论。

4.4、有什么样的世界观,就会有什么样的医学。医学只是世界观的产物。如果两种世界观无法通约,则他们所派生出来的医学思想理论,也断然是无法通约的。就好比,苹果不是梨子,梨也不是苹果。而苹果非要说梨子是“非苹果”,那么逻辑上来说,梨子也可以说苹果是“非梨子”。

五、如何才能不生病?

5.1、治未病,养生,奉生,摄生。这些讲的都是关于如何不生病的道理和学问。既然生病是因为违逆了天地阴阳四时,以妄为常。那么相应的,改变自己的生活方式,顺应天地阴阳四时,那么就是最好的养生之道。

5.2、病皆起于过用,所以道家思想的养生智慧,核心宗旨只有一个:“治人事天莫若啬。”简单的讲,就是改掉乱花钱的习惯,要省着用,节约着用。

5.3、开始知道啬精宝气了之后,那么逐渐的可以能够体会天人相应的道理。开始能够明白,什么是知常不妄。不仅不要乱花钱,也不要乱来。

5.4、这样一来,身体就可以搭乘天地这个便车,以最小的成本,收获最大的效益。以天地阴阳,养自身阴阳。正气一直处于充沛状态,那么邪气就无法趁虚而入,人也就不会生病。所谓正气存内,邪不可干。

5.5、恬淡虚无,真气从之,精神内守,病安从来。这是更高境界的养生。一般人难以掌握。恬淡虚无,说的是,不要为外部世界的纷扰,撼动自己的内心,看世界就如同镜子照出来它们一样。这就是圣人如镜的道理。做到恬淡虚无,心里没有忧虑,那么真气就会畅通无碍。精神内守,就是不仅要啬,最好还要善于闭藏。

5.6、身上的正气余额越多,积蓄越多,那么就意味着,离疾病越远。

六、康复训练的意义

6.1、生病了怎么办呢。临床医学上面,西医就是把坏掉的地方换掉,割掉。中医呢,就是把祛邪扶正,使偏盛之气恢复平和。

6.2、就好比说,堵车或者汽车抛锚了,为了恢复交通秩序,要用吊车把车拖走一样。临床医学,就是靠外力来解决身体的疾病。中医呢,则是以偏纠偏。用药的偏性,来纠正身体的偏性。中和掉体内的偏盛之气。

6.3、经常有人说,为什么药会有毒性。表示不理解。其实,如果药没有毒性,也就没作用了。身体处于不正常状态,不以偏纠偏,对身体恢复正常,也就没有什么辅助价值了。

6.4、不治已病治未病,不治已乱治未乱。已经病了乱了呢,刚才说了,临床医学,是用外力,使身体恢复正常,不管中医西医,都是这个思路。以偏纠偏。身体自身的纠偏能力。而养生里面的康复训练呢,则是靠身体自身的恢复能力。没有病的健康人,如果一直遵循天地法则生活,正气充体,那么他很难会生病。这是养生的一种。而对于已经生病的人,如果改掉不良的生活习惯,按照天地之常作为生活作息的依准,那么他的身体本身就有一种自己恢复正常的能力。这个是养生里面的康复功能。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如果需要原文档(因文体限制,部分表格无法呈现)请联系QQ1769090563 本文由中医仲景协会整理收集 《内经选...
    陶墨阅读 33,150评论 0 32
  • 论人法于天地 [原文]人者,上禀天,下委地,阳以辅之,阴以佐之。天地顺则人气泰,天地逆则人气否。天地有四时五行,寒...
    天一书社阅读 4,996评论 0 17
  • (2010-07-06 14:13:17) 七月,打好行装,走过林荫的晨 缕缕的裙装忽然绽放,在校园的路口 张望,...
    觉梦2016阅读 147评论 0 0
  • 利用selenium自动化测试时往往需要将测试结果通过邮件形式发给相关人;这样就不用实时盯着测试的什么时候完成,测...
    夜境阅读 1,214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