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她一次又一次的去西藏!答案在这里

每次飞机落地拉萨,我便在心里默念,拉萨我又回来了!这里的空气夹杂着煨桑炉中飘出的烟味,味道是独一无二的;这里的诵经声飘过大街小巷,声音是独一无二的,这是拉萨的味道,拉萨的声音,这是我所爱的一切。

——海燕

旅行是毒,出发才是解药

人们常说,旅行会上瘾,喜欢上远方的人,从此繁华世俗,不过是云烟。有些人追求自由,一次又一次出发,其实只是一种本能而已!海燕就是这样一个姑娘,正如她的名字一样,像自由的小鸟,振翅飞翔在辽阔的大地上。

海燕出生在河北,却长在北京,从小就生活在首都的她,却不甘心于只待在那个大家都拼命挤进去的城市,所以跑到长沙读了大学。大学的时候,海燕就开始独自旅行,课轻松时,会有很多小假期,海燕就利用这些假期,去周边城市走走逛逛。毕业之后,机缘巧合下进了一所国际学校担任图书管理员,从此便有了别人眼中无比羡慕的寒暑假。

上班后有了点儿钱,每逢假期海燕就计划一次旅行。冬天跑到漠河,在零下四十多度的天气里吃东北大板儿;鹅毛大雪时徒步进入雨崩去看神湖;国庆假期避开人群去腾格里沙漠徒步;骑着自行车去青海湖环湖;还偶尔跟着爸妈自驾逛内蒙古;从山西南部一路北上观遍晋地文物古迹。

说起西藏,海燕似乎打小就莫名的迷上了与西藏有关的一切。那时候,还懵懂不知事,但是一听到藏族的歌曲海燕就会激动的掉眼泪。中学开始,从地理课上才慢慢的了解了真正的西藏。在别人学习地理知识的时候,海燕着了迷般的拿着地图册找着神山圣湖的踪迹。

第一次到西藏,是2013年,在被人连续放鸽子两年后,海燕终于决定独自一人上路。她带着自己从小攒下的压岁钱,买到了从西宁中转,然后到拉萨的火车票,将近24个小时的硬座并没有使她烦躁,反而是充满了无限的期待,忘却了旅途的漫长。

当火车缓缓驶进拉萨站时,她已经激动到不行。站在布达拉宫广场,望着向往已久的圣城地标,感觉自己曾经幻想过无数次的场景和梦想,终于实现了。这是她第一次望着布达拉宫,那时候她就在心里说,这绝不是最后一次。

四次进藏,有些景色永远看不够

第一次进藏,那时候还没藏客,海燕在微博上约到了4位靠谱小伙伴一起包车走环线。旅行的路上,大家集体站在观景台的大风中等了一个多小时,就为了等珠峰露头;通宵打牌,只为让输的人回拉萨去排队买布宫门票,但是最后赢了的人,也依然跟着有说有笑的淋雨排了一夜队。

有了第一次,就又第二次。旅行会让人上瘾,西藏更胜,一次怎么看的够。

海燕第二次来西藏,是跟着车队川进青出,在通麦大桥修好前走了一次天险,还进了一回墨脱。第三次终于赶上藏客旅行步入正规,海燕跟着藏客的伙伴走了一回阿里南线,在雄哥的带领下真切的目睹了西藏以西,绝美风光。

今年七月,第四次,念念不忘,再次踏上阿里转山的旅途。

她说转山前对转山的过程和意义有诸多遐想,一看到冈仁波齐躲在云雾里,还有点担心,却没想到转山出来后,第二天天空放晴万里无云,整条冈底斯山脉都一览无余。这种惊喜无疑是对自己的一种奖赏和收获。转完山后内心她感受到了某种动人的豁然开朗,人生没有捷径,就是要脚踏实地,只有一步步向前,走出来的便是重生的自己。

西藏的美景是好天气带来的,云在变,景也会变,换一个位置就是一幅不同的画,所以每一天的阿里都是不同的,即使是第二次走南线,海燕也依然兴奋着。西藏即使再来无数次西藏,还是想要再来!

藏地的纯真,只有感受过的人才会懂

海燕说起去年自己乘大巴前往扎央宗溶洞的时候,很是感慨。全车只有她一个汉族人,汽车到站时,司机让她跟着一位藏族阿妈走,说阿妈也是带着女儿和外孙女去扎央宗的。

阿妈不会说汉语,只有她女儿会一点。阿妈让女儿边翻译边比划着先带海燕去吃了午饭,问海燕有没有带手电,因为洞里很黑,告诉海燕一会儿要坐小巴车上山,车会在山上等,从扎央宗出来车会送他们去寺里过夜,交代海燕不要乱跑走丢。语言不通,暖暖的情谊和温暖却让人无比窝心,事无巨细的关怀,如同最亲的家人。

小巴车上下来后,爬了大概三个小时的台阶路,才到海燕心心念念的扎央宗溶洞。中途实在走不动了,就坐下歇了一会儿,遇到一位藏族大叔,他什么都没说就递过来一颗药丸,让海燕含在嘴里,海燕当时什么都没想就吃了。她说在内地,她可能会担心,但在西藏,她知道大叔一定是为她好。

从扎央宗下来住进寺庙里,藏族阿妈把海燕安顿好才回自己的房间,还告诉她吃饭要去哪里买,第二天几点坐车返回拉萨等。天亮回程,阿妈一看到,就热情的招呼她上车,回到拉萨还叮嘱她不要提前下车,免得走丢。阿妈几乎像呵护自己女儿一般,呵护着这个陌生的外族女孩。

藏族阿妈和藏族大叔,第一次让海燕真切的感受到了藏族人的善良和热情。虽然并不认识,但他们却用最真挚的感情感动了一个陌生的姑娘。

结缘西藏,这是她的第二故乡

已经来过四次了,海燕说:“西藏是我的第二故乡,每次我都说我又回来了,而不是我又来了。”

因为一次又一次来,海燕和也藏客结下了不解之缘,认识了藏客很多的小伙伴,也认识了很多同她一样热爱西藏的伙伴。很多的人都素未谋面,但是有某种神交般的默契,微信上聊天,群里面分享生活和风景,像是认识多年的老朋友。

她一直说:因为大家都爱着西藏啊!因为热爱这个地方,于是成了都亲人,于是每次回去,都像是回家一样!有落脚的地方,有一起玩的人,有美丽的风景,有温暖的阳光!

END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