樱花琵琶(98)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樱花琵琶之九十八

前一章说到藤原百合得到上级通知,立即带着平龙、樱子、何雨霖、洪金凤离开吴枫桥的诊所,到大运河边上乘船,去琵琶荡新四军的驻地。本章接着讲下边的事情。

藤原百合领着平龙、樱子、何雨霖、洪金凤刚刚撤离吴枫桥诊所,不到一支烟的功夫,抓捕平龙的日军特工人员就到了吴枫桥诊所。

这群特工有七八个人,全都穿着便衣。带队的头头是大涌株式会社总经理大涌太郎的助理,军衔中卫,姓名正太浩一。大涌太郎是土肥原安排在上海的情报站长,几天前莫名其妙的失踪了。日本军方认为,大涌太郎的失踪,与平龙、樱子、根津有关系。

大涌太郎的助理正太浩一,带着一帮手下人,到了吴枫桥诊所的门外,他布置手下人在门外,把诊所包围起来,他自己一人进了诊所。

吴枫桥夫妇不认识正太浩一,以为他是来就诊的,正要问他有什么事,他却先开口了:

“吴博士好,吴太太好,对不起,冒昧打扰了。”说着对吴枫桥深深地一鞠恭,又对吴夫人深深地一鞠恭。

吴枫桥夫妇回礼后,吴枫桥问:“请问阁下是……”

正太浩一:“本人,正太浩一,上海大涌株式会社总经理大涌太郎先生的助理,前来拜访吴博士、吴夫人,请多多关照。”

吴枫桥:“阁下到此有何贵干?”

正太浩一:“我来苏州,是请吴平龙先生、吴羽樱子小姐,去上海,大涌株式会社做客,洽谈一些事务。”

吴枫桥:“噢,平龙和樱子都去火车站了。”

正太浩一:“他们去火车站了?他们要去哪里?”

吴枫桥:“他们要去上海。”

此时,门外进来一个便衣特工,套着正太浩一的耳朵,叽咕了几句:“……”

正太浩一听了来人的报告,立即转身出门,对门外的手下人员高喊:“快,去运河边的码头!”

当正太浩一带着部下追到运河码头时,码头上空空荡荡,唯见运河水悠悠。

当正太浩一联系上日军水上部队,调来军用炮艇时,藤原百合等人的交通船已从大运河抄近路,经过岔河,进入琵琶荡了。

这琵琶荡是大运河经岔河连着太湖的一个芦苇荡,形状似琵琶,故得名琵琶荡。这芦苇荡很大,一眼望去,无边无际。在这芦苇荡的深处,有一个半岛,叫碧螺岛,这岛一头伸在芦苇荡中,一头连着陆地。岛上的人家以种茶、打渔为生,都是新四军的基本群众。新四军的一个支队的指挥部、一个伤员医院,就隐蔽在这碧螺岛上。

正太浩一他们,不熟悉水路,炮艇在沟港纵横的岔河水网中,像没头苍蝇,乱钻。钻来钻去,连藤原百合他们的影子都找到。

此时藤原百合他们的船,离碧螺岛只有二十丈远,大家正做着靠船上岸的准备。

突然,船舱里响起当——!一下奇异的响声,这声音令船上的人一惊!

众人不放心,在船舱里四处查看,未看到什么异常之

处。

何雨霖打开三弦琴袋,三弦琴好好的。

何雨霖和妻子洪金凤,打开琵琶的琴袋一看,琵琶上最粗的一根琴弦——缠弦,断了!

琵琶上的缠弦是最粗、最结实的一根弦,除非有意地用刀割、剪子剪,才会断。这根琴弦有农家女妇纳鞋底的麻线那么粗,好好的,谁也没有碰它,怎么会一下子断了呢?

何雨霖夫妻看着断了的很粗的琵琶缠弦,搞不明白是怎么回事。

洪金凤:“我们弹了二十多年的琵琶,从来未见过这种事情呀?!”

此时,他们好像听到远处有一种突突突的声音——他们静下心来细听,这声音越来越大!他们拨开芦苇,往湖面上望去,一艘挂着日本太阳旗的炮艇,离这里不到一里水路,向这边开过来了!

藤原百合立即命令把船撑到芦苇丛中,隐蔽起来。

鬼子的炮艇巳经快到藤原百合他们隐蔽的地方了!         

大涌太郎的助理——正太浩一,站在船头,拿着望远镜,不停地张望。

藤原百合他们伏在船舱里,一动也不敢动——船一动,芦苇就会动,日本鬼子就会发现他们。

日军的汔艇从芦苇荡的边上开过去。

藤原百合他们的小船,就藏在离炮艇不远的芦苇丛中。日本鬼子没看到他们。

藤原百合小心地分开芦苇,一看,正太浩一指挥炮艇靠上了碧螺岛的岸边。

日本兵们扣好缆绳,搭好跳板。

正太浩一,领着八九个汉奸二黄、七八个鬼子兵,上了岸。

芦苇荡里,藤原百合等人伏在船舱里,心里咚咚直跳。

何雨霖小声地对妻子说:“这面琵琶通人心哪!刚才弦子断了,就是兆头,它给我们报信——鬼子来了!”

洪金凤抚摸着古色古香的琵琶:“阿弥陀佛……”

岸上传来日本鬼子说话的声音。

藤原百合等人,悄悄地向岸上望去:鬼子兵、二黄排成两行。正太浩一叽叽哇哇地讲了几句话。一名翻译对伪军们说:“太君刚才讲了,我们得到情报,我们要抓的那几个人,还有一批新四军的伤员,可能就藏在太湖边的这几个小岛上。眼前的碧螺岛,就很可疑。我们要偷偷地摸上碧螺岛,秘密地搜索,大家的行动要小心,不要弄出声音来……”

正太浩一,把手中的军刀一晃,伪军在前、日本兵在后,一个个弯下腰,轻手轻脚、贼头贼脑地向碧螺岛的村子里摸过去!

汔艇靠在岸边,留下一个鬼子兵在船上站岗、看船。

藤原百合:“我们新四军的伤员在岛上,我们要想办法拖住他们,不能让他们进岛!”

何雨霖:“我们赶去送信,肯定来不及了!”

洪金凤:“那怎么办哪?!”

藤原百合:“用琵琶报警,快,弹琵琶,给岛上的部队发警报!”

何雨霖从琵琶袋子里找出琴弦:“快,装琴弦!”

夫妻俩迅速地取下古琵琶上的断弦,装上一付新弦。

何雨霖用竹篙小心地撑船,慢慢地向一个高高的土墩子靠拢。

船上的日本兵,似乎听到身后的芦苇荡里什么声音,他立即转身,举枪向芦苇荡里瞄准,但是,他的眼前只有芦苇在风中微微地摇晃。鬼子兵松了一口气,放下枪,轻轻地吹起口哨壮胆。

小船靠上水中的一个土墩子,何雨霖夫妇,一人抱一面琵琶,跳上岸,弹起了琵琶!——他们弹的是《十面埋伏》中第八段《九里山大战》。琵琶高奏,激烈、宏大的琵琶声,惊天动地,声波穿透淡淡的暮霭,飞出寂静的芦苇荡,响彻整个碧螺山!

在村口放哨的新四军战士、村里的民兵、村里的茶农、渔民,听到这极不平常的琵琶声,立即警觉起来……

在岸上站岗的鬼子兵,听到突然响起的琵琶声,吓了一跳,一时被吓蒙了,四处寻找,昏头昏脑,搞不清楚这声音是哪里来的!

琵琶声越来越紧急!越来越响亮!

村里的新四军、民兵们拿起武器奔向村口……

站岗的鬼子兵慌了,朝芦苇荡里胡乱开枪!

听到枪声时,新四军、民兵们立即占领阵地——爬上房顶、伏到壕沟里、趴在围墙后边、跳上水边的小船……

日本鬼子、二黄,还未来得及进村,还在进村的半路上——赤裸裸地、毫无遮挡地暴露在新四军、游击队的火力面前。

鬼子兵、二黄正在稀里糊涂地捉摸身后的琵琶声、枪声是怎么回事,新四军、游击队先开火了!

在前头当炮灰的二黄,倒下去一半。剩下的伪军,政策水平都很高,知道新四军优待俘虏,缴枪不杀,立即扔掉武器,举手跪下,等侯优待。

躲在汉奸和平军后头的日本鬼子,被打死四个。剩下的三个鬼子兵,跟着正太浩一,凭着训练有素的体能,迅速逃跑。新四军、民兵紧紧追击……

芦荡里土墩子上。何雨霖夫妇听到村里响起激烈的枪声,还听“到缴枪不杀!新四军优待俘虏!”的喊声,知道琵琶报信成功了,立即从墩子上下来,登上小船。

炮艇上的鬼子兵,听到村里传来的枪声、人声,立即跳上岸,向村头张望……

正太浩一和三个鬼子兵,上演一场逃命赛跑,不管黑猫白猫,谁跑得快谁就是好猫。他们逃跑的速度都很快,但是和子弹的速度相比,那就不是稍逊一筹,而是“很逊多筹”了。三个鬼子兵,被追来的子弹击中,从黄土路跑上了黄泉路,到阴曹地府的望乡台上去望日本了!

这正太浩一,心理素质厉害,部下惨重的伤亡并没有干扰他逃命的决心,他化惊恐为力量,化力量为速度,拼命地往炮艇那里跑——那船是天皇保佑他的救命稻草。

那个看船的日本兵,看到他的长官正在向自己这边狂奔,后边的新四军、民兵猛追不舍,他立即举枪射击,接应他的长官。

这个鬼子兵的食指刚要勾动枪机,何雨霖在芦苇丛中的小船上,刷地一声,捅出撑船的篙子,篙头子上明晃晃的铁刃,把这小鬼子的心窝子戳个对过通!鬼子兵晃悠两下,倒在地上!

正太浩一,什么也不管了,爬上炮艇,发动起汔油机,开船就跑。但是,炮艇的船头,就在原地左右摆来摆去,怎么也开不走!

(欲知下文,请看樱花琵琶之九十九)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让时间流逝吧,我们会看到它究竟带来了什么 如果视觉的镜头慢慢拉长,一眼望去穷尽一生,那种及生至死的缓和感就会令自己...
    小师hd阅读 333评论 0 0
  • 我慢慢地、慢慢地了解到,所谓父女母子一场,只不过意味着,你和她的缘份就是今生今世不断地在目送她的背影渐行渐远…… ...
    倚栏伴雨阅读 394评论 0 2
  • There are four flowers in this picture, which are half pu...
    msqssehs阅读 653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