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来了

秋,来了。我是从风里感受到它的到来的。

窗户是开过夜的。早晨起来,把毯子掀开,能感觉到寒意,便裹着毯子下床翻找衣服。换好衣服,身上有了些许暖意,坐在桌前,打开电脑,准备开始一天的学习。晨风吹进来,窗帘轻轻摆动,凉风打在脸上,睡意便散了。

出门的时候,阳光洒满了走廊,在一片明晃晃中下了楼,走到公交车站。初秋的早晨微冷,我忍不住打量路人的着装,还好,还有不少穿夏装的,我这一身夏裙没显得太突兀。忽而一阵风起,禁不住起了鸡皮疙瘩——似乎去年的秋天来得比较晚,一直到十一月都还是穿着夏装。

正午时分,也感觉不到空气中的燥热了,只觉得阳光比以往的晒,抬头望去,发觉天蓝了不少,云则少了些许,却还没有万里无云的味道。

最能察觉到秋意的时刻大约是傍晚。那时候夜跑,江边风大,汗水来不及附着在衣服上便被吹干——再也不像夏日跑步时那样大汗淋漓。没有了夏日的炎热,跑完五公里,也不觉得气喘,只要脚踝不犯痛,会接着跑下去——反正有大把的时间。秋天夜来得早,昏黄的路灯下,看不清路旁的紫荆是否已凋零殆尽,也不确定树梢上那一抹粉色是不是紫薇。不经意一瞥,发现路旁一棵树开满红花,好奇它是什么物种,便了拍照,打算上知乎或果壳找人鉴定,但无奈夜色甚浓,树太高,照片上看不出花的模样。只得悻悻地把手机放腰包里,继续跑步。虽说秋天来了,但邕城绿意依然,我不禁怀念起帝都的秋。

在帝都过完第一个秋天后,我觉得自己之前十来年的秋天白过了——我一直不愿意在大学室友面前承认这一点。北方才有秋天。那时候天蓝得醉人,一眼望去,偶尔会有几缕云,柔柔地悬在空中,那时候我就觉得教科书里“万里无云”这个词只能是北方人写出来的。天很高,心也随着敞亮起来。秋风仿佛是从身体里穿过,有通透之感。然后银杏黄了,扇状的叶子随风落满地。初见银杏叶是欣喜的,捡拾了一大把“小扇子”,把它们夹在字典里、书里、笔记本里。上铺心灵手巧,把拾来的银杏叶做成精美的书签——她还会把校园、公园里的花儿做成书签,我腆着脸讨要了不少,结果绝大多数都贡献给了人大图书馆——我素来不丢三落四,但总会忘了把书签从看完的书里取出来。但这般带有时节味道的书签,大约能让下一个借那些书的人小小惊喜一下吧?

跟银杏一起落下的,还有那杨树叶。仿佛几阵大风吹过,杨树叶就干了——没看到它们逐渐变黄,放佛一夜间,叶子里的水分都被风带走,只待下一阵秋风,它们便齐刷刷地落下。路上满是干透了的杨树叶儿,踩上去“嚓嚓”地脆响,声音爽朗而悦耳。我喜欢踩杨树叶——我知道会给环卫工人增添不少工作量,但还是抗拒不了那声声脆响——那是秋的声音。

继而除了松柏,很多树都掉叶了。葱郁的草坪也褪去了绿色,露出了干涸的泥土。求是楼、理工配楼的爬山虎的叶倒没有那么干脆。它们先是渐渐褪掉绿色,有些显出浅黄色、深黄色,大多数则慢慢地变成酒红色,最后那几面墙被爬山虎装点得色彩斑斓,好似一幅绚烂的油画。大二的时候,在理工配楼上课,窗子上趴满了缤纷的爬山虎,我常常望着他们出神,直至被点名回答问题——幸而老师也较为宽容,有时回答得牛头不对马嘴他也不会太计较——大约秋高气爽,人的心情也好了许多,谁会没事给人找茬呢?

而今身在邕城,秋天不再是绚烂的,总觉得有点感伤——本应是万物归尘的时节,却没有萧肃感。北方的秋,遍布了每一个角落,从花的凋零,到草的枯萎,到叶的落尽,满眼都是秋,不由得从心里感慨发出感慨:“啊!秋天来了呢!”如今,只得在带着凉意的秋风拂过,惊起一身鸡皮疙瘩时在心里默念道:“哦,秋天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秋天的味道是醉人的,在清晨的某一个瞬间,伴着一些淡淡的思绪,袅袅地升起来,会让你身心皆感清凉爽口。它没有夏天的滚烫...
    一笑而过2023阅读 324评论 0 0
  • 秋风吹落叶,思绪飘飘然。 南方的秋天和夏天没有明显的区别,看到朋友圈『秋意』扩散,于是分外怀念家乡的秋…… 那时的...
    爱生活挺自己阅读 230评论 0 1
  • MrAbel阅读 167评论 0 0
  • 首先,在此预祝高考学子考出理想成绩!!!! 你可曾记得为何高考?你可曾迷失过?你可曾放弃过? 时间 我们为何花去人...
    叁与肆阅读 931评论 0 0
  • 不要轻易伤害 对你真心的人 伤了就再也无法复原 不要轻易离开对你真情的人 离了就再也无法见到 人生短暂,草木一秋 ...
    MAY玥阅读 231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