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知道吗?我从写文学类作品转向写实用类文章的真正原因


1.意外发现简书......

无论从本职工作,还是个人气质来说,我都应该是一个不折不扣文学爱好者。小时候就爱读故事,高中时借了同学的一本诗集,写了几十首小诗,当时激情难抑。后来,大学读的是中文系,毕业教了语文,更是非经典不读,非文学书不看。

后来学校成立名师工程,要求必须要有多少篇读书笔记,开始逼着自己读各种文学或教育类的书籍。不想手抄,就每读一段或一篇,在键盘上敲出一篇文章。期间曾在巴州教育、库尔勒晚报上发表过几篇散文和教育随笔。没有外力逼迫时就很随意地到图书馆借书看。也没有想过要好好整理回顾,认真写一写。

直到两个月前,运动时意外扭伤膝盖,卧床休息20多天。那时刚开学,看到学校群里不断发各种消息,大家又开始像个陀螺一样疯狂旋转,我却有机会静静地旁观,反思自己,想了很多。

因为无聊,我找了一些有价值的演讲视频或好的公众号文章看时,发现了有个叫简书的写作平台。

我的眼前一亮,一个新的世界从此呈现在我的面前。简书上有很多爱写作,坚持每天写作的人,他们把每天写一篇千字文叫日更。五十多个专题看得我眼花缭乱,我尘封已久的写文章、出书的念头又悄悄地钻了出来。而且,这里不像各级杂志刊物上有高高的门槛,不会轻易被拒之门外。

抱着练笔的想法,在观望和纠结了四五天后,我决定从每天写100字这个最低的要求开始日更。100字嘛!应该不难做到,对于我这种懒癌和拖延症重症患者,这是一个跳一跳就能够到的果子。后来,我才发现,每个专栏其实是要求至少1000字的,而我表达的欲望那么强烈,也不会满足只写100字。

2.大转变!

本来到简书上写文章,就是作为一个文青来过瘾的。想想都浪漫:风花雪月,阳春白雪,这应该是我的长项。可是随着对简书上的文章了解越多,我的思想也发生了微妙的变化。

这么多年,我主要阅读的是古今中外文学作品,也读过少量的历史书和人物传记。无论从阅读还是写作方面都显得视野狭窄,表达单薄。腿伤让我想到,人生无常,年龄日渐增长,我还有很多没有学习的东西,还有很多想了解的领域,可是我不知从何突破和入手。

简书上一个观点越来越清晰地影响到我:我们读了很多的书,为什么运用到生活和工作中的反而那么少呢?就像韩寒曾说过的一句话:为什么我们懂了那么多道理,还是过不好一生?

为什么?我在简书上反复寻找答案。终于找到了:很多内容,我们知道但并不曾做到。我们从小都被告诉要好好读书,那么怎样才是好好读书?从头读到尾,再摘抄写一些读书笔记就是好好读书了吗?不是。阅读不仅仅读文学类书籍,更要读实用类书籍。后者更能解决你实际生活中的各种问题。

3.脱离舒适区,我做了哪些事?

社群付费买买买

简书上不仅有各种专题,直接让读者鉴别你的文章是否受欢迎,还有各种付费社群。

开始,我不能接受。我觉得这种商业化的内容有多少可信呢?心里对付费形式的学习还是很舍不得。可是,随着了解更多,我逐渐理解并很快参加了简书红人彭小六的晨读付费群。

与其自己闭门造车,不如找个这方面的领先者带领我前进。接着,我开始了付费投资的买买买。

得到APP上的罗辑思维、精英日课、财富自由这三个专栏也统统被我一网打"进"。后来证明,这三个付费专栏简直是太值得了。具体情况,只有你自己亲自体验才会有收获。

像蜗牛一样前进

随着每天早晨六点半起床,彭小六老师带着全国各地乃至悉尼、美国的伙伴们,大约六七百人,进行晨读。每个月至少统一读四本书。老师推荐书单,我们自己在网上提前购书,老师发语音。周末还有直播,介绍台版书籍。我买书的银子啊,开始哗哗哗的!

可是我觉得自己的收获也是飞速的。比如:时间管理、任务清单、云笔记等等,以前没听说过或者了解很少的内容,现在铺天盖地地来了,像我这样的菜鸟,以前觉得自己不可能再学会新东西了,现在却用的都是很多年轻人都不会的东东。我觉得自己太厉害了!

不仅如此,以前想读又没有信心阅读的书籍:比如心理认知、阅读提升、销售方面的实用类书籍,现在不仅会读,而且还能通过阅读,结合自己的生活和了解到的事例,通过文字输出,变成一篇篇的读书笔记或者杂文、干货文。

最主要的:我觉得学以致用的意识和行动力大大增强了。对我的写作也有直接的帮助。我开始知道:需求决定商品价格,运用在写作方面,就是要考虑在简书上看文章的人是哪个年龄段的,有哪些需求,我如何通过文章使看文章的人有收获,还要用他们喜欢的语言表达出来。所以,从标题,到内容,到插图都要看阅读对象。而不再像以前写文章就只写自己想写的。

寻找同伴

不仅在晨读群、简书上和伙伴们互相鼓励,通过彭小六老师、罗胖(罗辑思维的创办人)的影响,我还建立了悦读分享汇同城QQ群,最后惊喜地找到了库尔勒趁早群,结识了一群积极、自律的伙伴,感受到他们对我的鼓励,真的又有了无穷动力。

4.收获

思考角度转变:从写文章、自我反思、警惕消极僵固性心智等方面,我觉得自己从以前的情绪化,玻璃心,到现在更理性,更客观,也更积极了。

自己的注意力更集中在做重要的事情上,比如阅读、写作、时间管理等方面,而不是糊涂度日,浪费时间。

行动力增强了。不管是工作中完成一项项内容,生活中干家务,还是坚持写文章,与人交往,我都不再像以前想得到,做得少,而是想到立刻就行动,不纠结,不负疚。遇到优秀的人,心态也更积极主动了,不像以前自卑、畏惧,把面子看得比什么都重要。

不知不觉,我在简书上已经写了85篇文章,16万多字,300多个喜欢,80多个粉丝。虽然进步还是很慢,但与我以前做事情三分钟热度相比,我觉得简直就是一个大大的成功。

当然了,需要努力的方面还是很多的。比如进一步提高每天写文的速度和质量,更合理高效的管理好时间,每一次行动都有一些小而美的迭代,经过时间的检验,我相信,我还会给自己更多的惊喜。

来啊!我们一起加油!

我们都会找到自己的成功!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