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好的辅导,是成为榜样|谈作文,谢读者

文 / 无影
图 / 网络

1、 关于作文:皇帝不急太监急

最近,
又有几个家长来向我询问情况,
说想让孩子跟着我学。
得到了认可,我很是欣慰

可是,因为条件所限,
我还是让他们先跟孩子通个气儿。
万一如果孩子自己不愿意学,
别扭着来,那效果肯定是会大打折扣,
甚至是没有效果的。

作文:皇帝不急太监急?

刚考完期中考试,
又时值五一好几天的假期,
孩子们的心早就往外面溜了,
──这我很是理解。

而妈妈们,
一看到放假又要头大了,
──这我也完全理解。

妈妈们看到的是:
这点分儿,怎么能行?!

孩子们想到的是:
这么多分儿,不错了!

──典型的皇帝不急太监急。
:)

其实,中等以上程度的孩子们,
完全应该让他们放松一下
──毕竟,好不容易等来一个五一啊!

文武之道,一张一弛。
等到要收假的时候,
如果还有作业没有做完,
他们自然会急的。


2、  人人皆可为文,
      文贵表达出真实自我

图片发自简书App

孩子们暂时是不来了,
可他们爸妈的这份认可,
我还是放在了心头。
谢谢你们,曾用心看过我的文字。

见过了不少放羊式的养娃,
能把孩子的学习记挂在心头的爸妈,
还是比较难得的。
孩子们一时来不了,
那么,我就先来教教爸妈们。
让我们一起来看看,
该如何在家辅导孩子的作文。

一直以来,我都认同这样的观点:

人人皆可为文
只要是一个智力正常的人,
只要他/她已经认识了一定量的汉字,
只要他/她会说话,
那么,他/她就可以写文章。

当然,
他/她写出来的文章,
也许开始会很稚嫩或生涩。
但只要他/她有自己的生活,
只要他/她敢于写出自己的话,
那么假以时日,
他/她就总能写出自己的文章,
写出自己的世界。


3、家长的观念很重要

图片发自简书App

其实,我教作文,
看似教的是学生,
其实心里常常想的,是这些家长们

为什么?
因为教学生,
够不着的地方太多,
不可控的因素不少。
很多并不是你教了,
他/她就一定能出成绩的。

而家长,作为与学生直接联系的第一人,如果他们的一言一行能对学生有良好的影响,那效果将会是事半功倍的。

所以,每次作文课后,
尽管很累,尽管花的心思时间,
要远远多于上课的时间与精力,
但我还是一直坚持着抽出时间来,
进行记录整理,进行复盘

我所讲的思路与方法,
我希望能渗透给家长们。

我希望家长们也知道:

并不是文辞华丽就一定是好的。
作文,最重要的是内容,最重要的是真实
表达自我
这才是作文存在的最重要的意义

我不希望看到,
我好不容易发掘出了学生的一个闪光点,
转身他/她却被家长一句轻飘飘的
“你写得没****好”给打击得体无完肤。

每个人都在同他/她自己比,
请不要要求我们的孩子们一步登天,好吗?

我不希望看到,
我这边要求孩子们写检讨,
来晚了或来不了要提前说明,
家长那边却觉得我是小题大做、无事生非,而丝毫不觉得自己有任何责任

……

学生常常给我惊喜,
而个别家长却不时令我无语。
再有潜力的学生,
我也只能是望洋兴叹,替他/她惋惜而已。


4、家长的作用,
    在于营造一种轻松愉悦的环境

图片发自简书App

那么,作为家长,具体说来,
要怎么做才能促进娃娃的学习呢?

(1) 陪伴与关注

作为父母,
陪伴与关注自己的孩子,
这是你无可逃避的责任
不要找什么借口
你需要挣钱,
但你不应该
天天没有时间陪伴你的孩子。
──难道你真的 比奥巴马都忙?!

如果一周七天一天24小时,
你都天天跟他/她的时间错开,
那么,你是否应该考虑换个工作?
还是你当初生孩子的决定过于草率?!

(2) 交流与互动

你陪伴孩子的时间,不该是你在忙着接待你的客人,孩子在一旁傻傻地看电视或玩儿手机,或者把孩子丢给下人,带到不知道哪里去胡吃海塞。你的钱花得爽,但你的心尽到了没有?

(3) 由衷的欣赏与赞扬

他/她是你的娃,难道就真的一无是处?
表扬的话,你要当面说给自己的孩子听!

当然,表扬也要真诚。
为了表扬而表扬,

那样的表扬没滋没味儿

孩子能分辨得出。
虚与应付的表扬,换不到孩子的真心。


5、练笔是提高写作水平最直接的方法

图片发自简书App

陪伴与关注,
交流与互动,
欣赏与赞扬,
这些,就够了吗?
不够,又还能怎样?

去,给他/她多买几本
漂亮的作文本吧!

学校要放两本,
家里再放一本,
辅导班放一本,
自己的悄悄话再来一本,
让他/她随时随地,想写就写!
慢慢地,养成每日一记的习惯。

写的东西,可长可短:
可以是天马行空的想象,
也可以是忿忿不平的吐槽,
还可以是看到的事、
碰到的人,见到的景
……
只要是自己喜欢的东西、
自己想写的东西,
什么都可以写。

写着写着,水平就出来了。

别想着去走什么捷径,
别想着去套什么八股,
练笔,是提高写作水平最直接的方法。


6、同学共进是辅导孩子的最佳方法

小学的功课,除了英语,
一般初中毕业的家长,应该都可以辅导。
个别没学过的,
其实也可以跟着孩子一起学啊!

如果实在没时间,我可以代您教;
如果您有时间,
其实我更建议您和孩子一起学、一起练。

人人皆可以为文
不单指的是上学的中小学学生,
更包括不论在从事什么行业的你。

──也许您现在还不信,
        来找我,我愿意花上一段时间,
        来可以让您发现自己、相信自己。

与自己的孩子一起同学共进
还有什么比这更美好的事情?


7、比起孩子的教育,
我们自身的成长,更值得我们为之付出努力

图片发自简书App

退一万步说,
孩子学不学得出来,你未必能把握住;
但自己有没有用心学,
你肯定可以知道,可以把握。

记得有人说过:
母子之间,就是一场又一场的离别。

是啊!蒲公英总会飞向天空。
倾其所有的付出,总怕哪天会被被打脸。
把一片心思全放在一处,
总难免有落空的可能。

给孩子你尽可能的爱,
但不必对他/她有过多的期许。


8、榜样的力量,远大于一个旁观者的说教

作为一名孩子的家长,
我也是战战兢兢
哪天她学习大退步了怎么办?
哪天她在外顶嘴,不给我留面子了怎么办?

只此独苗一个,难免患得患失

她若有很多的伙伴,
我若有弟子数名绕身前,
那该有多好!

自己写文章、辅导孩子们写文章,
这是我找到的自己的一个方向。

同为家长的你,
为什么不把更多的精力,
也放在自己身上呢?

难道不信
自己就学不过一个小娃娃么?
难道不知道
榜样的力量,远大于一个旁观者的说教?


9、拿起笔,让我们一起见证孩子的成长!

图片发自简书App

每次奔波来去,
坐上一下午、讲上一下午,
本身就已经很累了。

那么,为什么还要耗费不少精力,
还要去记录、还要复盘?
我自问又自答。

思考再三,我的记录,是为了:

1、对自己有一个交代;
2、为日后积累资料;
3、与家长沟通,巩固学生的学习效果。

来吧,拿起笔,
让我们一起写起来!
让我们一起见证孩子的成长,
让我们用笔
来重新发掘自己内在的力量!

种下几棵树|文教练日志

如果您看到了上面的文字,
如果您读后有一点点的感悟,
那么,给您一个机会:

就如何辅导孩子的作业、
如何与孩子沟通交流、
如何让孩子快乐地写作文等,
您可以写下您碰到的问题与困惑,
与我私信交流。

或许,
我可以给您一点建议与启发。



【无影原创。如需转载,敬请联系。】

种下几棵树|文教练日志
微澜偶记|选粹
写作,是为了什么?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