付出与欣赏

      现在社会当医生的要有医师资格证书,开车的要学开车考驾照,当老师的要有教师资格证,好像只有当父母不要资格证。

      在我还没有成熟的时候于情理之中做了妈妈,当我第一眼看到宝宝时没有惊喜而是心里嘀咕,天啦 怎么这么丑啊?象只猴子呀?(苍天啊大地啊 原谅我这个外貌协会会长吧)

      待我第二天见到干干净净的儿子时,感觉亲近许多,那白白嫩嫩的小手让我心生爱怜。待出院时我已经生怕任何的大意会伤害到那弱小的身躯。于是,便出现了睡觉时用手撑起被子,怕被子压折了细胳膊细腿,洗澡时不敢用毛巾拭擦皮肤,怕吹弹可破等一系列笑话。孩子奶奶终于看不下去,又怕影响我产后康复,便要求和我同住一室带孩子,而我就只是哺乳时小抱一会。

      产假上班后带着孩子一起上班,父母见我太幸苦就提出帮我带孩子。上班离娘家很近,就把孩子送回了娘家。周末接回,平时下班偶尔也去陪伴、照顾。

      感觉很快儿子就三岁多 ,该上幼儿园了。第一天上幼儿园,放学时儿子恋恋不舍,觉得一切都是那么好玩、好奇。第二天早早自己起床、穿衣,催促我们送他上幼儿园。我心中窃喜没有哭闹、没有不适应,哪知第二天我一进幼儿园门儿子就哭着跑来抱着我说,求求你妈妈,我再也不上幼儿园啦。从此天天早上哭闹,而我也是各种理由、各种借口哄儿子去幼儿园。半个月后儿子终于明白,哭闹无用只有顺从了,只是学会了和我讲条件,如会要求早点接、饭后逛超市、饭后去儿童游乐场玩等。儿子爱劳动因此幼儿园老师也很喜欢儿子,常常表扬、发小红花、发各种小奖品。随着对环境的适应,儿子又开始调皮捣蛋起来,每周五天上学四天都在打架。不是被别人的家长找来评理、道歉就是儿子挂彩回家。无奈之下给儿子报了绘画兴趣班,只是希望儿子能练练坐功磨磨性子。哪里想到儿子一画就画了十年,初中时已考取素描九级、动漫七级,具备美院大一学生的标准。

      文化课在初中时开始主动学习,高中时已出类拔萃。而且初中、高中还加入了骑行团队,虽然入门晚,但进步快,很快在学生队伍中已鲜有敌手。

      而我,为了儿子的健康成长放弃了事业发展。陪伴儿子成长的点点滴滴,一同学习丰富自己的视野,学习心理学引导儿子的成长同时改变自己的生活状态。也尽最大的努力给儿子创造更好的物质基础。也许努力挣钱的女人最可爱吧,七年里收获了很多真挚的友情和一份简单而真实的爱情。简单到我们都没有问对方的以前而只是了解当下而彼此接受,真实到将来生活的方向、方式、模式都谈讨的清清楚楚明明白白。

        儿子没考到心仪已久的大学,也算是上了一个自己喜欢的专业。今年升大四,立志要考研成为一名专业技术人才,假期回家很少出门闲逛,当众多的人在空调、西瓜、WF时,儿子在家里苦读专业书籍,多少个夜晚我已睡醒儿子还在题海中漫游。我深深地心痛,也许这就是无论你在什么阶段都有人生的不易吧!

      今年儿子好像突然间“开窍”,处理许多家事即很体贴入微,对姥姥姥爷很是孝顺。尤其是人情事故的各种复杂关系总是理的顺理成章。还经常告诉我要以发展的眼光去追求想要的未来,一再强调所有的未来都是靠自己努力拼摶出来的。我很汗颜,虽然我学心理学,可儿子的这些认识已经是心理学大师了。

    假期二件事对我比较震动。

      儿子因学车晒太阳后牙疼,就医后确诊是横位智齿发炎,而且是四个智齿至少需要拔掉二个。我深知横位智齿在本地很难治疗,而且伤口创面非常严重。我再三要求儿子考虑考虑,可儿子还是坚持拔掉。理由是即然迟早要拔何不早一点受益,毅然决然地一个人去医院拔牙。我再三强调去陪他,他觉得一个人可以又不是小孩子。我也是横位智齿反复发炎,可恐惧于拔牙一直是将就凑合。拔牙后仍然坚持每天看书、视频上课,晚上仍是傲游于题海之中。明天又去拔第二颗横位智齿,我问儿子疼吗?儿子回答,为了不疼一世,一时之痛算不了什么,何况本来就是多余的智齿又不是截肢。这个回答让我想起我曾说过学习好辛苦呀,儿子回答,不吃学习的苦就要受社会的难,我愿意吃学习的各种苦而让自己将来少受磨难。

      我老爸今年查出有肾脏疾病,老爸一直亲睐于中医,决定去省中医学院附属医院中医诊疗。儿子知道后,所有程序在网上订购好,全程陪护。返回时与我约定好时间,并定好吃饭事宜。而且一再叮嘱我,开学后要求我陪护去医院不能让我老爸一人独自去,担心天气不好身体状态不好会出现晕厥,而且人生地不熟可能会有性命之忧。整个假期每周都回去陪护一天,并且约上舅舅一家,告诉我们这样老人会更开心。

      记得曾有位教育家说过 为什么生养孩子?答案各种类型,于我脑海最深刻的答案是 为了付出和欣赏。当时很不理解,现在我也自豪地说一声 为了付出和欣赏。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547评论 4 37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787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175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752评论 0 22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69评论 3 29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56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95评论 2 32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80评论 0 21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24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72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44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67评论 3 26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79评论 3 24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02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2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89评论 2 28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87评论 2 27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