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前的年兽“夕”在传说中,现在的年兽“夕”在手机里

今天是农历腊月二十三。

小年。

每到年底,不知有多少人踏上春运路,返乡回家,就为全家人团团圆圆过个年。

还有一周,就将进入农历新年。

春节,是中国人最为看重的节日。无论从事什么行业的人,一到春节临近,必定是收拾行囊,赶回家过年。


可是,亲爱的朋友,在您看来,现在的春节还有年味吗?

且不说小时候那些难忘的场景,只论字面上的意思,春节、过年......哪里还有什么年味可寻?

可能是物质丰富带来的影响,无论是从吃、穿、用各方面,过春节对于人们来说其实和平时并没有太多区别。

不像八、九十年代,春节意味着美食和新装,大人和孩子都对春节有个盼头,走亲访友,美食新衣,红包祝福,鞭炮热闹。

现在人们对于春节也有一种更加实际的执念——终于可以歇班了。

现在拜年、发红包、一部手机就能全部办到。

买红包往里面放多麻烦,微信转账更直接。

和家人远隔万里,没关系,视频通话能随时见面。

但是,为什么我会觉得年味越来越淡了呢?

吃——过年和平时吃的没有多大差别。

穿——平时买新衣和过年没有什么不同。

用——过年的时候买新的物品还不如双十一时候买划算。

每年的双十一倒像是过年。

年还是那个年,春节还是那个春节,十二生肖每年也都会在大年三十那天做好工作交接,年没有变,变的是人。



人,变了。

人与人变得淡漠了。

不仅对过年淡漠了,就连人与人之间的联系也淡漠了。

好像用铅笔在白纸上画上一根线条,每到过年的时候就用橡皮擦一下,年年如此,那线条终究会从白纸上被抹去。

而这,就是现实中人与人之间的真实写照。

以往的家人之间、朋友之间、同学之间、同事之间的那种联系,随着智能手机的出现,慢慢的变淡了。

因为我们绝大部分的真情实感都送给了自己莫名其妙多出来的身子——手机。

智能手机,就好像现代人身上多长出来的一个器官。

它能陪着你度过绝大部分已经碎片化的时光。

你饿了,它能给你找饭吃。

你困了,它能提醒你该休息了。

你累了,它能给你唱歌。

你高兴,它比你还要高兴。

你烦恼,它通过种种方式能够让你摆脱烦恼,虽然并不是真正的摆脱,但它至少能让你暂时忘却。

钱包丢了,你可能会心烦一天。

因为钱包只是身外之物。

手机丢了,你至少会悲伤一月。

那是你身体的一部分。

虽然就像蜥蜴的尾巴还能再生一样,我们只要再买一台新手机就能继续,可是它就像你的朋友一样,甚至比朋友还要亲近。

朋友怎么可能会有你的银行账号和密码?

你所有的情绪全都和你的手机交流。

所以,哪里还有时间分配给家人、朋友?

过年先不谈,平时聚餐,哪个桌子上的菜不是先孝敬手机?

你的食谱,或者说你在外吃饭的食谱,存于手机中,现于微圈上。

它比你的长辈享有先动第一筷的特权。

上菜吃过一轮之后,有过多少交流呢?是不是该解锁手机看看了?



每到过年,家家户户在新旧相交的时刻都会燃起爆竹,庆祝新年,不过那是三年前的回忆。

现在还想放炮,需要开车到指定地点去放。

家门口放炮很容易在看守所度过除夕。

但是,你能使用手机放炮——当然我是说炮竹声的音效而已。

传说中,年是一种猛兽,学名叫“夕”,由于它每到大年三十就跑出来毁坏庄稼,伤人性命,所以过年也叫除夕。

“夕”这种猛兽就是害怕红色的装饰物和爆竹声,所以家家户户每到过年都会贴红字,放鞭炮。

万幸,这个“夕”现在已经不出来了,所以过年不放炮也不至于造成什么伤害。



那“夕”跑到哪去了?这怪物跑到你的手机里去了。

传说中的年兽也只在年底这一天跑出来祸害庄稼人畜,而现在的手机天天都在你的精神世界里吞噬你的思想。

每天回到家,饭后你的时间留给家人的多还是留给手机的多?

亲朋好友聚餐,围着桌子看手机也是奇景一副。

地铁上的低头族,校园里、机构中那加不完的APP。

还有我们生活中的方方面面,我们所有碎片化的时间都被这只隐形的年兽吞没了。

正因为每个人的精神世界正在逐渐被“夕”吞噬,人与人之间那种面对面的真诚交流稀缺了,久而久之人际关系从以前的无话不谈变成了点赞之交。

而到了春节,在这种需要融合人间真情的特殊时刻,由于平时的淡漠与疏远,就变成了不得不戴上面具来演绎的情景喜剧。

年味随着人间的淡漠而淡漠了。

在智能手机问世之前,电话是用来打的,其主要作用是沟通,语音的沟通无论何时都是最能直抵人心的交流。

那个时候,我们有自己独立的思想,相对健全的人格,男人以阳刚为傲,女人以贤良为美。

不知什么时候开始,智能手机中的年兽将我们的精神吞噬,人不再拥有独立的思想和人格。

TA们虽然在现实中是人,但在虚拟世界中,被统称为“流量”,听上去就好像大海中的鱼群一般。

你在网络中使用的应用都是免费的,因为你就是一件商品。

看似你在应用上的发言都是你的个人想法,但是你不知道,这些想法统统都是这只年兽驱使你的灵魂发出的哀嚎。

失去了独立的思想和健全的人格,是这个社会疯狂流行“佛系”与“丧”的根本成因。

这不是什么流行文化,这是失去独立意识的行尸走肉的自我保护。男人开始雌化,女人开始魔化。

从简单到复杂,从亲近到疏远,从浓烈到稀释,“夕”的魔法终于改变了我们。

人间已不再是简单的人间。

人间充满了种种负面情绪。

人间的蜗壳越来越厚,逐渐变得不再交流。

随之而来的是无休止的戾气。

年兽虽然不再啃噬我们的身体,但是精神的伤害却是它最厉害的嗜血。

在传说中,“夕”害怕红色和鞭炮,人们赶跑了“夕”,欢天喜地过大年。

在现实中,这只“夕”害怕什么呢?我想,它最害怕的应该是人拥有自己健全的精神世界。

一个拥有自主意识的人,是不会害怕什么年兽的,就像现在我们虽然不再放鞭炮,但并没有人会害怕传说中的怪物一样。

本来年兽“夕”已经被我们的祖先封印,但是万物都有一个保质期,封印这东西也不会例外。

当封印失效,这只年兽再一次来到人间,它要吞噬的不再是人类的肉体。

而这人间,却是实打实的人间——人与人之间

既然祖先将春节这一天作为我们华夏一族最为看重的节日,并称其为除夕,那不妨让我们遵从一次祖先的规矩,在大年三十这一天,真诚的和家人、朋友面对面的交流,无论诉说,抑或倾听。

拉近你我之间的距离,还原人间本该原有的样子。

至少是在春节这几天。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