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4个方面来聊一聊这幅水彩画的绘制方法

从工具、线稿、调色、上色这些方面来说说我画这幅画的过程和想法~。

​​ ​1、 工具篇

画这幅画所用到的工具

颜料:吴竹颜彩12色

画笔:秋宏斋(幽思、蒲公英)、金泥大圭笔

纸:宝虹300g中粗

其他:樱花牌0.5mmHB自动铅笔 、橡皮、玻璃瓶、调色盘

 【颜料】   选择吴竹颜彩是因为便宜,并且很多水彩插画师也在用,所以买来试试,没想到竟然特别好用啊~。我之前用的是温莎牛顿歌文12色。相比歌文的清透,吴竹覆盖性稍稍强一些。为了练习调色,我一开始都买的是12色,这样很多颜色就需要我自己调。刚开始调色的时候,总是很难调出想要的颜色,这很正常,不要怕,多练习,多观察,多分析,找到规律,慢慢地你会发现,调色没那么难了,能调出你想要的颜色了,然后就更喜欢画水彩了。我认为,水彩比较难的地方除了水份的控制,就是调色了,这也是水彩好玩的地方。所以建议初学者先选择12色颜料,多多练习自己调色的能力,这个过程会增加你对颜料特性的了解。

【画笔】    这幅画没有大面积涂色,花瓣和叶子面积都比较小,所以用小一点的笔会比较方便。这三支笔都是动物毛笔,吸水性很好,聚锋也不错,上色、勾线都很好用。我先用“幽思”铺底色,然后用这三支笔蘸取不同的颜色或清水来刻画细节。三支笔取不同颜色的话,一来不用画一次洗一次笔,节省时间;二来不会因为没洗笔而去蘸取别的颜色时,使得这个颜料或者画面被弄得浑浊。另外,湿画的时候用一支笔蘸清水,一支笔蘸颜色来交换使用,也是这个道理。

 【纸】      水彩纸有棉浆纸和木浆纸。木浆纸价格便宜(比如大家很熟悉的巴比松),但不太好控制水份。棉将纸相对而言稍贵,但更好控制,更容易上手。对于初学者而言,一方面还不太能画出没有问题的作品,另一方面是需要大量的练习,所以建议先用国产的宝虹棉浆纸(价格便宜,也很好用),这样画的不好作废了也不心疼,大量练习的话经济成本也较低。我一般先选一个牌子水彩纸的300g中粗纹的,了解后再根据需要选细纹或粗纹,以及其他厚度的。如果喜欢细腻效果的可以选细纹,喜欢纹理更明显的选粗纹。

【其他】     如果条件允许的话,建议购买好一点的铅笔来画线稿,一方面会画的很顺畅,另一方面线稿效果会比较好。所谓“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好的工具会给你带来很好的帮助,让你更加有信心去画画,画出更多好作品。我最开始用普通的自动铅笔,经常断铅,颜色特别淡,效果很不好,然后就改用2B铅笔,又觉得太粗,还要经常削铅笔,麻烦,效果也不满意。后来看到一些画师用樱花自动铅笔,说是效果不错,我就买了,的确好用的很啊~。这支笔拿在手里有点分量,所以有一种稳重感,也不断铅。笔芯是0.5mm HB,算是比较软、比较黑的了,画线稿的时候用比较轻的力度就很流畅。

橡皮,我用的就是普通的橡皮了~。画完线稿我一般都会擦掉一些比较明显的地方,让线稿淡一点,看起来有虚有实,更加自然。但是要保证能看到,不要擦的太淡了。

玻璃瓶,就是用来装清水的,洗笔、调色用的。

调色盘,我这个调色盘是买吴竹颜料时送的,有些深,不太好用。建议大家用大一点的平盘,一来不会一下子调太多浪费了,二来不会积水,能看清所调的颜色(在平盘上刷出来的颜色基本上就是涂在纸上的颜色了)。

Ps:每个人的喜好和习惯都不同,所以,多尝试,找到适合自己的画材,未必是买贵的哦~!

2、 线稿篇

我画这幅画所用的素材
设计好的线稿

看到这张素材的时候,我觉得它结构简单,颜色也不是很多,但是很漂亮。不过画线稿之前呢,还是要先分析下素材,做一些简单的设计,让画面更符合自己的审美。线稿决定了作品的整体造型,所以,一幅好看的画儿,要从线稿的设计开始用心哦~。

现在我们来分析下素材,它属于三角形构图,我觉得它有些头重脚轻,并且左右不平衡,因为视觉中心是那几朵粉红色的花儿,下面的叶子部分太细太少,而且右边比左边多。所以,在线稿设计的时候,虽然仍选三角形构图,但我做了几处修改:①把下面的叶子画的多一些,长一些,这样画面就上下平衡了;②让叶子的造型弯曲,这样更灵动活泼,有生命感;③把素材中左下角的那个有点像麦穗的部分上移到花朵左边,这样整体看起来就左右平衡了。

画完线稿后,用橡皮擦掉一些,让其看起来有虚有实,更自然些,之后上色时能看清就可以了。如果线稿太重的话,看起来会很生硬,也影响上色效果。

Ps:不要照搬素材中的造型,要学会从分析中提炼自己想要的好的造型,然后把不好的造型按自己的设计修改掉,这样才能画出好的画作。或许你会觉得自己是初学者,或是没有太多经验,别担心,多去欣赏好的素材、好的画作,尤其是你喜欢的一些作者的作品,从中学习,然后多练习,就一定会画的越来越好的。要知道,即便是大师,一开始接触绘画的时候都是从零基础开始的,所以,要对自己有信心,这一点很重要的哦~!

3、 调色篇

我用的吴竹颜彩 12色

开始上色之前呢,需要先调色,把自己需要的几种颜色在纸上试好了。这样上色的时候会轻松、有把握,不太容易出现错的颜色。

这幅画里主要用到红色系和绿色系。

红色系调色方法:花瓣偏冷的粉红色是用吴竹的“红”+“白”按1:2(大概)调出来的,偏暖的粉红色是“朱”+“白”按1:2(大概)调出的。靠近花心的部分是橙黄色,用“朱”+少量“黄”调出的。叶尖儿的颜色是“岱赭”+少量“朱”调出的。

绿色系调色方法:受光面的暖色调的黄绿色,是用“黄草”+一点点“黄”调出的,背光偏冷的蓝绿是在“黄草”中混入了“群青”。

Ps:其实调色并不难,多画画,尽量自己调色,多观察颜料的特性,以及在纸上的效果,就会画的越来越好了。

4、 上色篇

说了这么多了,现在到了最重要的部分了,开始上色吧~。

步骤图请看我昨天发的那条九宫格微博图,图片太大这里就不放了,不然太长了~~。

1.首先,用笔蘸清水打湿一片花瓣,比如中间最大那朵花的下面那片花瓣,然后再靠近外部的地方混入偏冷的粉红色。用同样的方法绘制偏暖的花瓣,此时用的是偏暖的粉红色。

2. 给靠近花芯的部分上色,先打湿,然后混入自己调的橙黄色或者“朱”,混入“朱”时浓度大一些,其实就是颜料多水分少,这样避免“朱”色扩散太大。

3.给每片叶子平涂上暖色调的黄绿色,叶尖儿有红色的部分接上“岱赭”+少量“朱”调出的稍暗点的红色(这是“干纸接色法”,就是在干纸上先涂一种颜色,再接着涂另一种颜色,此时两种颜色会自然衔接到一起。)趁湿,给受到光照的部分混入一些“黄草”,背光的地方混入适量的“群青”。注意要跳开相邻的,先画没有挨着的,不然颜色要混在一起了。

4.用干画法再去给花朵(花瓣上的一些花丝纹理)和叶子(叶尖儿)叠加一些细节,丰富层次,增加立体感。 

好了,这幅剑兰就画好了。


ps:对这篇文章或水彩有任何疑问,欢迎评论or发简信给我~。感谢大家的关注!

另外,欢迎喜欢画画,尤其是喜欢画水彩的同学,加入我的水彩日常团练QQ群:699043465。

 祝大家画出更好的作品~!​​​​​​​​​​​​​​​​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458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54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17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62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4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6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9评论 0 200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7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0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8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9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2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04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08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