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馨火访学第一天上午:看见力量 看见改变

         期待已久的馨火访学终于正式开始了!

         随着飞艳一声哨响,大家从各自的寝室里探出头来,啊,好像瞬间回到了我的青春我的大学时代,这感觉——倍爽!

         等我们一行人赶到行知教育苑的时候,杨校长已经站在里边等我们了,然后,我们参观了行知小学、行知中学、行知幼儿园。

行知教育实践基地成为桂馨的第一家项目合作学校(我们光荣地见证了这一神圣的历史时刻)
环境宜人的行知教育集团
有心的杨校长将这些农具保存下来,成为行知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

         一个如此大牌的教育家亲自为我们做导游,亲自为我们讲解,真是何其有幸!这也让我再次刷新了对名人的认识,名人并不是一定是耍大牌玩手腕的,相反,越是这样的名人越是谦虚越是低调,越是务实越是温文尔雅,真是“成熟的稻谷会弯腰”呀(哪是像我这样一天咋咋呼呼的,到处都是我的声音)!

教育集团部分教育文化

        走在实践基地,处处看见杨校长的用心,处处看到老师们的坚持,处处感受到这里是孩子们的乐园,感受到师生们在这里的成长!一如杨校长及这所学校老师的教风“坚持 感激 成长”!

       在授牌仪式和后来杨校长的讲座中,他都反复强调了这样一个观点,“最好的感谢感激不是请客吃饭,不是送礼,而是成长,拼命的成长!”(其实,我也是这样想滴)

如果我有点成长的话,那一定离不开真爱梦想的支持,这是我昨天发给真爱梦想胡斌胡老师的心里话。

        杨校长认为,时代是准备给每一个有梦想的梦想家!是呀,如果不跟上时代的节奏,那必将被时代给淘汰!你看,cctalk不就是与时代产生深度联结的最好结晶吗?

老肖受访
老袁受访

         cctalk首席执行官吴鸿女士给大家分享了互联网给教育带来的巨大改变,还采访了几位老师呢!(哈哈,这几位老师迅速成为网红了)

看,两位基金会的美女老大站在一起是不一道特别美丽的风景线?

      是呢,互联网改变了我们的生活,也给我们的教育带来了极大的改变,特别是在cctalk的不懈努力下,天南海北的孩子都可以上同一节课了,而且甘肃定西偏远乡村的孩子甚至可以和上海的张馆长直接对话了,首都师范大学的教授也可以在家里给远在黑龙江、新疆的孩子们上课了!此时,你认为这个世界还有什么不可以!这,要是搁在20年前,你敢想吗?!用第三届南师奖获得者、王二堡小学的校长李志磊的话来说就是“互联网让教育更好玩。”。

       作为一名有信仰、愿努力的乡村教师,我特别感谢所有的公益资源对我们给予的支持和帮助,让我们“看见看不见的东西,相信相信的力量!”

       茶歇之后,杨校长给我们做了名为《从行知实验班到行知实验小学》的讲座,在讲座中,杨校长将自己一路走来的经历娓娓道来,此中,我们感受到了杨校长坚定的毅力,坚强的信心和始终如一的初心!虽然他温和的讲述着,但其中的艰险和困难真的是身外人难以想象的,正如他自己所说,当面对铁一样的困难时,“把自己变成钢头,铁钉就弯了;把心燃烧成一团烈火,铁钉就融化了!”

杨校长讲座部分图片

        一个人的力量是单薄的,有了伙伴的陪伴,坚持才会变得更有意义!在艰难而漫长的办学过程中,杨校长即行即知,即知即行,终于从“一无两有”到一无多有,一无全有……在此过程中,杨校长不断的总结反思,终于悟出了“学会成长、学会联合”等先进的教育实践理论并付诸实践,终于将一个小小的实验班办成了一流的实践教育基地!如今,行知实践教育基地不仅是全国第一个行知教育实践基地,更是吸引了来自世界各国的师生及陶行知的研究家来参观,来做教育研讨!(更多相关资料请自行上网查找或亲自到南京行知教育实践基地考察)

《走在知行路上》是杨校长的书,赠送给每位老师一本,我怎么有窃取的感觉呢?

        上午的课结束了。

        虽然记录得很少,然而,给我的震撼和影响是深刻的!教师要成长,必须要有信仰,要相信自己的初心,要坚持,不能只停留在嘴巴上,每天都进步,哪怕只是很少很小的一点点,日积月累,也将从量的积累到质的改变!我不想做名师,我只想做良师,做受学生喜欢的最好的老师!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文 | 一隻魚 开会,应当是历史最为悠久的社会活动形式之一。年初开会,期末开会,安全会议,教学会议,月底有月会,事...
    安瀾阅读 432评论 0 1
  • 人生路上,用真情去感受身边的事物,平淡烟火中的美丽,实际就是我们的心情和修养。 在时光里行走,走在光阴的陌上,去看...
    美食美客阅读 495评论 0 0
  • 一、色性 当你的嫩白闯入我的眼帘,青春的芳菲让我喘不过气来。起伏的山颠多少烂漫,你就是鲜花盛开的村庄。你的曲线的s...
    潇湘妃子JC阅读 548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