掉坑《剧院魅影》的七宗最

《剧院魅影》音乐剧 剧照

  2014年1月25日,老扬一个不小心买到最后仅剩的N张《剧院魅影》票子中的一张。虽然坐在山上(三楼第三排),但是老扬的视力一向不错,所以又一个不小心地把演员动作看得挺清楚(表情神态是肯定看不清的啦),一个不小心小心脏被狠狠撞了一下,一个不小心为魅影悲催的人生掉了眼泪。要知道,我已经很久没有看电影或者电视剧小说看到哭了。可那一次,我真心忍不住。当魅影(之后昵称“饭桶”,phantom的谐音。)亲手放了子爵,放了Christine(以下简称C),嘶喊着让他们快点走的时候,我那颗小心脏啊……碎成片片。自那天之后,我果断一个不小心、彻底地掉坑了。

  为什么一部音乐剧会有这样的魅力?为什么有那么多人为它痴迷?这个原因恐怕去看过的观众们会有不同的回答。从我自己的观感出发,我把这部剧的魅力归结为7点。

  

一宗最:引人入胜的开场。

  电影也好,小说或其他艺术形式也罢,开场是很重要的。《剧院魅影》的开场是从拍卖会开始,现场黑漆漆的,拍卖师将巴黎歌剧院的物品一件件拍卖出去,直到老去的子爵买下了猴子八音盒,直到那件曾引起话题事件的大吊灯露出真容,恢弘的音乐响起,霓虹瞬间点亮了舞台,大吊灯在熟悉的音乐声中缓缓升起,仿佛古旧的宣纸染上了色彩,重新焕发出生机。一切都揭示着即将发生的爱情故事是何等得轰轰烈烈。这个超级戏剧性、超级震撼的开场已经让《剧院魅影》成功了一半,观众的心会立即被深深地吸引进去。

 

二宗最:耳熟能详的音乐

  对于《剧院魅影》的音乐,我想大多数读者都不会陌生。旋律或优美或雄壮,音乐类型也相当丰富,相信你不难从乐队里听出贝斯这类现代乐器。韦伯在这方面是奇才,轻歌剧和古典的揉合赋予了《剧院魅影》不一样的魅力,通俗更容易让大众接受,却又不抛弃严谨的古典。

  

三宗最:跌宕紧凑的剧情

  对音乐剧来说,音乐重要,剧情也很重要。《剧院魅影》的情节相当紧凑,几乎没有尿点。虽然是很老土的三角恋的梗,但是因为饭桶极端的悲剧色彩,让整部剧染上一层极致的厚重感。特别是最后的半小时,出戏概率几乎为0。三人的情感纠葛到达了全剧的最高点,是沦陷还是放手只在饭桶的一念之间。当剧落幕,剧场里总免不了有不自觉地叹息声。老扬也想叹一声呀。

  

四宗最:美轮美奂的舞美

  要问全剧中哪一段最唯美最浪漫,我想十有九成会回答饭桶第一次将C带入他的地下宫殿那段。这是上半场最重要的一个段落,是饭桶真正出现在观众面前的唱段。当镜子上隐约浮现出饭桶的脸,当镜子在烟雾中缓缓打开,命运的齿轮这才开始转动。熟悉的主题曲中,饭桶牵着C在移动的吊桥上行走,饭桶提着的煤油灯是舞台上唯一的光亮。然后,美到窒息的蓝色光束点缀着神秘的气氛,点点烛光从舞台下缓缓升起,烟雾袅绕。那一霎那的惊叹,绝对会让观众印象深刻。

  然后,饭桶划着小船,载着C,第一次将自己的世界展现在她面前。主题曲的气势磅礴,《Music ofthe night》的婉转轻柔让浪漫的气氛溢满了整个剧院,很容易让观众陶醉其中,不自觉地随着饭桶哼起旋律。老扬那天看这段的时候,心都融化了(花痴ing……)。

  最华丽的段落出现在下半场的《Masquerade》,演员身着华丽的服饰一同出场,载歌载舞,即便是楼梯上的假人模特的穿着也一样绚丽。

  还有两次升起坠落的大吊灯,戏剧性十足,相信坐在前几排的观众会更有体会。(老扬在山上啊~山上啊~山上啊~)

五宗最:剧中剧

  因为故事是发生在巴黎歌剧院,所以剧中剧就变成一种很巧妙又很理所当然的手法。正因为剧中剧的设计,让《剧院魅影》的层次变得更丰富。剧中一共插入了三部歌剧:《汉尼拔》、《耳背公爵》和《唐璜的胜利》。

  这三部穿插在音乐剧中的歌剧既有独立的剧情,又推进了《剧院魅影》的发展。《汉尼拔》是C“上位”的作品,引出了饭桶。《耳背公爵》里,因为饭桶的杀戮让C靠向了子爵,而正是因为两人在天台互诉衷肠,让饭桶愤怒,弄断了大吊灯的线,让它坠落,成为上半场的高潮,也是让三人关系极速变化的转折点。而《唐璜的胜利》则是下半场剧情白热化的引线,一个想要利用这部剧来捉拿情敌兼杀人凶手,而另一个则是希望用这部歌剧接近C。

  饭桶披着斗篷和C互动的桥段被奉为全剧中最难演的部分,因为只有演员的双手露在外面,要表达饭桶的复杂情绪只能靠这双手。

  这个独特的叙事方法贯穿始终,让《剧院魅影》更具可看性。

六宗罪:身临其境的临场感

  这个感觉真心只有到剧院才能有深刻的感受。因为《剧院魅影》的故事发生在剧院里,而我们也是坐在剧院里看,于是剧内的地点和观众的身份有了重叠,我们不像是在看剧,但的确又是在看剧。这种奇妙的感觉会加深观众的临场感,特别是当杀人事件发生,剧院经理对着观众席大喊“不要惊慌,这只是一个技术意外。”的时候,那感觉真的像是在对我们喊。这样的互动,在其他剧里是感受不到的。

  

七宗最:机关重重的舞台

  这是让老扬我最咋舌的地方。到现在过去一年多了,还在让我感叹,这舞台下到底装了多少机关啊!看装台的视频真心工程浩大,如果亲买的是前做的位置,还能发现更多细小的机关。而对大多数观众来说,最后饭桶从椅子上消失的那段就像看魔术了吧。

  从网上(新闻通稿和百度百科)搜了以下数据和亲们分享:

  1986年首演至今已经在全世界20个国家的110个城市上演了超过65000场,有超过五千八百万的观众观看,总收入超过16亿英镑。

  获得超过50个的主要戏剧奖项,其中包括三项奥立弗奖和七项托尼奖。

  《剧院魅影》全长2小时40分钟。

  一共有22次场景转换。

  后台共有五部计算机做总控调度。

  机械舞台上共设置有150个暗门。

  上半场“地下宫殿”那一幕,用了6台干冰机制造烟雾效果。280多颗蜡烛,每颗蜡烛上有两个LED小灯。

  以上的七个看点和一些数据并不足以全面展示《剧院魅影》的无限魅力,真正的魅力还得亲亲自去现场才能感受到。到10月25日截止,《剧院魅影》在广州大剧院上演中,如果亲还没有去过现场,那么希望这篇文可以让你带着好奇去现场体验一番。广州之后是北京巡演,如果你错过了广州的,那就不要再错过啦。这一错过,也许又会是十年。

  人生呐,有多少个十年。老扬后悔没在2004年的时候就去上海大剧院看这出长演不衰的剧目。真正晚了十年才掉坑,只希望在不久的将来,剧组会很快回到上海,再上演64场,甚至是100场。

  不要再等十年吧,十年太长。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