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生来就是一块璞玉,问题是你愿意雕琢你自己么?——《生命重建》第2班毕业典礼演讲文字稿

各位亲爱的伙伴,

当你听到这段录音的时候,我已经坐上去往东莞的车,开启我四天《生命地图》的旅程了。

没错,现在是周五的下午,我此刻正戴着耳机,听着自己边弹边唱的几首曲子,给大家写着毕业典礼的致辞。

每班的毕业典礼录音,我都很想公布出来,一方面是因为它记录着我们一路讲过的内容,另一方面是觉得,如果这十分钟的音频,对其他朋友有所感悟的话,也是好的。

那也就意味着每班的内容都不能一样,唉,我最擅长给自己挖坑然后快乐地跳下去了……嗯,所以,咱们第2班的毕业典礼,来讲点什么呢?

今天我想讲讲关于我们每个人的天赋才华和价值的事情。

天赋才华,天赋,顾名思义,就是你与生俱来的,如果要跟别人比的话,那就是你比一般人会擅长一些,比如别人学2天能学会,你可能学1天就会了,别人无法做到极致,而你却可以轻松就做出了高标准高品质;

如果要跟自己比的话,比如你身上有唱歌、跳舞、象棋、画画等很多才华,但是可能其他你学起来并不游刃有余,但是唯独象棋是你随随便便就可以达到一定高度的,那也就是说,你的象棋的天赋指数可能要比其他三个高一些。

通过以上这两个方面,我给大家分享了什么是天赋。

那才华呢?才华是什么?

才华就是技能,能力,就像刚刚说的弹琴、跳舞、画画、象棋,还有演讲、口才、沟通、逻辑,还有做饭、收纳、理财、整理,还有财会、金工、计算机、修理……额,还要我继续下去么?总之就是你后天习得的所有本事,和后天可以习得的所有本事。

我曾经听过一个关于“天赋才华”特别美的故事,是这样讲的:

在你来地球前,你兴高采烈地准备着,这时宇宙爸妈走到你身边告诉你说“孩子,你知道么?地球上的资源,并不像我们这里可以信手拈来的,它那里有一个关于盘缠的游戏规则。”

“盘缠?”你不解地问到,“什么是盘缠?”

宇宙爸妈笑了笑说“盘缠,就是你在地球上用来换取资源的东西”

“哦,那我要带点盘缠再去地球玩呀”

“是的孩子,你需要带点盘缠,但这盘缠就是你身上的才华,到了地球之后,只要你贡献给他人你的才华,你就会有盘缠了。”

这个故事是在讲我们自己与生俱来就有很多天赋才华,只要给出我们的天赋才华,你就是无比丰盛的。

所以亲爱的伙伴们,在这六天的盘点自身盘缠的过程之后,你准备好迎接你生命的丰盛了么?

我为什么会在今天的毕业典礼上,讲关于天赋才华事情。是因为这才华,跟我们的价值和价值感,是密切相关的。

才华就是价值,不断地使用才华,你就会有无限地价值感。

看不见自己的才华,就会坠入无价值感的监狱,饱受折磨。看得见自己的才华,就会将注意力回归自己身上,不断创造,去体验自己的无限价值。

以前的我只会用一件事情来评判一个人是否有价值,那就是赚钱多少。如果他赚得多,他就有价值,如果他赚得少,他就没价值。

然而当我看见那么多能赚钱的伙伴来我们觉·生活学习时,都痛苦地说着自己如何没有价值,那一刻,我陷入了思考:

到底什么是价值?到底我们的人生要怎么活着才是有价值?最终是看我们拥有了多少物质成果,还是在整个人生路上的状态和心情呢?

记得我在多年前还在问我妈要钱支持我的生活,我给爸妈写了一篇长长的短信,来诉说自己内心的惭愧和无用之感,爸爸妈妈也在群里说了很多,那是我走上灵修路第一次我们一家人敞开心扉去彼此走进彼此的心。

我还是像个小孩子一样,边哭边羞愧于自己的没用没价值,可是妈妈却说“孩子,不管你怎么样,你这个人,对我和你爸来说,就是最大的价值”。

是啊,我泪如雨下,那一刻我终于明白,我的存在对我的爸爸妈妈来说,就是巨大的价值;同样,我的存在,对于我的老公和孩子来说,也是独一无二的价值,我的存在,对于过往这段人生旅途中遇到的各种各样的人来说,无论你是否记得,不管经历是否开心,都是价值,而且,都是无人能取代的价值。

爸爸妈妈从来没有说过,不赚钱就是没价值,他们一直在我耳边不断地强调:只要你快乐就好,只要你快乐就好,所以他们对我辞工作这件事情都是无比地支持,因为还是那句话——只要我快乐就好。

是的,是我自己非要走进这个死胡同,然后去不断地撞墙惨痛着。我身上有那么多的才华,我都看不见,就偏偏拿一个我不擅长的事情、或者说从来没有倾注能量去好好学习过的事情,来衡量自己是否有价值,此刻我很想对自己说,果然同学,你生怕自己过得太开心了是么?!

就像你从来没有学过网球,非要跟人家学了10年网球的人来比,然后还要不断地跟自己说,只有会打网球才是有价值的……

不知各位亲爱的伙伴们,你们是否曾经也是这样去无限地摧毁着自己的生命呢?

好了,从天赋才华说到了价值,从价值说到了你的存在本身就是无限的价值。我们此次毕业典礼,也来到尾声了。

经过七天的学习,我们清理了心中放不下的包袱,看见一切的根源在于我们内心思维的种子,我们宽恕、我们接纳、我们修正、我们和解、我们重建……

时间虽短,但我们还是再一次地对生命有了升华的认识;时间虽短,但我们还是一次又一次地愿意消除对自己的误解,看见自己的天赋才华和价值;时间虽短,但我们还是并肩同行了过来。

短短的七天在这里就要结束了,再次感谢大家的信任。

人生路,自己走起来有可能会痛、会孤单、会落寞,但庆幸的是我们能结伴同行,这样我们就可以一起支持彼此,一起穿越痛苦,一起去享受生命绽放的芬芳。

说再多也是说不完的,终要别离,最后恭喜《生命重建》第2班的15位伙伴毕业,再跟大家说最后一句话:

亲爱的们,你生来就是一块璞玉,从今天开始,你愿意雕琢自己么?

好了,咱们下一班再见。



果然

2018年7月21日 


大家好,我是果然,心理咨询师,灵性修行者。感恩生命路上,与你同行。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上午老师讲了知识点列表框的基本操作,先是添加列表项,控件等,实现可以删除或者查找列表项,在列表项中添加程序,把列表...
    34d71ddb735c阅读 142评论 0 0
  • 文/杨尤兮 不知道你们会不会记得住自己最初做一件事的初衷,反正我感觉能守住初衷的人特别厉害。或许根本就没有所谓的初...
    杨尤兮阅读 280评论 2 2
  • 今天最大感受就是自己很虚伪,不敢直接要求,总是认为自己不足够,当这个团长也只是要求一些事务性的事,不敢在心态上去要...
    Hi_张阅读 83评论 0 0
  • 古镇地处广西的东北方,与粤西交界。因为名气不大的原因,来这里游玩的客人,相对于丽江和凤凰这样的名镇来说少得多。这个...
    虫儿姐阅读 575评论 9 9
  • 年前加入了写作实验室2.0,每天和小伙伴们一起签到,完成作业,对成长中的写作小白的我来说还是挺有收获的。 首先,自...
    喜洋洋yx阅读 602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