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隐形人”的挣扎

       小佳踏入职场已经6年了,6年足以完成一个职场菜鸟到职场精英的蜕变。但小佳依然是小白,她很努力,也很小心翼翼,从不拖后腿却也不露半点锋芒。提到她领导和同事们都觉得她人不错,不惹麻烦,不多事,除此之外再也说不出什么感觉,如同一阵轻风似有若无。

      小佳其实有一肚子苦水倒不出。每次有同事找她帮忙,她都一口答应。事情都是小事,做起来却费时费力,好不容易做完了,换来一句“谢谢”,然后同事们嘻嘻哈哈一起吃饭去了,却没有人叫她。小佳几乎从不迟到也不早退,只有一次迟了5分钟,红着脸还没解释,领导就毫不客气地批评了。另一个同事有好几次迟了半个小时才悠哉悠哉地过来,她得意地说一出门就给领导打了个电话“刚刚公交车坏了一班,打车都被人抢了,好不容易才等到下一班。领导,我正在拼命赶,我真害怕迟到啊!”领导听了不但没责怪还安慰她不要着急。

     今天小佳发现个机会,兴冲冲地却犯了职场大忌,本是公事,她却想利用私人途径解决。因为恰好涉及小佳的原单位,所以她迫不及待的给老同事打了个电话,以为这样既能提高效率又能显示自己的人脉。结果不仅当事人不领情,还连累了热情帮她的老同事。

        这次是主动表现搞砸了,上一次却是该表现时无动于衷,错失良机。去年因为某项工作突出,得了一个嘉奖,领导当面表扬小佳了几次,还最后说了句“你运气真是好啊”,的确有运气成分在,她也每次都谦虚回应“是运气”。没多久又一个同事也在那项工作上做出成绩,嘉奖还没发下来,同事便召集了领导和同事们一起去吃烤全羊,坐了两桌,白酒啤酒喝了几大箱,大家尽兴而归。年终评选先进,小佳和那个同事综合业绩差不多,但那个同事高居榜首。

        机会也降临过她头上,但是她没有意识到更不敢去争取。另一个科室的女领导,对小佳这种默默努力的女孩颇有好感,还暗示以后有可能给她一个职位。女领导邀请小佳陪她一起去参加一个行业会议。小佳也很开心,可是一听到要出去三天便连连摇头“恐怕不行,我们领导不会放”。女领导说:“傻呀,不会找个理由请假吗”,小佳犹豫了一下还是不敢:“要是让我们领导知道了肯定不好。”女领导撇了撇嘴,再也没找过小佳。

      她是个好人,但其实她只有一件薄薄的“好人外衣”,跟谁都隔着一道墙。有一次小佳去另外一个科室办事,突然看到了当年实习单位的领导。一别五六年在他乡偶遇,小佳非常激动,跟领导聊了好一会儿,聊的差不多时,小佳看了看时间说“领导,不好意思,我要马上回去了,再见。”从此二人再无交集。隔了好久,当小佳某次去外地出差,当地同学热情接待她时,她才想起来,当初怎么都没问实习单位的领导互留个电话号码,等下了班请他吃顿饭?

         说挣扎小佳也在努力挣扎。她确信她做人的本质没有问题,受过的学校教育没有问题。智商没有问题 ,甚至还有点小才能;也不能说全是情商的问题,她并不是没心没肺没谱的90后。

         她从不公开热爱什么,反对什么,排斥什么,也从不公开嫉妒什么,讨厌什么,愤怒什么。她不是赞成、附合,就是持中间立场,她显得那么客观和包容,其余的放心里就够了。她完全做到了人畜无害,像桌子椅子一般,默默供你使用,可你从来就意识不到它的存在。小佳隐隐觉得,这是一个更深层次的问题,一个叫“自我”的东西好像从躯体里被抽离,不但外界感觉不到她的存在,连她自己都觉得面目模糊。她仿佛置身于一个荒岛,前无古人,后无来者,尽管知道这荒岛外面便有人间烟火,但被恐惧挡住了路。

        说麻木小佳也麻木了,生活中的朋友和职场上一样廖廖。她不曾在别人的世界里掀起波澜,也不会有人在她的世界里驻足停留。这世上注定有人嬉笑怒骂,敢爱敢恨地活着,也注定有人消无声息隐忍地过一辈子。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前言:愿每一个单纯的少年,在未知的青春之路上,都能遇到一盏明灯,不再彷徨,愿自己此生坚强,赤诚善良。 ...
    梓里尘阅读 1,937评论 31 19
  • 一.朴素贝叶斯 1.分类理论 朴素贝叶斯是一种基于贝叶斯定理和特征条件独立性假设的多分类的机器学习方法,所...
    wlj1107阅读 2,992评论 0 5
  • 前言:去官网或者npm官网找 backstopjs (https://www.npmjs.com/package...
    云清淡雅阅读 609评论 0 0
  • 发现机遇的有效方法 ① 专注 开启大脑的准备状态,以及认真玩耍,都是强调专注的力量。就像阿基米德洗澡时想到了王冠体...
    枷行栅言阅读 52评论 0 0
  • 动画利用requestAnimationFrame实现,有个很好用的npm包:raf目前该组件只支持整数型的数字展...
    YomonAh阅读 2,665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