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间烟火味,最抚凡人心

曾读过徐国能的《第九味》,文中的曾先生说:“辣甜咸苦是四主味,酸涩腥冲是四宾味,属偏,还有一味是第九味。”究竟这第九味是什么?曾先生没有给出答案,作者也没有。后来我想,那第九味大概是每个不同人生的滋味。每个人对味道的偏好不同,一路走来尝过的滋味不同,同一道菜在不同的人品尝起来,那细微的差异大概就是这人间似有若无的第九味了。说不清,讲不明,不知道在哪一瞬间,咸便成了苦,酸便成了涩。

吃应当是很讲究的一门艺术,但生活中大多数时候实在是不怎么讲究的。我对于吃的欲望总是在不经意的瞬间很容易的被满足。比如饥肠辘辘的清晨捧着一个煎饼果子,午后一杯浓香的拿铁。夏日晚间的路边摊,烧烤加啤酒,整条街都是烧烤的香味。到了冬天呢,没有什么事情是一顿火锅解决不了的。甚至熬夜学习的时候一桶泡面都能让我心满意足。还是在过年过节的时候对吃更讲究一些,饺子必不可少,吃饺子是真的能让人产生幸福感的一件事,它时常让我觉得家人就在身边陪伴。因为在家里,只要包饺子一定是全家出动,爸爸擀皮,我和妈妈包。小时候最喜欢爸妈夸我包的饺子好看,越是得到赞美,我包的越起劲儿,心里满满的成就感,吃的时候也就更香。于是吃饺子慢慢成为了我生活中一个小小的仪式感,它能让我感受平凡的温暖与快乐。立夏、夏至吃饺子,立冬、冬至吃饺子,具体也不知道哪一个节气吃饺子是对的,傻傻分不清楚,那就都一起吃好啦。

与西餐的炸鸡、汉堡这类大批量生产的半成品食材不同,我们做菜一定是自己精心挑选的食材,再依照平日自己和家人的口味细心调制。记得不知在哪里看到一篇文章评论“中国菜为何不能像西餐那样大批量地走向世界?”文中说中国菜的菜谱大多没有被量化,大多都是食材适量,盐少许,这类的说辞,所以不了解中国菜的人做中国菜即使按照菜谱做出来也还是没有正宗的中国味道。这样说也不无道理,但我觉得这也正是做菜的乐趣所在。按照菜谱机械地放入食材和调料稍显乏味。不如做饭的人自己琢磨,按照自己的心情和喜好愉快地和这些鲜亮的食材、调料相处,做出来的菜才更有味道。那是包含了有些期许的,温暖的,爱的味道。

当你想要静下心来时,其实能做的事情有很多,恰好做饭就是其中一个。人人都说唯美食与爱不可辜负。如果爱辜负了你,那就用美食来补偿吧。无论有什么烦心事儿,只要一走进厨房,我就感到精力满满。看到买好的新鲜食材,脑中已经将怎么清洗、制做,出锅这全过程想了一遍。我要开动啦,不由自主地嘴角漾起微笑。

但是说起做饭的历史来,还是少的寥寥无几。去年刚毕业走上工作岗位,因为父母长期不在身边,吃饭成为了亟待解决的难题。食堂的饭吃久了会腻,外卖食品安全没有保障,价格偏高。后来决定自己动手。从开始最简单的西红柿炒鸡蛋,炒土豆丝,素炒西兰花这些普通的家常菜做起,渐渐的摸出了一些门路。开始尝试可乐鸡翅、糖醋排骨、干炸里脊、糖醋里脊、烧茄子这类略微复杂的菜式。在下厨房这个APP强大的教学功能的指导下,出师顺利,做得还都有模有样。于是更加大胆起来,自己摸索着创造一些菜式。奇奇怪怪,比如西葫芦炒鸡蛋,娃娃菜炒鸡蛋,茄丁酱肉炸酱面等等。一年的时间很快从锅碗瓢盆的碰撞声中溜走。因为准备考研时间紧任务重,做饭的机会越来越少。最近因为要照顾妈妈,变着花样儿地摸索着做菜,多是偏清淡高蛋白的汤食。下面介绍最近两天新做的一道菜。(自己起的名字)

白菜豆腐鲫鱼汤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周六早晨从菜市场买回来的最后一条新鲜的小鲫鱼。配菜是鲜豆腐和娃娃菜。以前亲眼看到被杀死的鱼拿回家之后在水盆里还不停地抖动着身体。我都会躲到一边,担心鱼会不会突然从锅里面蹦出来。妈妈说鱼已经死了,神经还在动,没事儿。这次我自己战战兢兢把鲫鱼从塑料袋里拿出来,放进水盆,压抑着内心的恐惧,开始清洗。鱼身上滑滑的,触到它的那一刻,手指麻酥酥的,吓得我赶忙拿出手来,最后,这个清洗的工作还是由妈妈来完成的。

还有一个细微但却不可忽略的步骤就是在鱼身上划上两刀,让它更好的入味儿。看似简单的动作,一上手就慌了神。左手揪住鱼尾巴,右手用刀划。鱼尾太滑,刀刃上没有着力点,反复试了几次,终于找好角度,一刀划上去。接下来在锅中倒入少许玉米油,油热之后放入切好的葱段、姜片、蒜,花椒、大料等调料。翻炒出香味,加入冷水,放入洗净的鱼。加入盐、料酒、生抽,大火煮沸水,转小火慢炖。二十分钟后加入豆腐、白菜、香菜,十五分钟后,美味的白菜豆腐鲫鱼汤就完成啦。

其实生活中有些事情和做饭一样,看似很讲究的一件事情,在忙碌的生活里显得如此平凡但却不可或缺。我们不能像顶级厨师那样将食物做成艺术品,但能够果腹并在不经意的瞬间感到满足,使之自然而然成为生活中的调味品。不用按照菜谱生搬硬套,想要做什么全凭自己的喜好,反倒多了几分自由创新的乐趣。做出一道美味的菜品,看似简单,但是不动手去做永远不知道自己的盲点在哪里。只有亲自动起手来才能更深刻地感受事物本身,多少有些像陆游诗里写到的“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的意味。

“不食人间烟火”听起来多少有些孤高清冷的美感,但我却更愿做一个围着花围裙,绕着灶台忙碌的“小厨娘”,近距离体会这人间烟火的温暖。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