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一假后约26的你、好。

图片发自简书App


9月22号早6:11分,发了一条朋友圈状态,“十一放几天 我就睡几天!!!” 发完,抬头看了一眼天空,晨光熹微,朝日初上;而我顾不得欣赏,一路小跑,回到宿舍,强大的睡前必洗习惯性力量,促使我胡乱地来了一澡,便倒头大睡。

这是来到深圳的第一个通宵达旦,我的第一个,不是别的人的。班上有个董小姐,对于她,彻夜不眠倒是已经不足为奇了,我们经常劝她,“还不回?小心你会猝死在这!”,她故作紧张的笑着反问两句“真的吗真的吗”,继而埋头苦干,投入进她自己的世界里。

我们一群人,在7月的夏天,来到星狮学习UI设计,不同的年龄,不同的性别,不同的来自,不同的故事,不同的想法,不同的基础,不同的许多,却相同一对未知的未来充满新的幻想和憧憬。至于他们的故事我就不说了,也说不好,只能说说我自己,一直想说的关于我自己。




图片发自简书App



在这之前,我在祖国最南祖国最美的城市,那里最不缺的就是阳光,炙热的、温暖的;绚烂的、单一的;一晒一整天,一照一整年。我沐浴着那样的阳光,并抵御着强烈的紫外线,在那座城市里健康活力地成长,让不少人还惊讶于,我没有丝毫发黄发黑的肤色和越来越不隐约的身材比例,短裤T恤白衬衫下有些好看的曲线。

那里最不缺的就是空气,沁入心,渗入骨,琼州海峡以北的人,有多少是冲着它来,离开时最想带它走。我呼吸着那样的空气,在那座城市里舒服惬意地生活,多少年了身体没毛病,不曾打针,很少吃药,的确蛮可靠。

那里最不缺的就是风景,从凌晨4点到夜晚11点的海,不同的时刻,不同的颜色,日升日落时最美、绚烂交错,下午三四点最蓝、 清澈见底。

从春天到冬天的热带丛林,雨雾弥漫绿意盎然,数不尽的植被和道不明的奇观赋予它生命与灵气;从东线到西线的海湾小岛,湾湾成形,岛岛成珠,海岸线上的酒店带,万豪喜来登、瑞吉希尔顿、洲际美高梅、假日红树林,任选一家窝着,睡觉、打炮、游泳、洗澡、吃鱼、剥虾、奔跑、漫步,便觉得是最享受的生活,最陶醉的日子。

我欣赏着那样的风景,在那座城市里享受品味地度日,让不少人还羡慕于他们需要花时间花钱花心思,计划一番才能一睹为快的风景,我每天睁开眼就在眼前,走出门就在身边。

多好的地方啊,对啊,多好的地方呀... ...

至于工作,城市产业结构的单一,导致房地产和旅游业成为支柱产业,我也就成了一名旅游工作者。说也难巧,还和我大学所学专业对上口了。是导游吗?说是也是,说不是也不是。

我不用设计安排纷繁复杂的行程计划,和旅游路线,食住行游购娱无所不包;也不用每天起早贪黑,挥舞着小旗,陪那些来自五湖四海的游客们,到处奔波,看着他们辛苦自己也跟着辛苦,(当然在入行阶段或是人员不足时也有过以上经历);更不用苦口婆心软硬兼施,对游客们洗脑,让他们掏出腰包去买买买,以填上我负团费的深坑,再去赚取真正属于我的利润。

那么我做什么呢?我的工作很轻简,晚上打电话联系并确认好第二天将出行的客人(基本都是一个海湾内的星级酒店),早上按指定的时间顺序,到各个酒店去接上这些客人,送往目的地。行程途中跟游客们讲讲相关的注意事项,到地儿后安排入园(景区)或入店(免税店),强调好返程时间、乘车地点,我的工作基本就结束了,对 这样就基本结束了。

高兴呢 ..,我可以找个地方,看看风景拍拍照片刷刷朋友圈再睡它一觉,等着行程结束,跟着那些客人们一起,坐早上来时的大巴,一站一站把他们送回酒店,然后我再回家。不高兴呢..,我可以跟老冯老赵老李、这些天天照面儿的司机师傅,凭着我良好的人品和气质的面庞,打个招呼耍个淘气(委托他们一定把客人安全护送回去)然后就跑掉,先回家脱掉长裤高领衫,换身儿漏大腿漏颈子的装扮,接下来想去哪去哪想干嘛干嘛。

多爽的工作啊,对啊,多爽的工作呀... ...

图片发自简书App


那么我一月挣多少,薪水如何呢?

这么说:一年攒下10W,对我来说并不是件很困难的事情,而且不必拮据,算上日常吃住行、女孩子必须剁的手、以及时不时受到世界那么大我要去看看,和自己内心深处不羁放纵爱自由的刺激要旅的行、还有偶然刷微博览咨询了解到,一直还比较喜欢的歌星正巡回演出 于是心血来潮,想飞到某个城市,在某个周六的晚上,跟着陌生的人群,朝着同一个方向一齐挥舞荧光棒,一齐嘶喊吼唱看的演唱会、我的个人开销月均及万,毫不夸张,有云同步的流水账为痛心的铁证。

我知道定会有人质疑,这么easy的工作为什么会有这么high的薪水,付出与收获不成比例,这不科学。这里其实并不用做过多解释,不同的行业,有着不同的薪资结构,行业之间、地域之间的薪酬本来就存在着巨大差异,相同的行业、不同岗位也有着不同的薪酬等级,相同的岗位不同的业务、不同的区域也有着不同的结算方式。

再加上当前的社会,大到企业单位小到工厂公司,职位分工都越来越精细,我们的工作不再像过去那样纷乱庞杂,而是变得越发简洁单一,一个人只可能只需要做好一件事、充当好一个角色就可以了,每个人做好了自己的那件事,公司企业便能正常运营、稳步发展。

再退一步讲,在这个世界上,我们努力寻求公正公平,但是不公平的存在实在太多,或许有人和我一样,曾一直忿忿不平,为什么清洁工人尽心尽力,为了城市的美貌不辞辛苦,到头来一个月的劳动报酬可能还不够家庭开支,而有些公务员,坐在舒服的办公室里,饱食终日无所事事,就可以养活一大家子。现实就是这样,你不在那个位置上你可能永远无法理解,如果你是我的同行,自然都明白我们的薪资是如何计算的,并没有存在着不合理。

多棒的收入啊,对啊,多棒的收入呀.. ...

没错,是很好,环境优美的城市,轻松自由的工作,满意客观的收入,倘若再加上一个合适般配的伴侣,人生不就满分了吗?不就是大多数人,所期望达到的理想生活和努力奋斗的最终目标吗?此时我油然而生些许幸运与得意,我能在大学毕业没多久就能达到这样近乎完美的生活状态,不论原因是否是上帝在均衡,均衡我太过善良本不该遇到的,那些不尽人意,还真是幸运。这样想来,这个世界上的一切又好像都是公平的。

图片发自简书App



然而,

终究,

我放弃了这种公平与和幸运。

默默物色人选、独自交接工作、悄声低调辞职、收拾彻底房子、打包行李、一部分邮寄,一部分托人存放,清算好全部的财物... ...整个五月我就在做这些事情。我是个严重的强迫症患者,必须计划度日,强烈到五月的每一天,上午、下午、晚上 分别要干什么,都在五月没来到之前已细细想好。

最后,将舍不得的景看了一遍,舍不得的人见了一面,面朝大海坐了许久,看着海水从蓝到绿从五彩到晦暗,喝完的一堆青皮椰子,没有按形状大小摆成一排,就那么随意地留在了沙滩上,月明星稀,我转身走进酒店房间,伴随一个很长梦很多的觉,终于暗自在心底对它说了声你好,再见。

图片发自简书App



很多人不知道我要做什么也不知道我在做什么,我说我想去学设计时候,举手赞成的寥寥无几。父母反对、姐妹反对、朋友反对、伙伴反对、父母姐妹说,你老大不小了,当前要务是赶紧找对象结婚生子,同事朋友说,你的工作那么好上哪儿去找转行需谨慎呐。

我仍深刻记得,有位已婚的美女同事,陕西人,大不了我几岁,漂亮能干,他老公也是,很会说话很能挣钱,俩人齐心,从大学毕业到现在,已在南方购置了三四套房产。觉得她人不错,就忍不住倾吐了我的想法。

我说,有次我跟几个朋友喝完酒独自打车回家,路上出租车司机老套的问“是来旅游的还是在这工作啊?”,“工作”,我很不情愿的回答,“哪里人啊,来这多久啦?”,“五六年了”,“哟,时间不短啊。像你们这样的年轻人干嘛留这里呢,现在这里钱也没之前好赚了,年轻人就应该去北上广,待在这里,节奏太慢,人会变懒... ...”不知道是反感了朋友聚会时的默默相互对比,还是喝下的几瓶啤酒仍在挥发着作用,听到这位素不相识的人,随口说出的套路话,竟能和我有着内心深处的共识,反复反复,难以释怀。

我说,仔细想想真的觉得自己太悠闲了,才二十好几,就如同五六十岁退休年龄那般安逸,好想尝试电视剧里在北上广深打拼奋斗的年轻人的生活,晚睡早起,在地铁里化妆、补觉、准备资料;在公司里走路小跑,吃饭不敢多嚼;桌上永远有咖啡茶水来提神,以应对凌晨或者通宵的加班;好不容易放天假,还要去图书馆学习充电准备各种各样的考试;仿佛工作学习就是生活的全部,因为周围的人都在努力,你若不拼,天理难容。我说我觉得,那应该才是二十来岁该有的样子,而不是像现在这样,每天把客人送到,就回去,休息、健身、吃饭、聊天、看电影、打游戏。

她听完顿了一会儿,大眼睛认真地看着我,说,你的想法很立志很高尚,意气风发斗志昂扬,但你有没有想过,那些北上广青年之所以现在那么拼命奋斗,就是为了有天能够像你我这样轻松自由?

... ...

嘴上连忙结结巴巴地回答她“嗯嗯 ,也是,我也知道,可是... 可是 我还是想试试,不然我总会不甘愿,也会对现状抱怨连连。” 可当时我的心里我的耳边,放弃的声音,退堂的鼓点,却毫无防备地响起。我最怕的,不是失去已经拥有并沉溺其中的美满,而是怕几经周折无果,回到原点,他人早已日新月异,还对你投来鄙夷与不屑的眼光。

我们许多人,一件事没有做成功的时候,只字不提,恐怕大多都是这个原因吧。

图片发自简书App



可是,并非心血来潮,并非去旅游或看一场演唱会,并非只想了一天两天,从我进入旅游行业,工作没多久我就想要放弃去做点其他的什么事。因为我发现,除了收入还算客观,找不出其他哪一点可以让我十分开心或者满意。

14年7月大学毕业,11月误打误撞入行,15年5月,行业正如日中天,但却是我的一个节点,伴随着老大老二、两个五年里最铁的伴儿的相继离开(回老家发展),我也决定毫不保留地走。背后有很多人觉得我傻,也有人早就盯好了我的职位,我一转身,人家迅速捡起一块喷香的大肉,估计高兴地连做梦都在笑。

15年6月,我在离我初中高中学校不到1000米的那条路上,开了间冰店,取名“嗨D炒冰”,那也是我想了好几个月的事,或许是天时地利人和,还真的给实现了。南端的沿海城市,留给我太多爱上了就无法戒掉的事物和食物,我竟想着要把它带回老家大方分享随时解馋。

可惜天不遂人愿,冰店只生存了半年,就改头换面变成了卤肉卷的铺面。

我不愿,也没有听到谁说“以失败告终”,因为我至今记得,为了开店,我熬了多少个夜,用上大学时学校发的一学期都用不完一本的作业纸,画了多少图,写了多少字,算了多少式;为了做好每一种口味,我在家炒了多少份冰,浪费了多少斤水果,吃到后来店开以后,我和我的家人一口也没有兴趣再吃。

我至今记得,冰店开张的第一天晚上,门口排起长队,我和家人忙到没时间吃饭,炒到水果都所剩无几;孩子们看到“炒冰”二字时,脸上写满了好奇,吃到嘴里时满意的表情。

我至今记得,我在那个虽然不到十平米,却被我设计得无可挑剔的小店里,对父亲发着脾气,对顾客扬着笑脸,对自己拍打着肩膀说加油你是棒的。

我至今记得,每一个到我店里吃冰的同学和朋友,无论是好久不见的,还是保持联系的,无论是路过时意外发现,还是特意开车来看一眼,那种简单的支持,让我我至今深感亲切想说声谢谢。

我和我的冰店的那半年,一直难忘。

图片发自简书App


将一个想法变为可见的模样,是无数创业者都历经的艰辛过程,我很容幸也经历了一回。

父母亲不求任何回报,主动而又默不作声地帮忙分担,是最伟大的资助,不论成功的几率有多大,他们都是最初的和最后的创业投资人。这种大爱,让我进一步深刻,亲情的宝贵,无可替代。

别人门庭若市而你门可罗雀,最能刺激你开始思考。从产品想到价格,从地理位置想到消费群体,从季节效应地域文化想到马斯洛需求理论,想到当前的社会经济,又想回到个体,想我个人,我擅长的,我拙劣的,我最大的优点,我明显的缺点,想到我怀疑人生,想到我欲罢不能。

冰店附近有三所学校,小学,初中,高中,学生们到店里来吃冰,不同的校服,不同的年龄,不同的条件,不同的样子。有的小学生,苦苦哀求,拖拽着爸爸或妈妈爷爷或奶奶,来给他买份冰吃;有的小学生,带着一队人马,一人请客管饱大家。有的中学生,两三个一群,不爱穿校服,说话声调很高,晚自习时间跑来店里,点一份冰坐着,边聊边吃边笑;有的中学生,说很喜欢我的店,却只是周六晚上放学后,或者周末下午上学前来一次,大多一个人,安静地吃冰,吃完在桌上留下钱在墙上留下言。

我看着那些不同年龄不同模样的学生,回忆起我自己的学生时代,小学到初中,高中到大学,历历细数,倘若再来一遍,定不能辜负了自己。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店关了一年的时候,我还接到过电话,问我店的具体位置在哪里,现在还有没有炒冰吃。

还有个妹子,我现在都不知道她叫什么名字,只记得她头发染成奶奶灰,男朋友长得如当前最受欢迎的偶像明星一样帅,他们来店里的时间完全没规律,有时我还没开门,有时我都关了电闸打扫完了卫生她突然要来。每次点的都一样,火龙果炒冰,纯的,不加糖不加奶不加小料,有次觉得我给她弄得少了,连吃了三份。后来加了微信,我说你来吃提前告诉我,快到了我就开始给你炒。而且给她的分量比正常的多,结果她吃不完剩在那儿,冰化成半碗紫红色的汤水,将贴着我自己设计的贴标的白色纸碗也染成了紫色。

在我关了店的第一个夏天,她发微信给我,说巨想吃冰,要我回去,我笑着说回不去啊,她说那你把你炒冰机卖给我我自己来做,还真的给我还了价,不过最终没成交,不是价钱问题,是我真的舍不得,那一台炒冰机里,藏着我说不清述不尽的感情。

这些或许才是开店带给我最大的回报和收益。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正是那半年,让我有了更近一步的想法和考虑,想学习设计。于是我在15年年底,去北京实地考察了一所设计学校,报了名,预付了定金,准备在16年开始我新的征程。由于那会儿距来年的开学之际,还有两三个月,大冬天的,我实在待不住也闲不住,就回到我之前工作的城市,正值黄金季节,可以好好过个渡,也看能不能挣点儿,为来年的花费减少些许负担。

这一回去,便是一年多。这一年多里,因为自定目标的坚持,因为升职加薪的诱惑,因为同事领导的洗脑,因为长辈朋友的开导,因为人情冷暖的感性,因为时间推移的不舍,因为很多,我一拖再拖。北京的学校始终没去,定金也索性没要。

3月,我请了两天假,一个人来到深圳看Hebe的17年首场演唱会。望着舞台上的她,渺小又浩瀚的她,拖地长裙,齐腰长发,闭着眼,侧着脸,没有伴舞,甚至看不到伴唱,深情地唱着,一字一句,清晰而有力,都被她唱到了心里。

我算算,从听到她的声音喜欢她的样子,到现在已经过去了十几年,我都长大了她也一直还在成长,她的改变与不变,让我突然间泪流满面。Selina 、Ella俩个好姐妹都宣布了结婚的喜讯,唯独她现在依旧独自一人,落寞至今。她孤独地坚持,在音乐中,吸收着各种知识和养分,成为一个很有思想的歌者,12 年之间的成长,透过音乐,透过姐妹,非常一言难尽。她知道自己要什么,也知道自己想要表达什么。

伴随她惊艳的歌声,我再次在心底,将我最初的、也从未消失的想法计划,翻了一遍,也将我,十来年,成长的改变与不变,捋了一遍。

图片发自简书App




此时,我在深圳。

其实选择深圳并没有什么特别的原因,就是在看完演唱会的次日,坐在路边一家便利店里,要了份咖喱鱼丸,拿着手机开始胡乱地搜。搜到一篇不知什么时候的帖子,“国内评价较好的十大设计培训学校”,发现其中两家就在深圳,于是用一个下午的时间,来回坐了三四个小时的地铁,去到学校探探实况。来到星狮的时候,通过跟刘老师一个半小时的交谈,我当即决定,就是这里了,北京也不用去了,深圳也在南方,倘若我还想回去,也便近得多。

另外有一点,因为种种顾虑,我还是做了失败成本相对较低的选择。不论是时间,还是金钱的花费,相对于出国,来深圳还是便宜了很多。国外虽好,但那地方不是你的,和你没有关系,有很强的无感,你终究要回来,不论混得好混不好,混不好肯定要回来,混得好更要回来报效祖国。

来到这里,真的过上了我曾经极度想要尝试的那种生活,夜以继日,焚膏继晷,如果不用睡觉洗澡吃饭尿尿,那生命全部的时间,我们就只在做一件事,就是学习。到这儿之前,我手机基本不离手,不放过任何一条朋友圈,甚至有时反反复复,都能刷到怀疑手机是不是坏了,怎么就没人更新?到了这儿,一整个月都未曾翻过朋友圈,不晓得,你们的生活都发生了什么。

没时间刷朋友圈微博,没时间健身游泳跑步,没时间敷面膜挤痘痘站在镜子前搭配穿着,也没时间看场电影吃个火锅坐下来交个朋友聊聊闲天。

都学习什么?早上,我们分享话题,讲自己的想法感受,训练表达能力;上午,我们学习最基础的软件,欲善其事,先利其器;午间课前,我们听鲍艾乐讲职场技能,教你如何规划职业生涯;下午,我们研究设计理论体系,了解当前风格趋势,规范行为纠正思想;晚上,我们用一只2B铅笔,加上光影结构、透视关系,从临摹慢慢走向创作;周末,我们背起单反相机,调好光圈大小、快门时间,将外面的世界拉进我们的设计里。

我也没想过自己能对那么多事情都投入兴趣,认真读书能读出理想,投入画画能画出豆芽,用心拍照能拍出神奇,专注设计能做出佳绩。

图片发自简书App




目前两个月了,谈收获,尚有些为时过早,但感受着实不少。

第一,好好学习,天天向上。我活了二十五年,从未像现在这样觉得,学习是件如此吸引的事,人生倘若没有一次刻骨铭心的学习,枉为人生。越学,越感到自己的愚昧无知;越习,越发现自己才疏识薄。若没有一次,这样如疯狂轰烈地,去爱一个人般的学习,你会傻X的自我感觉良好,你会以为你见识到的就是世界,但实际上是泯然众人,跟你相似的比你好的,成千上万。也从未像现在这样觉得,学习是件如此重要的事情,那些想着在他面前是否漂亮怎么美好,如何将她泡到睡她一觉的谈情说爱男欢女爱,简直是在浪费时间浪费生命力。

第二,时代在进步,你不能退步。我们的时代,已经进入了第四次工业革命的科技时代,它以前所未有的速度和规模在影响着我们全人类的生活。物理技术上的无人驾驶、4D打印、智能机器人、石墨烯等新材料;数码技术上的物联网、大数据、区块链、比特币;生物技术的基因测序,精准医疗的预测和诊断等等这些词语和内容,如果我仍在之前旅游岗位上,可能直到实现那天,直到真正进入到我们生活场景那天,我才会知道。这些科技技术的实现,十有八九会取代未来某一行业某一职位,如果没有前瞻性,不去了解不去开阔,将来失业的可能性,对子女教育,职业规划做出错误指导的可能性,都大大存在。我们不能只埋头做自己的那件事,而忽略了,别人在进步,社会在发展。

第三,有想法请表达。就像一个男人面对丰乳肥臀、性感、聪明又有些小淫荡的美好女子,嘴上不说喜欢,下体却硬起,这也是一种表达。你不说出来,不做出来,又不表现出来,鬼都难知道。没人知道,它就永远只是一个想法,永远没有机会冲破土地,喜见天日。我是个有想法且不断会有想法的人,却又是一个不敢表达不愿表达的人,有时,听着大家讨论着一个你已遇过思过的话题,你不说话,他们更加津津乐道沾沾自喜,心里忽然觉得可笑又有些懊恼,可你不说,谁知道你知道呢?当然你要适宜得说,要会说,说得巧妙。才能让大家真心觉得,你的想法那就是你的想法,不是小张小王李明赵美丽也会有的想法,是有价值的、令人眼前一亮的想法。

第四,大局大众大胸怀。

说来有些伤感,曾天真固执地认为,工作的目的不是因为钱,而是因为喜和爱(不然也不会放弃之前的好工作)。这种观点,跟包括我父亲在内的许多男同胞,都产生了巨大的分歧甚至争执,当然也有不少支持者,数量却在不断减少。

自认为是个有个性的特别的人,而设计,正是能通过作品,将自己的特别呈现出来,所以来学习设计,渴望成为一位设计师,不用特别优秀不用特别有名,一点儿优秀一点儿有名就行。然而现实,却替包括我父亲在内的那些男同胞,打了我一巴掌,不轻不重,正好打得我如梦初醒。

9月初,我们一起做一个伞面设计,大家都用插画形式,在伞面上呈现漂亮的颜色好看的图案,只我一人,用了黑底白字,清一色的黑色伞面,配上文字,中文的、英文的、发散的、居中的, 写成文案,“HAVE A NICE DAY”、“你那里下雨了吗?”、“扑街”... ...我正自以为独特经典简约高档,老师走过来说了句话:“文字方案,你这个太小众了”,我有些不开心:“我就喜欢小众的,不喜欢从众。”老师:“恩,设计是为了什么呢?”我:“设计,不就是为了将自己独特的想法,通过作品展示出来给别人看吗?”老师笑着走开了。

后来我的方案不仅没被客户看好,还被点名指出,说不要放不积极不文明的文字。我没有羞愧或难堪,仍在倔强坚持,用自己的想法去做设计去完成项目,每次都要拖到最后才较稿。做的最慢,却不是最好,一次次的被否定,被选不中,令我陷入失望和恐惧。

我开始重新认真思考老师的问题,开始看书,开始看其他同学的方式方法并和他们交流。渐渐认识到也大方承认,设计并不是按照你的想法为你自己而设计,要考虑用户群体,考虑市场需求,抓大众而不是取小众,甚至需要为了达成合作去迎合客户恶心自己,而这一切的目的,就是为了获取利益,不论是劳动报酬,产品利益,还是排在最后的,个人价值。

回头想想,那时候开冰店也是一样,东西虽好,却是小众化的,接受的可能有50%,需要的就更少了。一百个人可能一百个都吃过旁边包子店里一块钱的包子,而十个人里,可能吃过我十几块一份冰的就1个,原因有很多,但最根本的,恐怕还是,生活本该就是平淡朴素的,需要肚子不饿,手脚灵活,身体不坏,思想还在。父母亲总说,你那些东西,好看有啥用,贵有啥用,能当饭吃吗?能管饱你肚子还是能温暖你身子?话是白话,却是我多少年后才能懂的道理。

所以,胸要大,胸怀更要大,特立独行不是个性,标新立异不是特别,你的自私自大自以为,不是你塑造个人风格的借口。

第五,其实不想做第五了,另起一段。

最惭愧和可悲的是,我直到25岁才有这样的认识。在最孤独地时候,我才有最深刻的反思。我才发现自己也做过令人后悔的错误选择,比如我选择理科,我选择换了专业,我选择了一个人,我选择闭口不说。25岁,说老不老,说小不小,说晚不晚,说早不早,说时间还剩多少,说爱你的人还有多少。

再一想,罗永浩40才开始做手机,稻盛和夫52岁才创办KDDI,纵观历史,直到晚年才被重用提拔的文人武将也比比皆是,只要心还在,思想还在,不论20还是40,它只是一个数字。

我知道我们二十来岁,感情丰富、思想激烈,有时候就想要“第一”,想要“最好”,想要“不一样”,想要“被知道”;我知道我们活着,考虑的很多,在乎的也多,制约着的很多,教化的也很多;我知道在我的身边,你的身边,他的身边,有太多处境心境情境都一样的人,我知道你也在听着那首《像我这样的人》,反复着——“像我这样碌碌无为的人,你还见过多少人”“像我这样不甘平凡的人,世界还有多少人”。

世界还有很多人,像我们这样的人,希望我们这些人,想试、去试试;想做、便做做。

图片发自简书App



十一8天结束了,并没有睡8天。天亮睡,正午起,一天一顿饭,去一个地方。新的城市,我想,要像谈场恋爱那样,抱着新鲜与真诚,去认识一下它,抱一下它。看了冯大神的新书,这里也摘自一段——

“二0一四年,我搬离深圳。离开深圳三年之后,因为各种原因又要常去深圳。我忽然发现,一个地方,只要靠近海洋,建个机场,给个三十年稳定的好政策,就会变成一个异常丰腴的好地方。土地有时候和人类一样健忘,有时候比人类更有生命力。”

虽达不到这样生动到位的文字见解,却感同身受。因为读此文字,时间停虽留在这刻,我的心,却回到了那个祖国最南祖国最美我深爱的,那个叫sanya的城市。

这个长假,我在深圳,

我在拥挤的地铁里看到人们疲惫无奈的脸上写着对家庭对社会的容忍,

我在学校附近巷子里的烧烤摊上小卖部里看到最接近地气的市井生活,

我在最繁华热闹的商圈中心看到人们对高消费物质生活的追求,

我在保利剧院座无虚席的剧场里看到人们对崇高心灵和精神食粮的享受,

我在大运体育中心开阔的球场空旷的泳池中看到人们对身体结构与健康的重视,

我在罗湖书城明亮的灯光下看到人们对知识文化的渴望,

我在那瓶酒中,看到了山,看到了海,看到了生活,也看到了你我。

          ——END——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