突破固定思维,拓展优势领域

很长一段时间,一直局囿于自己的优势领域,小范围收割着优势感,随着人际范围的不断扩大、年岁不断增长,仅有的优势领域得到了多次稀释以后,掌控的优势感荡然无存,很多时候、很多场合、很多领域自己的话越来越少,不是沉默而是脑子里面空白无感,只到本周学习了《终身成长》,我才发现自己曾经也是个固定思维者。

         下面说说本周课程对我的成长启发点:

一、关于成长和成功

    小时候出生于农村,身边都是为生活奔波的人,于是我也形成了摆脱生活现状困扰的目标,仅仅是在他们的基础上超越他们,那就是我儿时的目标。我从来没有真正思考过成功的人生是什么样的,不成功似乎是一种理所当然。更严重的是把不成功与拒绝成长混为一团,活了这么多年,会的依然会,不会的依然不会,长期在自己擅长领域收割优越感的固定思维中老化,年岁会稀释自己擅长的事情,因为别人在积累,而自己只有那么多,越活越艰难,原来是自己关于成长的“三观”不正。

    在第一天的课程中还对概率和天赋与努力方面有了新的认识。尤其是概率在多本书中都有提及,让我开始反思这个概念,对于过去不成功的事情,自己从来没有从概率上进行客观分析,最多只是对个人因素来考虑,比如心态、努力程度、个人状态、自信程度等比较主观能自我控制的方面进行调整,而对于宏观面以及客观环境比如说总量、难点、影响程度、发生概率等方面很少主动去总结,不愿意在这些方面花时间和精力,除了受某些固有观念的影响,更多的还是觉悟层次太低而不能一览全局,无论输赢总不能明明白白。在刚刚大学毕业的时候非常热衷成功学,因为我经常比较关注个人主观因素而忽略客观条件和选择的重要性,所以对于成功人物,也更加容易吸收到他们为人处世的不同之处,然后默默告诉自己以后在生活中要怎样怎样改进,窃以为学到那些技巧,我也可以和他们一样,甚至妄想以后有机会到了他们那个环境,我也可以和他们一样侃侃而谈,气质不凡……特别崇拜“做人的技巧”,奉行“做人比做事”重要,所以在做事上缺少硬功,在做人上也存在讨好行为。在表面上赢得了一团欢喜、你好我好大家好的局面,还以为自己会做人,只到后来来到北京,大家的生活节奏非常快,没有人陪你闲聊拉关系,尤其是段位低没有两把刷子的人,曾经一度迷惑、孤单没有安全感,似乎现在才看清楚自己曾经生活的轨迹。从小爸爸说我爱耍小聪明,说实话那时候我是非常不懂他的意思,心想:小聪明总比不聪明甚至傻要好很多,于是仍然窃喜。或许只到现在才能明白那时候爸爸说话的意思,可怜我的悟性......


    对于努力和天赋方面,确实存在不愿意大大方方承认自己的努力过程,好像觉得天赋秉性是一件更有面儿的事情,这样无形中就削弱了努力的重要性,记得以前学过《伤仲永》,天赋是一回事,后天成就却是另一回事。只要持续努力,根据马太效应,你便会在努力的方面体现出天赋。《为学》提到:“天下事有难易乎?为之,则难者亦易已;不为,则易者亦难矣。…….. 西蜀之去南海,不知几千里也,僧富者不能至而贫者至焉。人之立志,顾不如蜀鄙之僧哉?是故聪与敏,可恃而不可恃也,自恃其聪与敏而不学者,自败者也。昏与庸,可限而不可限也;不自限其昏与庸,而力学不倦者,自力者也。”以上都讲到了努力比天赋重要,但是当我们无法达成某件事情的时候,我们总是总结外界条件不成熟,自己我状态不好发挥欠佳,很少反思自己努力不够,就算有,也不好意思大方承认并加以改进。对比起责怪自己不努力显然将其归于天赋会让自己好受些。可偏偏这种思维会让你离成功越来越远,最终只能自怨自艾说是别人的天赋好。


二、关于标签和打破标签

    关于标签,小时候的我也曾被贴过负面标签,而且现在回想起来那些负面标签及不友好对待方式给我带来的一些自卑及压抑的心理体验,可能至今还未完全消解。那就是我的姐姐在学习上比我优秀,平时有空就学习,而我总是游手好闲到处惹事,于是父母亲戚都拿我当姐姐的反面教材,甚至有一些人用明显两种截然不同的态度对待我和姐姐,即使生性顽劣的我却也是有自尊心的…….后来一段时间我通过自己的努力考上了一个比周围大部分人都强的大学的时候,那些标签才渐渐远离我,现在父母偶尔那我和姐姐对比的时候,我会对这些事情格外敏感、格外容易气愤。

    只到今天看到这本书才逐渐明白这个应对贴标签的过程。打破标签是一个需要主动承受一段时间“负面情绪”的过程,或许你会说自己无法在撕掉标签之前承受住他人的嘲笑与攻击,那是因为你并没有真正理解哪个选择对你来说是长远获益程度更高的。所谓标签,只是针对缺乏练习的现状而已,其次,你得清楚一个点,那就是如果你害怕他人的嘲笑,最好的办法就是不断练习,这样一来,要么他无法再嘲笑你,这样就会转为尊重,要么他会对嘲笑你失去兴趣。马拉多纳说:对付敌人最好的办法就是把球踢进对方的球门。对于无端挑衅的人,他们本身就是因为自身缺陷而转移到对别人的关注,对于这种人,要转守为攻,给予最有力的回击。

    突破固定思维陷阱,不断通过努力去拓展自己的优势领域,去体验更广阔的人生。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1,513评论 4 36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312评论 1 30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124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529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937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913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84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816评论 0 20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593评论 1 24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88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67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01评论 3 26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65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5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53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066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52评论 2 27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为什么世界总不听话 人们总是希望这个世界按照自己的意愿运转,希望身边的任何人都听从自己的安排。事实上你会发现,让别...
    静888阅读 12,013评论 1 45
  • 很高兴又迎来35岁的生日了,在过去的日子里,尝遍了人间的酸甜苦辣,还好,终于遇到了志同道合的人,现在开始坚...
    一十七掌阅读 131评论 0 0
  • 夏天的气门芯 葵花花忽然决定要做一件坏事。她每天认真上课、认真念书、认真做操,凡是老师要求的,她没有做不好的——不...
    我在万万写字的地方阅读 370评论 0 1
  • 身体倚靠在座上, 眼前的景色绿的欢喜,似乎在和天空争宠, 远处有着星星点点的房屋,没有炊烟的袅袅,但那抹红瓦颜色依...
    Lareine_6c39阅读 233评论 0 0
  • 我一直认为,韦韦是个神奇的存在,我第一次见到她的时候就有这种感觉。 我跟所有的大一新生一样,怀着憧憬走进了涉外,这...
    半亩人阅读 516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