烈爱交易 (2017)

前几天看了一个俄罗斯电影《烈爱交易》,看到豆瓣评分6.0分,甚至IMDB的评分也只有5.2分,我对此挺诧异的,我的评分是8分,扣掉的两分在镜头的切换上。豆瓣有人评价说“这是俄罗斯版的《五十度灰》升级版,剧情和立意要更高一筹,当然女主颜值对评分提升500%”。

我并不完全认可这个观点,这么类比确实更容易理解电影的部分剧情。但是这个电影主题绝对不是讲灰姑娘遇到白马王子的故事。相反,从中我更多看到的是一个不涉世事的女孩从幼稚到成熟的过程。可能她的内心依然追求白马王子甜甜的罗曼蒂克,但就像《荼蘼》中选择PLANA的郑如薇,依然盼望爱情,但她知道两个人在一起,关键因素并不在于爱情,而是两个人能够相互尊重。

序幕

原本,大学生尼娜和银行总经理谢尔盖不会有任何的交集,两个陌生人,只是因一次意外溅水产生摩擦而相识。


        烈爱交易    台湾预告片


场景一

尼娜和亚历山大的小日子

尼娜还在读大学,丈夫亚历山大是她专业课教授。俩人有一个口头协议,我负责赚钱养家,你负责貌美如花。他们仅凭亚历山大教授职位的微薄薪水勉强糊口,但是亚历山大也是很努力,还兼职旅行团中文导游和银行中文翻译补贴家用。然而,每个月还房贷的日子对他们来说太痛苦了。到了还款日,银行的房贷通知单来了,捉襟见肘的俩人无力偿还。亚历山大在努力赶论文,希望考取博士学位,当上系主任,就不用再那么辛苦的工作了,他甚幻想着将来带尼娜去上海生活。他对尼娜的爱,对身体的贪恋,似乎变得更加纯粹了。

亚历山大:“我们和好,好吗?”

尼娜:“我没办法补贴家用,让我很惭愧。”

亚历山大:“当初我们已经说好了,尼娜。我负责赚钱养家,你负责貌美如花。直接这样讲,感觉有点奇怪。但我们当初都讲好了,不是吗?”

尼娜:“当初我会同意,是因为我觉得还不错。”

亚历山大:“我也是,我是认真的。要不然我们当初也不会有这个协议。不管怎样,这都是一份协议。就算没有白纸黑字,平常我们也绝口不提,但它确实存在。”

亚历山大:“我们之间有这份协议,不是吗?也许这听起来感觉很傻。”

尼娜:“我们确实有。”

亚历山大:“那爱情呢?”

尼娜:“就是这个协议的要素。”

场景二

亚历山大课堂上,尼娜和洛瑞的对话

洛瑞:“真是个充满智慧的男人,他的床上功夫如何?”

尼娜:“别这样”

洛瑞:“想了解一个男人,这可是重要的方面。”

尼娜:“我可不这么认为。”

洛瑞:“怎么,你不会是性冷淡吧?”

尼娜:“性爱并不是最重要的。”

洛瑞:“对,重要的是要有钱。但你可别奢望这家伙会有钱。”

尼娜:“那也不重要。”

洛瑞:“那什么才是重要的?”

尼娜:“童话故事。王子。”

洛瑞:“骑着白马的吗?”

赌场的兼职


场景三

周二情人

谢尔盖授意下,尼娜和亚历山大的房贷有了三个月的暂缓免息还款期。

尼娜和谢尔盖上了床。是单纯为了感激他吗,还是有其他原因。注意看尼娜餐桌前的表情变化。

为了方便见面,谢尔盖给尼娜买了一个高档公寓,并相约每周二相会。有人说,这可以叫“周二情人”,最起码这个名字比大陆翻译的片名好多了。当然,我还是更喜欢台湾的翻译《烈爱交易》。烈,即是热烈,疯狂。自打周二约会开始,她发现自己每天对谢尔盖的思念,像爬山虎一样,疯狂地攀爬、生长。尼娜对谢尔盖的迷恋足够热烈和疯狂,这是爱吗?尼娜也想知道,她想约谢尔盖去看话剧,想见到谢尔盖,即使只是公司门口看他一眼,她就非常满足了。像极了爱情,不是吗!


像极了爱情

尼娜坐在敞亮的公寓地板上,仰头深思,背后是一个大大的鱼缸。


思考者

场景四

尼娜怀孕了

谢尔盖的表现有点超乎我的意料,得知尼娜怀孕之后坚持让尼娜生下来,那个眼神,让我想到了《Lost in Beijing》中洗脚城老板林东在知道苹果怀了自己孩子之后的表现。那种真情流露,那种父爱真的是太真实。是不是男人在有孩子之后都会有那么强烈的保护欲……


随便放的一张剧照

场景五

尼娜开起旅行社

尼娜一直有一个愿望,就是自己做一些事情,去证明自己的能力。比如开一家旅行社。在谢尔盖的帮助下。旅行社开起来了。

这个场景中有两段戏,太赞了!!其一发生在旅行社装修时,谢尔盖的手下Genadiy和尼娜在监工,Genadiy指挥起来独断专行,丝毫不考虑预定方案。说应该把前台放到那里,你不懂。尼娜反驳说,我希望放这里。可能开旅行社我不是专业的,但在这个旅行社工作的,是我!

这里就可以看到尼娜独立女性的一面,也是我非常欣赏的点。


还有一段戏,也就是影片尾声的party。

Genadiy:你知道她在跟谁讲话吗?

谢尔盖低头边回短信边答道:嗯,我知道。

Genadiy:那你不介意吗?

谢尔盖:不介意。

当然,看尼娜和谢尔盖的对话,此时就能看出来维持他们之间关系的相互尊重,是双向的。

然后,一会儿谢尔盖有事离开party了。沙夏和尼娜有下面一段对话。


沙夏:你爱他吗?

尼娜:我想是这样没错。

沙夏:他也爱你吗?

尼娜:不,他不爱我。

沙夏:那你们有什么办法在一起?

尼娜:因为我们尊重彼此。

沙夏:老实说,为了跟你在一起,我愿意放弃一切。

尼娜:那洛瑞怎么办?

沙夏:那个,不重要。我想要你。

尼娜:没问题,我们走吧。


尼娜:我差不多该走了

沙夏:说真的,我还像以前一样爱着你。

尼娜:爱情根本毫无道理,是一种病。我已经不是以前你认识的我了。

现在我的人生由我自己主宰。我自己决定,我不依赖任何人。这是我的身体,我爱怎样就怎样。这是我的灵魂,不会属于任何人。

最重要的就是合约,我违反了合约,看看结果如何:三个人的生活都改变了,但并没有不好。我们都各自过得很快乐。

所以,沙夏,我们不会再违反任何协议了。

我要走了。

对了,我已经付过钱了。


就是下面这一点没看太明白。保安小哥与尼娜的对话。

尼娜:我的脚很痛,真的很痛。

司机在门外等候。

尼娜上了车,司机问:请问您去哪里?

尼娜:去办公室。

然后,尼娜的车消失在夜色中。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早上收拾丫丫的房间,偶然打开了她的一个绘画本,仿佛一下打开了另一个世界,这竟是丫头最近在创作的一本“童话”书...
    幽人独往阅读 335评论 0 0
  • 还有几天巴西奥运会就要开幕了,各个代表团已经开始入驻运动员村,相关的新闻报道也日益多了起来,脏水、屋破、疾病、罢工...
    a86807e99971阅读 352评论 2 0
  • 温暖是什么?温暖是一支手,可以在你最苦难的时候拉你一把;温暖是一抹阳光,可以在你最昏暗时照亮你一下;温暖是一个...
    梦琪钟成昊阅读 227评论 0 1
  • 小齐是我的一个朋友,人特别敏感,别人无心的一句话,或者一个善意的玩笑,他就可能突然暴怒,恶言相向,不惜撕破脸皮,大...
    b7a019f3cbb9阅读 492评论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