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真

渠清,我见过你太多的模样和姿态。也记得我们之间太多的画面和回忆。

你行过媚香楼和乌衣巷,用三两金钱消磨了半日好天气,也用翩翩公子的装束瞒骗香艳美人儿。你走过珠市和旧院,用一斗酒换诗三千的肆意赢得才子佳人投来的青睐和媚眼。你眼神明亮,唇角上扬,收获了不少赞叹和赏识,就连说话的语气也有些不着地面。这就是你,有才识有胆量,不似我这般,只有风流和还不清的桃色债。

粉墙黛瓦,水榭华轩,咿咿呀呀的吴侬软语,络绎不绝的水上画舫。我赏美景,你说风情。

你说十里秦淮的文人雅士,说他们仪表楚楚也风流慰藉,惹了不少佳人以泪洗面,郁郁而终。你说六朝金粉的江南,朱栏画舫的歌女日日隔岸低唱成殇往事,是六宫粉黛无颜色的可怜妃子,也是纵身一跃的痴情女子。曲调幽怨,叫听者的心也被紧紧揪住,徒增悲凉与感既。你还说,我们只能做这里观赏风景的游客,从老一辈口中听取埋没在历史洪流中的故事,想象他们短暂且漫长的一生。

恍惚中,我好像听到了你的一声叹息或惋惜,极轻。

      “我从未见过.....” 我提在嘴边的话还未行进一半,伞盖就淹没过我的身躯,疑惑之余我才渐渐有所察觉。天,不知何时飘洒起了小雨,水气薄薄的一层,如烟笼轻纱,笼罩在古城青砖上。

你端起家教的绅士涵养,单手执伞,将大半安全领域退让给我,不愿一点水珠滴落到女士肩头,以及染脏精致的裙摆。

      “从未见过什么?”你侧过脸颊朝我清浅一笑,几缕发丝滑落就那么耽在额上,风吹轻舞。再回神,又因醉在你秋波粼粼的瞳眸里,乱了方寸。

      “沈小姐和我认识的大多数姑娘都不一样,它们温婉清丽,只知道刺绣和抚琴,无趣得很。可沈小姐却是走遍大千南北,见识自然要广阔得多。同你谈话,甚是愉悦。总觉得人世间,知己也不过如此。”

      “张少的嘴实在是甜,老早就听闻京城有一人风流成性,说的话堪比蜜糖。叫.....” 我学孩童调皮,只说半句话,留下半句顿住不说。狐狸般狡黠的看着你,语调也俏皮了许多,“叫人不能相信。”

我正想问你说些风流雅事,准备好的套词涌到喉咙处,又叫你下句问题给打压回腹内。

  “你会唱曲儿吗?”

  “我又非那些个姑娘家,何以学唱吟曲?”

  “沈小姐可想听《柳梢青舟泊秦淮》?”

  “深感荣幸。”

你清润嗓子,虚捏折扇端腔作势,唱调似蛟龙行云旁水,神快活,意逍遥。又如琵琶低吟婉转,珠落玉盘,大起大伏间的转折不突兀,又显自然且富真情。

    “天远山围,龙蟠淡霭,虎踞斜晖。”

    “几度功名,几番成败,浑似鸥飞。”

    “楼台一望凄迷。算到底、空争是非。”

    “今夜潮生,明朝风顺,且送船归。”

    “且送船归。”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90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02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34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1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5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2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5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3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6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6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0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60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5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85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9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