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运用“模型”解决路痴和产品大盘数据推测问题?

今天的内容,大致有2个价值点:
1、通过分享一个相对简单的“方法1”,试着帮助同样分不清东西南北,但又不想借助手机的方式解决该问题或因该问题而长期有一定焦虑问题的同学;
2、通过分享一个相对简单的“方法2”,试着帮助想了解一款熟悉的互联网C端社交产品大盘数据时,但无从下手的同学。

最近两年,我给自己取了个网名是“路痴鱼”。因为工作的原因,很多跟我搭讪的人,都习惯拿我的网名作为话题来跟我聊天,经常会问这2个问题:“路痴鱼,你是不是路痴呀?”、“为什么取这个名字?”。

实际上,网名确实体现了我的2个比较凸显的个性,一是路痴,因为比较宅,再加上不擅长记忆周边的环境特点等,所以经常分不清自己所在的位置,坐地铁时经常分不清方向等;二是从小到大,很喜欢吃鱼肉,尤其是我老妈煮的淡水鱼,很美味。原因可能是小时候家里经济条件有限,鱼肉算是比较好的伙食了。再加上个人爱好和受周围小伙伴的影响,自己经常会去钓鱼回来做饭吃。

说到“路痴”,便想起大学时许多尴尬的事和当时的解决方法,以及巧合下联想到的一个关于如何了解一款互联网C端社交产品大盘数据的方法。

今天分享的内容:

2个小故事、2个小方法、2个小案例

故事1:
作为一个路痴且又相对比较宅的人而言,我是如何运用“大学校门”作为“模型”来分清楚大学生活周边地理位置方向(东西南北)的。

上大学那会儿,开始时一直分不清东西南北方向,但很多山东的同学和周边的人习惯用“东西南北”来描述一个地理位置,遇到聊具体方位的话题时,我一般会选择沉默或请同学用自己能听懂的话重新描述,或者是借助手机地图软件等工具解决。但有时遇到手机没电而需要问路来找到目的地等场景时,对于一个没有安全感的人而言,我会感到不安,所以我一般不太想过于依赖于外物来解决问题。可能是在海南习惯用“前后左右+大致距离数值”的方式定位某个位置的原因造成的,如:我们描述一个周边的地理时,习惯用这样的说法:“往前走100米,然后左拐,再直走200米,就可以看到你要找的地方了”。后来想到一个办法,在熟悉的环境可以分清楚了。(注:熟悉周围的环境,是认清楚方向的基础,很关键。)

方法1:
找一个你熟悉的地方,最好是有明确的“东西南北”方向的,作为参考“模型”。在你希望辨别某个位置的方向时,想想该位置在模型的位置,便知道该位置处于“模型”的东西南北方位了。

案例1:
我当时选的是大学的东西南北校门作为认清方位的模型,如果我想知道某个大学周边的位置是在学校的什么方向时,会先思考该位置在“学校”这个模型的位置,便可以知道具体是在“东北方向”还是“西南方向”等。

故事2:
作为一名在互联网行业工作4年的“野路子”产品经理,我是如何运用一款C端社交产品大盘数据作为“模型”,来快速而又相对准确的推测一款C端目标产品的大盘数据的,如平均每天活跃用户数、同时在线人数等。

对于从事互联网工作(如产品、运营、市场等)的人而言,我们想要描述和了解一款产品的发展情况,往往离不开产品的一些大盘数据。相信很多人对于不是自己经历的项目都会遇到无从下手的问题,我认为这是很正常的一件事,我也遇到过,相信很多人也同样遇到过。

怎么办呢?

最近在产品经理圈子社区上跟同行交流时,偶然发现一个可以用来推测一些熟悉领域内的C端社交产品大盘数据的方法,通过验证发现这个方法有一定可行性,所以今天试着整理思路并分享给大家。(注:对目标产品越熟悉,包括产品定位、用户情况、业务情况等,推测的数据越精确;另外,这个方法在其他领域内,可能也有一定的适用性。)

方法2:
当你想了解目标产品的大致情况和个别大盘数据时,只要找一款熟悉且最好是同领域的产品大盘数据作为你的推测基础“模型”,便可以快速推测目标产品出其他的一些大盘数据。

案例2:
当前阶段的“微光APP”用户侧大盘数据推测:DAU(每日活跃用户数)20-50万、同时在线用户数6-30万。

推测思路:

首先,我们通过这款产品的CEO的口中,知道该产品当前阶段的注册用户量在2000万左右。同时,通过体验和个人判断知道产品属于面向中学生和大学生等年轻用户社交产品,由于产品切入点和产品整体体验比较好,所以用户的粘性比较高。

其次,我手上正在做一款语音社交项目,跟上述产品同属于社交领域,产品的核心价值之一都是帮助用户解决无聊和孤独的问题,不过选择的目标用户和提供的服务有所区别。因为工作原因,个人对自己的项目当前阶段的大盘数据比较了解,比如:注册用户量、日活跃用户、日活跃用户占总用户的比例、同时在线用户数、同时在线用户数占日活跃用户的比例等。
最后,根据上述信息和自己的判断,可以推测出目标产品和模型项目的DAU和同时在线人数的倍数关系,便可以知道目标产品的DAU区间和同时在线人数倍数区间。

当前阶段的微光APP用户同时在线人数验证:微光APP首页有当前在线人数,经过观察可以发现,实际数据基本符合上述推测结果。该产品的同时在线人数的大致数据:早上和中午的数据大致在5-7万左右,下午的数据大致在8-10万左右,晚上8点-12点的数据大致在15-25万左右。因为目标产品属于陪伴类社交方向,所以通常晚上的在线人数会远远多于白天的人数,所以需要早中晚不同时间段去查看该产品的数据进行验证。

以上便是今天分享的全部内容,希望能给大家带来一些帮助或思考。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