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上心理医生》 第二十二章 林医生被诬陷

一大早,衣着整齐的林康刚到”万欣诊所”,董事长黎总就把他叫到办公室。黎总今年四十岁出头,也是在心理咨询行业的专家与心理咨询商业模式的开拓者,“万欣”开始运营以来,黎总不知道熬了多少个不眠之夜,现在正式入驻的咨询师已经有十二位,几乎包括了心理治疗领域的各种流派。

林康一进到黎总办公室,就感觉到一种异样的氛围。黎总皱着眉头,没有说话,只是递给林康一张纸。林康拿过来一看,是一封写给黎总的匿名电子邮件的打印稿。内容说林康与一位家境富有的女性来访者关系暧昧,利用咨访关系满足自己的私欲,不适合再担任“万欣”与本市心理研究学会合作的团体治疗项目负责人,建议黎总撤消对林康的这项任命安排。

“真是子虚乌有的事情!”林康一贯温和的脸庞上,出现愠怒的神情。

“我见过那个女孩儿,是不是最近你们已经结束了咨询关系?”

“黎总,这是一个比较复杂的病人,她小的时候遭遇诱骗,有抑郁症状,轻生过。我已经对她咨询了半年的时间,最近,她确实对我有移情的表现,不过,我都已经正面回应并拒绝了。”

“目前是什么情况,咨询在继续吗?”

“目前她正在美国和她的父亲散心,而且昨晚他父亲还打来电话,恳请我能在网络上继续与他女儿开展咨询。”

“林康,你是万欣最有前途的心理医师,我希望你慎重地看待这个问题,既然已经有人写举报信到我这里,如果事情不解决,可能会进一步发酵。那时候,就不是我直接找你,而只能移交管理部门处理。”

“黎总,我知道,但是晓雅已经有很大的好转,这在精神分析的案例中,这么短的时间有这么大的起色的,并不多见。如果不是这位病人有强烈的意愿要改变,并且以极大的勇气去面对过去的自己,是不可能取得现在的成绩的。我亲眼看到她的转变,为她高兴,也希望把这个咨询进行到底。”

“你年轻,虽然有很专业的理论背景,但是,很多事情可能还不能完全把控,特别是感情方面的事情。这件事情,你有没有和你的督导聊起过?”

“聊过一次,我相信我们都能走过这一段干扰咨询的阶段。”林康说。

“我建议你再与督导深入剖析一下自己对这位病人的咨询体验,看看是否可能调整一下咨询的方案。我只能给你两个月的时间,正好我们的团体咨询也要暂停一段时间,你要如实向督导分析这个咨询者的进展,这关系到我们诊所的声誉,也关系到你个人的职业前程,我希望你能正视这件事情,如果两个月后如果还不能处理好这个事情,你就不用再担任团体咨询研究项目的负责人了。”黎总严肃地说。

“我知道,黎总,谢谢您。我珍爱自己的职业,也视助人为一生的已任,我会处理好这段关系的。如果没有其它的事情,我先回诊室了。”

“好。”

黎总欣慰地望着林康离去的背影,微微点了点头,似乎对林康的回答很满意,顺手把那页纸丢进了碎纸机。

林康定了定神,坐在办公桌前,还没到预约的咨询时间,于是,电话约了他的咨询督导张琳,晚上7点在她的工作室见面。放下电话,林康陷入沉思,到底是谁不顾事实,去黎总那里诬陷他呢?林康心里升起迷团。

结束了一天的咨询,林康驱车来到城区一处颇为私密的住所。这里曾是C城最有品味的别墅区,地处市中心,右临商业街,左边是一处历史名迹的步行街。张琳曾经是林康的大学老师,后来因不适应体制内的各种束缚,辞职后加入了万欣,也是黎总的合伙人。她以精神分析见长,以女性特有的敏锐与细腻,尤其善于处理家庭复杂关系下的个案,是这个城市一些官商进行心理咨询的首选。

林康敲门,“是林康吗?请进!”门里传来清脆的回应声,如果听声音,一点儿不像一位年近五十的女人。

“张导,是我。”林康一边应答,一边走进张琳的咨询工作室。

工作室整体就像一间放大了的书房,不过在房间一侧,多了一张半卧式沙发。张琳坐在一张红木桌子前,桌子上也摆着一摞书籍,桌面上还翻看着一本。她穿着一件红棕色的棉麻长褂,面带微笑,一眼看上去就很有亲和力的样子。林康每次咨询中有什么困难,总是来这里寻找帮助。

“还不到定期督导的时间,是遇到什么问题了吗?”简单聊了几句见面语,张琳直接问林康,咨询师总是很敏感。

“是,张导,您还记得我上次和您讲过的那个叫晓雅的女孩儿吗?”

“那个轻生的女孩子。”

“嗯,是她。我给她作咨询已经有半年多的时间,两个月之前,她和我表白,说爱上了我。”林康说到这些话,还有些不好意思,看了看张琳,张琳在认真地听着,微微点了点头,示意他继续,林康接着说:“更麻烦的是,有人到黎总那里告我的状,说我和女咨客有不正当关系。”林康一脸苦笑。

“你打算怎么办?”

“她进步很快,我不打算转让给其它咨询师,想继续给她作咨询。”

“你能确定你对她的感情没有越界吗?”张琳问。

“或许有一点欣赏,欣赏她的勇气和敏锐的才气。但是我有女朋友,我和女朋友的感情很好,我对她的感情是正常的咨询师对来访者的感情。”林康有些急迫地解释。

“那是一件麻烦事儿,你应该很清楚,在咨询界,特别是以精神分析为主要诊疗方式中,这种情况被称为什么吧?”张琳还是微笑着,不并急于表态。

“我知道,一般被称为情色移情。如果治疗师没有接受过充足的训练,也不知道该如何处理移情感受,那么结局对咨询师和来访者都是不利的。曾经有大师说,对于情色移情,这里既是金矿,也是雷区,如果能利用得当,对咨询效果大有裨益。”

“道理你都懂,我想提醒你的是,来访者的情色移情可能是一种防御。”张琳伺机引导。

“嗯,张导,我记得您曾经对我说过,情色移情有时掩盖了相当多的攻击性,有时甚至要考虑是某种形式的负面移情。”林康定睛想了一会儿,说。

“没错,对于你的病人晓雅来说,你要分析她是否存在这样的问题。”张琳说。

“张导。晓雅童年时,近乎主动地索取一个和她父亲年龄一样的人的保护和爱意,最后招来被性侵,其实就是对她父亲的一种攻击,对她自己不能得到的爱的一种防御。我好像忽然明白了。”林康恍然大悟的感觉。

“林康,虽然你理论过硬,我们在之前也探讨过这个问题,但是我还是建议你转介,因为你们互为异性,又是几乎同龄,这种关系天然就有移情的风险。这也是为什么推崇同龄且咨询师要年长的原因。而你也知道,一旦医生和病人之间产生情色的移情反应,后果是什么。”

“张导,我知道,但是,我还是想继续试一下,否则,对晓雅来说,这半年多的时间,可能是浪费,我们的咨询已经进行到最关键的时期,而且她不见得有勇气把自己的伤疤再一次掀起来。那样,我会很不安。”

“你可要考虑好,如果她仍然走不出来,你单方面努力也是没有用的。”

“晓雅她很聪明,她一定会走出来的。”林康说。

“既然这样,我给你两个建议,第一,是在下次与晓雅咨询时,把你女朋友的照片放在她能看到的地方,最好是你和你女朋友的合影。但不要特殊强调,只让她观察到就好,也不用说明。第二,在你们恢复咨询关系之前,尽量多采用网络咨询,直到你确定,她已经从中走出来。”

“我明白了,谢谢您,昨天我刚好与他的父亲通话,约了下周与晓雅进行网络咨询,解铃还须系铃人,如果我不出面,我担心这个经历会变成晓雅的又一个伤痛。我一定会处理好的,我知道您会支持我的。”林康心里轻松了一些。

“那祝你好运!”张琳微笑着送客了。

从张琳督导处出来,林康已经对咨询方案有了新的想法,对晓雅的咨询又充满了信心。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禁止转载,如需转载请通过简信或评论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