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通人快速崛起的一个基本素质是什么?|自我驱动是如何影响一个人的成长的

前言:今天是7月20日,2017年已经过去了一大半,你年初计划完成了多少?还记得当初的目标吗?是不是还一边沉溺在《王者荣耀》中无法自拔,一边焦虑着自己工作没有完成?如果你也有这些痛苦,那么这篇文章就是为你准备的。

开智学堂的创始人阳智平阳老曾在文章中说过这样一件事,他个人有一张高潜力人才清单,在这张清单上是他见到的各个领域优秀的新人,而这些人都有一个共同的特点,他们都是自我驱动型人。

在阳老看来,一个人取得超出旁人成就自然受很多因素影响,但是,那些通过自己努力取得成就的人,都是拥有内在驱动力的人。是否拥有内在驱动力,这点小小的差别,就能带来人与人的巨大差距。那么,究竟什么是自我驱动呐?

一、什么是自我驱动

有这样一群人,他们天资一般,但是志向远大,想要用一周的时间了解包括牛顿,笛卡尔,马克思,拉格朗日,莱布尼茨在内的各领域一流人才的思想,他们不是别人,就是期末考试前的本科生。

我还能怎样?

当然,大学生们也不是不学习,只不过她们的学习时间更集中在靠前的一周,甚至前一晚,最后也只能追求60分万岁。但是也有一小部分学生,他们通常考前一个月就开始安排自己的复习计划,四平八稳,按部就班的复习,最后往往成绩不错。

这两类人分别都有自己的名号,60分万岁的同学们,自称学渣。而轻松上90的这批同学们们,则被广大的吃瓜群众们称为——学霸。

所谓学霸与学渣的差别,其实就是外部驱动型与自我驱动型的差别。

大部人都要依靠外部刺激来行动,如果没有外部条件约束,就很不愿意改变。

而有一小部分人,他们的行动不完全依靠外部刺激,更多的来源于内心的指引,目标一旦订立就会不断行动,直至完成目标为止。

这一小部分人就是自我驱动型人。

这种学霸与学渣之间的差距不止体现在学校中,到了职场中依旧存在,只不过差距不再像考试分数那样清晰可见。

虽然不明显,但也能看出端倪。在我看来,这种差距至少体现在三个层面——是否能够主动解决问题,是否能够实现自律以及能否自我定义自己的工作。

二、这都不知道,去百度啊

在职场中,我们总会遇到一些我们自己不懂但其实不算复杂的任务,这个时候你一般有两种选择,去问安排的任务该怎么办,或者自己找解决方案。

这个事情说来简单,但事实上没那么容易。我自己就曾掉入过这个坑中。

彼时,我刚刚入职,公司组织一个小活动,老板安排我负责前期协调和组织的工作。然而领到任务的我一脸蒙蔽,完全不知道该干什么。而且还颇有些心安理得想,老板也没给我安排任务,估计不着急吧~

终于活动快要开始了,我有点着急了,傻呵呵的问了老板一句:“老板,我有啥可以干的啊。”(在此处我要向我的老板表示极大的感谢,老板很耐心的告诉了我该怎么做,并向我表示再有下次就不用干了。)然后,在老板的帮助下,磕磕绊绊的完成了这份工作。

其实,事后想起,这不过是学渣属性再次暴露的体现,我们身边很多事情其实百度一下,或者积极主动的多思考一下,就可以推动任务的进展,但是我们总会习惯于等待别人交代任务,期待有人帮我们安排好一切,我按部就班来就好了。

而那些自我驱动型人,早在领到任务的一开始,就想办法开始解决问题了,方法是否正确可以逐步摸索,但只要开始行动,问题总能被解决。

三,你看他比你优秀还比你努力

我们身边,除了学霸之外,还有一类人,就是别人家的孩子。所谓别人家的孩子,就是那些长得比你帅,学习比你好,比你有钱,还见天和凌晨四点钟的太阳打招呼的那类人。

比你优秀,还比你努力,你说可气不可气!

这类人,也是典型的自我驱动型人。比起刚刚所说的,这种人的段位还要高一些,也就是所谓的自律。

大多数人认为自律是强大的意志力的结果。不过,从行为科学的角度看,自律,其实是一种习惯。他们习惯了早起锻炼连轴转,习惯了努力的工作工作在工作,学习学习再学习。简言之,他们习惯了优秀,也习惯了不断的变得更优秀。

而这种持续不断的习惯的起源,是他们内心的动力,一种追求成长与进步的自我驱动。

本质上来说,他们不是因为早起,锻炼,疯狂工作而优秀。而是因为他们自我追求优秀,才选择早起,锻炼,疯狂工作。

有科学研究表明,大部分人的意志力水平并没有明显差距。而之所以有一部分人能完成了你完成不了的任务,坚持做你坚持不了的行为,只不过是最开始,内心更强的自我驱动力。

自律不是自我驱动,但没有自我驱动,你很难自律。

四、我干啥,是我自己决定的

最后,我想讲一个小故事,为大家展示一下,一个积极主动,自我驱动的人能够做出怎样的成就。

《朋友圈的尖子生》中讲到了青山资本副总裁李倩女士的故事。

李倩在加入青山资本之前,曾是腾讯新闻中心史上第一个专职BD,也就是所谓的外联编辑。

但任职之初,第一个专职BD的身份并没有给李倩带来任何的帮助,因为作为第一个吃螃蟹的人,没有人知道螃蟹该怎么吃。大家都不知道BD是干什么的,那么这也意味着他什么都能干。

入职第一天,连电脑都没有住装好的她就被同事安排了一个任务——去找中国政法大学校长的电话。为什么是她呐?因为没有人知道这活该谁干,既然你负责外联,就由你来吧。

就这样,李倩开始了在腾讯新闻的工作,有一段时间,她还负责过给同事们点外卖,因为没有人BD是干什么的,没有人知道这活该谁干,就只能他来干了。

但是,她很明白一点,你的岗位该干什么,不是岗位说明书来确定的,而是由自己的工作状态来定义的。更何况,当时没有人知道BD该干什么,那么只要她干的足够好,这个岗位的职责就是他说了算的。

就是从点外卖,找电话这样的小事开始,李倩一步一步扩大了BD的岗位职责,到最后整个腾讯新闻中心对外的事务都是由她的团队负责。可以说,她定义和创造了腾讯新闻的BD岗。

我想,这就是一个自我驱动型人,在内心的指引下,不断努力所取得的成就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数组在C#中是最早出现的。它在内存中是连续的存储的,所以索引速度很快,而且赋值与修改元素也很简单。可以利用偏移地...
    ArimaKisho阅读 1,216评论 0 0
  • 打开调酒壶,倒入五份柠檬,橙子混合汁,两份低度威士忌,一份苹果泥和一份草莓酱,最后加入一份冰块。这时,人们才注意到...
    深夜食堂老师傅阅读 294评论 0 1
  • 原本策划着去大连樱花节,不过担心人头比花多,加之经费不足,就取消了计划。谁想到,赏樱何必去大连?老家就有现成的樱花...
    爱丽丝孟游记阅读 176评论 0 0
  • 希望你能所向披靡,不惧荣光 希望你能避无可避,迎难而上 希望你能孤僻孤寂,面对风霜 希望你能明白强权,不要逞强 希...
    邢富贵阅读 280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