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it 使用三剑客

git

Git 是 分布式版本管理系统。最初由林纳斯·托瓦兹创作,于 2005 年以 GPL 发布。最初目的是为更好地管理 Linux 内核开发而设计。

背景:2005 年,安德鲁·垂鸠写了一个简单程序,可以连接 BitKeeper 的存储库,BitKeeper 著作权拥有者拉里·麦沃伊认为安德鲁·垂鸠对 BitKeeper 内部使用的协议进行逆向工程,决定收回无偿使用 BitKeeper 的许可。Linux 内核开发团队与 BitMover 公司进行磋商,但无法解决他们之间的歧见。林纳斯·托瓦兹决定自行开发版本控制系统替代 BitKeeper,以十天的时间,编写出第一个 git 版本

why use git

  • 分布式--方便
  1. 去中心化

没有中心服务器的,每个人机器上都是一个完整的库

  1. 本地提交

a、 断网提交
b、小步提交。可以对自己的阶段成果有跟踪,并且提高每次变更的安全性
c、本地库。这个和断网提交是同一个实现,但从需求角度出发则略有不同,主要是说即使只有自己一个人开发项目,也可以轻易的让自己的代码有版本跟踪,而不需要去费力建个什么svn server
d、本地回滚。这个其实是由于本地库的存在而产生的,但可以减少中央库上的冗余版本

  • 数据存储 --快速
image.png
  • tree
  • blob
  • commit

每次commit 只记录文件的变化

how use git

git-scm.com/docs 查看官网是了解和使用 git 的最好方式

使用步骤

  • 提交到本地版本库
  # git branch feature/auth
  # 查看文件状态
  git status
  # 添加本地缓存
  git add .
  # 提交到本地服务器
  git commit -m "feat<auth>:第三方登录"
  • 拉取最近代码
  # 切换到develop分支
  git checkout develop
  # 抓取并合并至当前分支
  git pull
  • 将远程库与本地代码合并结果提交到本地版本库
    # 合并
    git merge feature/auth
    # 删除
    git branch -d feature/auth
  • 将本地版本库推到服务器
    # 合并
    git push

gitflow

  • git 的使用规范

Gitflow 是一个 Git 工作流程设计 Workflow,The Gitflow Workflow defines a strict branching model designed around the project release. This provides a robust framework for managing larger projects. first published and made popular by Vincent Driessen at nvie.

Git extensions to provide high-level repository operations for Vincent Driessen's branching model.

why use git flow

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

how use git flow

git flow init
git flow feature
git flow bugfix
git flow release
git flow hotfix
git flow support
git flow version
git flow config

  • git flow init

初始化

  • git flow config

查看 flow 规范

  • git flow feature
# 开启一个开发分支, 从develop
git flow feature start
# 发布一个分支
git flow feature publish
# 结束一个分支,合并到develop
git flow feature finish
git flow feature [list]
or: git flow feature start
or: git flow feature finish
or: git flow feature publish
# 跟踪
or: git flow feature track
or: git flow feature diff
or: git flow feature rebase
or: git flow feature checkout
or: git flow feature pull
or: git flow feature delete
  • git flow bugfix
# 开启一个bug分支,从develop
git flow bugfix start
# 结束一个分支,合并到develop
git flow bugfix finish
  • git flow hotfix
# 开启一个bug分支,从master
git flow hotfix start
# 结束一个分支,合并到master,develop
git flow hotfix finish

sourcetree

Free,Simplicity and power in a beautiful Git GUI,免费,简洁和强大的一个美丽的Git GUI

why use sourcetree

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

how use sourcetree

拿来主义:
www.jianshu.com/p/5be78fd1b0cb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