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你要努力,国家是你家但社会不是你妈!

图片源自网络

周五晚上女儿被我训哭了。怎么回事呢?事情是这样的。

女儿上七年级,每个周五晚上放学后,按我们的约定是不需要做任何作业的,时间属于她自己分配,可以玩,可以看书,可以画画,也可以偶尔玩一会手机玩一会游戏(不可以长时间玩)。

我和她妈妈正在客厅逗我们的第二个孩子玩,他现在31个月大。正玩得开心,忽然听见女儿的房间门被用力关上了。我们继续和孩子玩,不一会,女儿的房间门打开,女儿走到客厅,指着客厅与她的房间过道的门说:“爸爸,你们可不可以把这个门关上?”

在女儿用力关她的房间的门的时候,其实我就已经听见了,知道她是觉得我们吵到她了,我就没理会,现在女儿自己找上门来了。妻子不知道该怎么办,小儿子也抬头诧异的看着他姐姐,我面无表情的说:“你先回房间,一会我去和你说。”

我把儿子交给妻子哄着,来到女儿房间。她已经气呼呼的在那里掉眼泪。我气愤的说到:“怎么了?吵到你了是么?”

她说:“是的。”

我把她房间的门关上,然后说到:“你听听,这道门关上以后,外面的声音就很小了,怎么你还觉得吵到你了呢?”

我停顿了一下说:“前天晚上,你放学回来写作业,要求我们把客厅的门关上,我就想和你谈一下,考虑到怕影响你写作业就没说,那好吧,现在一起说。”

我坐下来,口气依然气愤:“你觉得影响到你了,那是因为你做事没有聚精会神。当我们集中精力做一件事的时候,是不会受到外界的影响的。记得我们去公园的时候,公园门口马路边给孩子用名字作画的画家吧?嘈杂的马路边,喧闹的公园门口,车来车往,人来人往,还有人驻足围观,而那个画家却没有受到任何影响,全神贯注的作画。难道,他要起身对周围的一切说,都静一下我要画画了?”

“人处在社会环境中,要学会适应环境,而不是让环境适应你,物竞天择,适者生存,是永恒不变的道理。如果你无法适应环境终究会被淘汰出局。你觉得我们吵到你了,那你想过么?现在家庭条件好了,你可以有一间属于自己的学习,休息的房间,在过去呢?过去家庭人口多,一家都是十几口人,都在一个屋檐下,不是照样能出大学生?”

“现在,你还小,在家庭中有父母照顾你,或许可以谦让你,等你走向了社会,进入了关系复杂的工作环境中,谁会谦让你?谁会为你考虑而设计环境?”

“你在学校上课的时候,老师会因为班级中的某个同学不专心听讲,就不讲课么?”

“再者说,专心致志的做一件事,就应该心无旁骛的做,你没看到过,有时候你妈妈和你小弟弟玩得时候我在看书么?有时候他们说的什么我都听不见,这不是我的特异功能,是任何人都可以做到的。我相信你也可以做到。”

她哭了。

我说:“你是觉得委屈哭,还是觉得做错了哭?”

她说:“做错了。”

我说:“那好,去洗洗脸,继续你的事情。”然后,我转身走出女儿的房间,她也擦了眼泪去洗脸了。

女儿就这样被我训哭了,其实,她中午刚刚拿回了两张奖状,一张是学习进步奖,一张是前不久的一次学校考试某个单科班级第一名。我想也是因为这个原因,她才会那么理直气壮的要求我们关门,不要影响她。

而对于这两张奖状,拿回来以后,我就把它们放到书架上书的后面了,并且对她说:“奖状只是代表你一段时间的努力,却不能改变什么,唯一能改变你的只有自己的持续努力学习,所以,千万不要因为获得奖状而放纵自己。”


在我家里,孩子过生日是不被重视的,当然,曾经我也重视过,后来我渐渐的发现对孩子过生日过于重视,会给孩子造成欲望的不断增长。今年买了这个,明年就要比今年的好,后年就要更好的。

于是,后来我就对女儿说,生日礼物可以有,但是只能是书籍。


儿子现在只有31个月大,但是,我和妻子对他的要求依然严厉,什么事情可以做,什么事情不可以做,都清晰明了。他不可以玩得东西,不可以要的东西,无论他怎么哭闹都不行,过于哭闹的结果,只有两种,要么放下暂时不理他,要么,小屁股要挨打了,而且是脱掉裤子,用苍蝇拍的竹子把打,用手打?不行,轻了打不疼,重了,容易打坏他,苍蝇拍或者小木板挺好,一下就管用,只是皮肉之苦,不会伤到骨头。我很狠吧?我觉得,孩子小的时候你要是一个眼神管不住,长大了,你就棍棒都不好使。当然,并不赞成打孩子,但是,有时候,说服教育不好使,打一下就好使。

而且,打一次,让孩子知道做错的代价,以后,一动用“家法”,他们就立刻改正,根本不用打了。所以,打一次,是为了以后不经常打!


管教孩子,作为父母,我们心疼吗?会心疼,但是还要管。为什么?因为你在家里不管,等走向社会了,就会有人管,有法管,那样结果会更残酷。

家里父母可以宠着孩子,惯着孩子,但社会是不会宠着他们惯着他们的,所以,孩子要从小努力学习,努力适应社会环境,学会独立,学会生存,国家是家但社会可不是孩子他妈。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public classDateUtil { public static finalStringdefaultDa...
    拉弓的松鼠在旋转阅读 389评论 0 0
  • “什么嘛,他真的拽得很!“ 女生宿舍里最常听见八卦的事了。这会儿,宿舍里大家在洗着衣服,一位同学的话匣子打开...
    格格蓝阅读 368评论 1 3
  • 打进暨大声乐团开始,就梦想着有一天能进录音棚,用高级设备录歌,想想自己戴着耳机,站在隔着防尘罩的麦克风前边,一边摇...
    漫华Crystal阅读 2,032评论 3 2
  • 编写css代码的方式: 第二种: 可以引入外部的css文件。 推荐使用。 方式1: 使用link标签。 推荐使用....
    yangliangliang阅读 164评论 0 0
  • 文/行动派 我的家乡有一片湖。其实我们当地人更习惯称之为水库,因为她一开始存在的意义仅仅是浇灌农田。爷爷在世的时候...
    莹姑凉的笔阅读 221评论 0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