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相册——沈阳故宫

沈阳故宫正门,大清门外有两座样式相同的跨街木结构牌坊,东名“文德坊”,西为“武功坊”。两坊皆为四柱三楼、琉璃瓦顶。

下马碑,诸王 以下官员人等至此下马。

沈阳故宫东门

沈阳故宫,位于辽宁省沈阳市旧城中心,始建于后金天聪十年(明天启5年,公元1625年),建成于清崇德元年(明崇祯9年,公元1636年),占地6万平方米,古建筑114座,500余间。是满清王朝入关前清太祖努尔哈赤、清太宗皇太极建造的皇宫,又称盛京皇宫。清世祖福临在此即位称帝。清朝迁都北京后,成为“陪都宫殿”。从康熙十年(1671)到道光九年(1829)间,清朝皇帝11次东巡祭祖谒陵曾驻跸于此,并有所扩建。沈阳故宫是中国现存最完整的两座宫殿建筑群之一,现已辟为沈阳故宫博物院。

大清门,沈阳故宫的正门,是文武群臣候朝之处。为五间硬山式建筑,正脊、垂脊及两山的“墀头”均以五彩琉璃镶造。 


 

沈阳故宫全景图


崇政殿,位于故宫中路前院的正中,整座大殿是全木结构,五间九檩硬山式,殿顶铺黄琉璃瓦镶绿剪边。殿身的廊柱是方形的,殿柱是圆形的,两柱间用一条雕刻的整龙连接,是清太宗皇太极时期的“金銮殿”,清太宗日常临朝处理要务的地方。公元1636年,后金改国号为大清的大典就在此举行。乾隆、嘉庆、道光几位皇帝东巡盛京期间都曾坐在这里接受群臣朝贺。


崇政殿内上方悬挂的“正大光明”匾额为顺治皇帝手书,下方皇帝的宝座周围共绘制雕刻有8条金龙,再加上皇帝这个真龙天子,正好是九条龙。


崇政殿两侧的东西耳房分别称为左、右翊门。穿过左、右翊门就是后宫的门户“凤凰楼”。   




 

崇政殿的山墙四角镶嵌高浮雕五彩琉璃墀头,墀头的中间部分为“蓝底黄龙”。


凤凰楼,原名翔凤楼,清宁宫内院的门楼,也是宴饮议事之所,建造在4米高的青砖基台上,是一座20多米高的歇山琉璃瓦顶的三层楼阁。上层梁架饰红地金龙彩画;中层室内开花为梵文、凤凰及篆书“万寿无疆”图案,帝后经常在此读书或小憩;下层为内宫门,是出入宫区的通道。前有数十级台阶通往台下。


凤凰楼是当时盛京的最高建筑。登上楼顶,盛京全景尽收眼底。也可观赏日出,“凤楼晓日”是当年著名的盛京八景之一。门楼上所悬“紫气东来”匾额,为乾隆御笔。乾隆借此典故寓意大清的国运是兴起于东方。


崇政殿与凤凰楼之间



清宁宫,五开间前后廊硬山式建筑,是清太宗皇太极和皇后博尔济吉特氏居住的“中宫”。在东次间开门,东稍间为暖阁,内分南北二室,均设火炕,为帝后起居之处。西侧间为清宫举办便宴和萨满祭祀之所,西炕设神位、神龛及祭祀用品。


   

清宁宫,位于沈阳故宫中轴线上,自前向后依次为:大清门、崇政殿、凤凰楼、清宁宫,是中轴线上的第四进院落,皇太极一正四厢五个寝宫中的中宫,坐北朝南。在院落形式,平面布局,室内空间的分隔与联系,还是外观形态、装饰特点,均体现了满族人的生活方式和审美习俗和皇家建筑的特点。


     

西所垂花门,崇政殿至清宁宫西侧的建筑称为西所,俗称西宫,为东巡皇帝后妃驻跸之行宫。


迪光殿,位于西所的第二进院落,皇帝东巡驻跸时处理日常政务之所。明间正中悬挂乾隆皇帝御制“继序其皇”匾额,漆木立式屏风上的御制诗《瑞树歌》,为清高宗弘历东巡盛京时亲撰。迪光殿之名由乾隆皇帝钦定,意为启迪、光大祖宗的谋略与功业之光。


     

走出西所,转而参观宫内西路建筑。西路主要建筑有文溯阁、戏楼等。文溯阁,建于乾隆四十七年(1782年),外观两层,室内三层,明二暗三。门、窗、柱为绿色,顶覆黑色琉璃瓦,据说是根据“北方壬癸水,其色属黑”,黑色代表水。因文溯阁专为存放《四库全书》而建,书最忌火,以黑瓦为顶,寓“以水克火”之意。


     

文溯阁对面,有抄手殿廊连接着仰熙斋。仰熙斋,建于乾隆四十七年至四十八年(1782--1783)是清帝东巡在盛京行宫驻跸时,读书和题诗作画的书斋。

   

碑亭,位于文溯阁东面,建于乾隆四十七年至四十八年(1782--1783),为红墙黄瓦的四方亭,内立满汉合璧文字石碑,正面刻《文溯阁记》,记述《四库全书》的修撰过程。背面刻《宋孝宗论》,都是乾隆皇帝御笔撰文。 


   

     

戏台,建于乾隆四十六年至四十八年(1781~1783),为清帝东巡时赏戏而建。青瓦卷棚式顶,背南向北,坐落于高不足1米的台基上,台面约 30平方米,有游廊和扮戏房相接。


     

走出西掖门,由东掖门进入沈阳故宫的东路。





   

     

宫内的影壁墙


     

正在进行摄影创作的学生


     

坐小车车参观的老人   


     

沈阳故宫建筑群的东路,自东宫门向北依次为十王亭和大政殿。


     

大政殿,俗称八角殿,始建于1625年,是清太祖努尔哈赤营建的重要宫殿,八角重檐攒尖式,八面出廊,其下为须弥座台基。殿顶满铺黄琉璃瓦,镶绿剪边,正中相轮火焰珠顶,宝顶周围有八条铁链各与力士相连。




     

殿前两明柱各有金龙盘柱,殿内为梵文天花和降龙藻井。殿内设有宝座、屏风及熏炉、香亭、鹤式烛台等。此殿为清太宗皇太极举行重大典礼及重要政治活动的场所。1644年(顺治元年)皇帝福临在此登基继位。 



 

     

十王亭,位于大政殿南部两侧,八字形依次排列,是满族八旗制度在宫殿建筑的反映,由北往南,东侧五亭依次为左翼王亭、正黄旗亭、正红旗亭、镶蓝旗亭、镶白旗亭;西侧五亭则为右翼王亭、镶黄旗亭、镶红旗亭、正蓝旗亭、正白旗亭。十王亭是清初八旗各主旗、贝勒、大臣议政及处理政务之处。这种建筑形式应是脱胎于少数民族的帐篷。


       

参观完大政殿,转而进入中路建筑群的东所。东所建成于乾隆乾隆十三年(1748年),是供东巡期间皇太后使用的行宫,因位于崇政殿之东,故称“东所”。     



 

     

介祉宫,建于乾隆十一年至乾隆十三年(1746~1748),东稍间为皇太后随皇帝东巡在盛京驻跸期间的寝宫,皇帝每日率嫔妃到此问候皇太后起居。


     

颐和殿,建于乾隆十一年至乾隆十三年(1746~1748),是皇太后行宫中举行典礼和召见王公官员女眷之处。


     

出东所,经崇政殿走向出口。


     

日晷,是我国古代利用日影测得时刻的一种计时仪器。通常由铜制的晷针和石制的晷面组成。   

     

自西掖门走出沈阳故宫。沈阳故宫的规模虽不及北京故宫的十分之一,但作为清王朝入关前的皇宫还是非常值得一看的。


………祈愿疫情赶快结束,我又能满哪溜达。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547评论 4 37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787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175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752评论 0 22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69评论 3 29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56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95评论 2 32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80评论 0 21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24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72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44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67评论 3 26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79评论 3 24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02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2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89评论 2 28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87评论 2 27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