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闹场中,需要保持一份冷心肠。

当你刚决定要跑步,就会有人跑过来给你说:跑步会伤膝盖呀,听说有人跑步把自己跑残废啦;

当你刚决定要早起,就会有人好心提醒你:睡眠不够会让人变丑的的;

当你下定决心要停掉信用卡开始理财大计,然而看到“你10岁时想要买的玩具等到20岁时买到还有意义吗?"顿时觉得不能亏待自己不能辜负人生;

……

这是一个热闹的世界,热闹到有点喧嚣,每天充斥耳边的有各种资讯各种观点或者各种口味的鸡汤,听哪个?信哪个?

借鉴古人的说法;热闹场中冷心肠。我们需要在热闹场中,保持一份冷心肠。

下面四种方法有助于我们培养热闹场中的冷心肠。

一、听大多数人的话,参考少部分人建议,自己做决定。

听大多数人的话,不是参照他们说的来做,而是了解大部分人是怎么想的。这种了解是为了让自己在做判断时不至于掉进一些坑里。

当你发现自己的想法和大多数人不一样时,尤其是自己可以用逻辑证明你想的事情是正确的,那么你做这件事的价值就会很大。

2002年我在一个大国企上班,想要通过考研离开国企,周围大部分人都建议我要报考研辅导班,说这样才有胜算,尤其是对于我这样基础薄弱的人(大学英语四级考到第二次才以61分的成绩勉强通过,两科专业课挂掉)。

事实上我一个考研班都没有报考,仅仅是利用下班之后的业余时间复习,最后以第四名的成绩考取了东北师大的研究生。

当时在大家轰轰烈烈的报辅导班的热闹中,我想明白了一个道理:如果我自己什么都不会,那么即使去听课也听不懂老师在讲什么。所以我就决定自己先要搞懂考试的那些内容。那既然我可以搞懂考试的那些内容,我为什么还要去上辅导班呢?

学习向来都是自己的事情,需要主观能动性而非外力。

二、用“斯隆议事规则”打破“思维流畅性”

斯隆是通用汽车的伟大总裁,他在领导通用汽车的时间里,有一个很著名的”斯隆议事规则“。一般公司高层开会的目的是为了形成共识,做出决策。但当斯隆发现,对某一个问题,公司高层在很短的时间就形成了一个明确决策时,它就要开始搅局了。“诸位先生,在我看来,我们对这项决策一斤更有了一致的看法,现在我宣布会议结束,这个问题延到下次开会时我们再讨论。我希望下次开会时能听到相反的意见,只有这样,我们才能得到对这项决策的真正的了解。”斯隆每次“搅局”之后再开会的时候,高官们都会说出不同的意见。最终,他们达成的共识,形成的决策要比他们最初形成的那个共识要丰富、复杂、富有弹性得多。

“斯隆议事规则”能够有效的原因是因为打破了“思维流畅性”,就是忽略跟我们想达到的结论相矛盾的事实和判断,强化我们想达到的结论的那些论据和论点。

三、悦纳“非期然后果”

“非期然后果”是上世纪30年代美国社会学家默顿提出来的,是指“那些不符合期待的后果”。

事物的进展肯定不会按照你的预定计划一丝不苟的向前进行,因为我们每个人都生活在协作网络中,你的任何一个行动,都会触发这个网络其他人的行为,他们的行为是不可预测的,而且反过来影响你的行动,这个网络越大,越复杂,非期然后果就越严重。

两本很有意思的书《现代医学的偶然发现》和《文明是副产品》都解释了这种有趣的非期然后果。例如伟哥和青霉素的发明都是非期然后果。

决定做一件事情,就不用总是在那里构思、计划,直接开始行动吧。

四、不做表现型,要做成长型。

表现型人格更注重在别人眼中的是如何的,以至于在他们眼中只有“成功”和“失败”,很少关注中间的“过程”,因此,希望“快速”的成功就是这种人格的“刚需”。

与之相反的就是进取型人格,这群人更注重自我的“成长”,并笃信“成功”是成长过程中的可能出现的“环节”,如果没有也并不会为此产生抱怨。因此,耐心的积累,享受过程是这种人格的“刚需”。

为了自我成长,愿你我在热闹场中,保持一份冷心肠。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