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操一世英雄,为何最终没有称帝?

中华五千年文明,每一段历史都很精彩。但是,由于时间太久了,我们了解历史,往往是凭借一些史书,古人笔记,以及出土的文物。所以很难说真实的历史究竟是什么样子?

由于小说三国演义的深入人心,作者罗贯中,作为一个传统的知识分子,有明显的尊刘贬曹的倾向,把曹操刻画成了一个奸雄。从曹操说出了“宁教我负天下人,休教天下人负我”的话,他的奸雄形象,就再也洗刷不掉了。但是按真正史料记载,当时曹操说的是"宁我负人,毋人负我“。在正史里,老曹的评价相当高,一副胸怀天下,求贤若渴的形象。

所曹操是奸雄也好,英雄也罢。在我的心目中,曹操的一生是一个理想主义者,蜕变为一个现实主义者的故事。

若生在太平盛世,曹就是能臣干吏。近代的一个例子就是袁世凯。只可惜,乱世过写着每一个人,朝他不远超向的地方奔去。

每个历史人物都是复杂的,今人评价故而呢,是以今人的眼光看待故而呢吧。曹操在那个时代,三分天下有其二。足以证明,他是当时最强的王者。

曹操最为人诟病的就是篡汉。虽然实际取代汉朝的,是他的儿子曹丕。但这个黑锅,他也背的不冤。因为他为儿子奠定了篡汉的根基。

可是,直到临终,他始终没有迈出称帝那一步。不是他不想,也不是他不敢。而是没必要。

曹操不称帝,大致有以下几个方面的考虑:

1,初期的时候,说他是大汉孤忠,也当之无愧。董卓把持朝政,祸乱天下。袁绍召集十八路诸侯,起兵反董,这些诸侯们各自心怀鬼胎,畏缩不前,几十万人马竟不敢与董卓一战。

曹操气愤的说:诸君北顾,吾自西向。意思就是说你们这些胆小鬼都滚,我一个人去灭董贼。

后来,董卓被吕布杀死,其部下被李傕郭汜祸乱长安,劫夺天子。天子后来逃至东都洛阳,连顿饱饭都吃不上。此时袁绍离皇帝距离最近,却置之不理。反而是曹操,把汉献帝接到了许昌,维持了一个臣子对皇帝的基本礼仪。

虽然当事诸侯割据,但是大家还是承认汉献帝是名义上的老大。

当时,谋士给曹操的注意就是“奉天子以讨不".占据大义名分这个政治制高点,聚拢人心,讨伐割据势力。

曹操曾发布一篇《 让县自明本志令》,他说他最初的梦想是为国家讨贼立功,做个征西将军,死后在墓碑上题“征西将军曹侯之墓”就心满意足了、

可是随着权利越来越大,他已经不能放权。因为死在他手上的人太多太多。所以他只能一条道走到黑。

他梦想做周公,周文王那样的圣贤,却被后人视为和王莽一样的奸贼。山不厌高,海不厌深,周公吐脯,天下归心。后代的学者评价说曹公的诗古直悲壮。诗为心声,千百年来,懂曹公者能有几个呢?

2,说曹操心里真的没有一点称帝的想法,那是不肯能的。但他的野心也是随着权利的增大而产生的。

面对众臣的劝进,他焉能无动于衷。只是刘备孙权未灭,许都处于四战之地,内忧外患不断。他若贸然称帝,占据的政治优势就没有了,就成了真正的篡汉自立,将会导致天下人群起而攻之的结果。

所以当孙权上表劝进的时候,曹操说:这是要把我放在火上烤啊!

3,人心思汉,汉死而不僵。从开始曹操打的就是扶汉的旗号,背汉自立,无异于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

曹操帐下第一谋士,荀彧就是最大的反对者。曹操晋封魏王,

加九锡,荀彧力劝。虽然最终曹操还是晋升了魏王,但不久之后,荀彧九忧郁而死。

荀彧对于曹操的作用,就像刘备拥有了诸葛亮

荀彧的死,对曹操打击很大。

所以曹操便说,若天命在吾,吾为周文王矣。

英雄如曹操,也有太多遗憾。

【小提示】更多精彩历史,请关注我的微信公众号:ailishi1933

举报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