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心衣橱冬衣送暖--凌云篇

      上周爱心衣橱助学群里发布招募参与此次冬日送温暖志愿者时就亳不犹豫的报名了。虽然工作中有几件事都悬而未决,但想到马上寒流就要来了,为了尽快把过冬的衣服送进山里给孩子们过冬,还是决定要参加此次冬衣送温暖活动。

      周四早上调好闹钟6点起床,这是入冬以来,起得最早的一天。7点小组长阿华和志愿者阿勇到小区门口接上我,一起出发奔向凌云县城。3百多公里,3个多小时,十点半从广西四面八方赶来的志愿者就齐聚在凌云县城。此次志愿者来了11部车,28人,共要送达衣服到六所学校。在县城做短暂的整队集合,志愿者肖领队交代了注意事项、安排各队、各车的任务,并为车贴上标语后,我们就奔赴各个乡镇的学校、村小。


        我们三人此次的任务是阿华认捐从凌云县城进去还有40多公里山路(驾车要一个多小时)的凌云县加尤镇百陇村碑坳屯的村小。这个小山村依山而建,村小坐落在村凹里,是只有四间平房的教室,教室里的课桌还不算陈旧,教室门口是一个不到200平的小操场,操场边砌着围墙,围墙外就是山坡,山坡里全是杂草、杂树,这就是整个村小的全景。

      这个村小只有一、二年级共43个学生。有三个老教师在坚守着这座小学校,他们的课程只有语文、数学。他们日复一日迎来一批批一到二年级的小学生,又把一拨拨学生送到镇中心校读三至六年级。

        而村里的这些孩子,大部分都是留守儿童。每个小孩的脸都有点脏,衣服也很脏,但看到我们来,他们都很有礼貌的打招呼,露出灿烂的笑脸,并大声整齐地高呼着“热烈欢迎叔叔、阿姨,感谢你们来看我们”。听着这些回荡在山谷里纯净的声音,和看着没有杂质和敷衍的笑脸,让我的心一下子就温暖和敞亮起来。

        按流程,和在校老师确认好学生的花名册,及学生的尺码,并为他们每人都穿上送来的新衣服后,就是我们和学生的游戏时间,这是我们大家最期待的时刻。


        把老鹰捉小鸡、丢手绢、抢板凳、捉迷藏的游戏玩一遍后,我们已经和他们混得很熟了。他们拉着我们的手,为我们表演着各种才艺,我们会为他们奉上带来的各种礼物。在这有太阳的冬日午后时光,我们跑得满头大汗,互相追逐、嘻戏、打闹,笑声传遍了整个宁静的乡村,久久不散,附近的村民也都赶来围观,笑容弥漫在每个人的脸上......

      与其说来山里送温暖,还不如说我们都是来寻找前世之旅,找回孩童的开心记忆,索取孩子们天真烂漫的笑意,让生活中的诸多阴暗从此远离。


        谁说施比受好?其实施的同时,你也是在受,受到孩子们的尊敬,也受到村民的热爱,更受到老师的诸多感激。只有乡村老师才知道山村的困乏和城里的差距,只有他们才更热切的希望更多的城里人走进大山,走近教育,让文明之风吹走村里的愚昧和无知,让教育均衡不是梦。

        孩子们天真无邪,值得拥有更多的引导和关爱,否则他们的目光所及就以为是他们的整个世界。只有教育,能让他们走出大山,走向镇里,走进城里,走向更大更广阔的世界。

        这几年 ,在党中央的扶贫攻坚战中,取得了显著成效,城乡人口比重有所上升,但还有几千万贫困人口处在贫困线下。经过九年义务教育的改革,全国学龄儿童的上学率也达到了历史新高。但知识在增长,常识也要跟着成长,德、智、体、美全面发展,才是我们国家未来全面发展、综合素质全面提升的重要方向。

      曾和许多小朋友聊天 ,他们的教育都来自年老的爷爷、奶奶,爸爸、妈妈只是模糊的概念和过年的新衣服。平时基本上见不着父母,他们的生活就是吃饭、睡觉、上学,没有丰富一点的课余生活(少儿读物都很少)。他们大多数人没见过钢琴、小提琴;没学过绘画、舞蹈、音乐、更没学过跆拳道和剑术。也没有几个人告诉他们几天洗一次澡不卫生,衣服脏了要换,指甲长了要剪。我们带衣服给他们的同时,也要输送正确的生活方式、观念、梦想给予他们,他们的未来更可期!


        但正因为有他们的需,才有我们志愿者奔赴的力量和方向。每每从山里回来,我心更平静,目标更明确,也更有奋斗的力量。虽然我们每个人都感觉付出很少,但聚沙成塔,汇滴成河。世间多一点付出,就少点残缺和失衡,虽然每个志愿者都是很弱小的光,但于黑暗中的人来说就是希望和灯塔。

      愿我们都能成为别人的一道光,或是一个小太阳,照亮别人,温暖自己!


  (2021年99公益日,广西有5个县36所学校,共计1555名孩子获得社会爱心人士及企业的认捐。其中广西百色那坡县22所、凌云县6所、柳州三江县5所、防城2所,宾阳1所)。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