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行业的技术管理


互联网的高速发展

互联网尤其是移动互联网近些年发展尤为迅速,渐渐的从一个社会众多行业和职业中的一种,逐步走向大众的几乎可以渗透到每一个行业且人人都在谈的行业,从业人员也是成千上百的上涨,以至于现在人人都能说上几句行业术语。 回顾近十年的工作经历中互联网移动端的业务开发,技术前沿的研究,团队的管理,技术人员逐步开始走团队管理的经历。

实际案例:

本人实际工作中的案例:

一款App,在某些场景下会发生使用崩溃现象,可以说是非常严重非常紧急的线上问题了,下面是聊天记录摘要:
 AA (用户服务):
有用户在使用过程中发生闪退现象。。。。
SS (服务端开发):
现象是什么。。。。。。。
CC (移动客户端开发):
现象是什么。。。。。。
。。。。。。
然后后面是一堆讨论出现该问题的可能原因,包括有人贴了一大堆图说明可能是谁的问题。

一上午过去了,问题依然是问题,没有解决。
再一天过去了,还在继续讨论ing。。。。。。。。

看起来似乎每个小伙伴都在积极的讨论解决问题,一天下来,那么多小伙伴的时间耗进去了,问题依然还是问题,不仅仅耽误了手头的正常工作,也没实际上解决线上的问题。

仔细看全过程中,似乎少了点什么。。。。。。

从头到尾,没有一个产品以及质量的小伙伴在场,了解并理解这个线上问题,评估改问题的严重程度。。。。

总结下来,我提出对于此类处理意见:

  • 线上问题,由测试验证,提出线上bug,录入系统;
  • 产品同事作出评估,是否需要出紧急版本修复该问题;
  • 如果需要发布紧急发布版本,就抽调开发,测试人力,发出紧急发布版本。
  • 如果不需要,就可以由产品考虑在下一个产品迭代中修复。

时间管理

有些公司,尤其是初创公司,所有的同事都在积极的处理问题,解决问题,但是最后问题总是得不到解决,或不了了之,或问题越积越大。
究其原因:

  • 所有的问题解决,没有一个合适的首要负责人,或者根本没有负责人,这就导致所有讨论,最后都没有结论没有结果。
  • 没有分清事情的轻重缓急,所有的事情似乎都要解决,每天都很忙, 但是,整天下来,没有事情能划上句号。最后的结果是突发事情没处理好,当下的重要工作也来不及。

以上是做好日常时间管理的建议,对于任何开发类型的工作都必须做的时间管理。

做好管理工作的首要前提是做好自我的时间管理。

通常情况下,认真做过开发的同学都会有一个共同的体会,做技术开发工作,最烦的不是需要的做的事情有多难,工作量有多大,更多的让人更烦的是不断地不打断,因为开发过程中,总有产品同学,设计同学,测试同学过来沟通,了解情况,这些也都是工作中必不可少的一些环节。
我对这些事情的处理意见通常是: 建议每个开发同事做好根据符合自己的方式做好自己的时间管理,更高效的工作,以下是我自己用的可参考方法:


  • 所有开发过程中产生的测试,设计等等问题的沟通放在专门的时间段内去沟通,尽量不要在正常工作时间段内被打断,有任何不是需要立刻处理的问题,都放在即时聊天工作里面留言或者专门邮件留言或者记录下来,在一段工作任务结束的时候,打开这些目录,短时间做一个处理或者答复。
  • 集中专门的时间解决好重要的问题,比如,开发重要的功能模块,做复杂任务的开发分解,做好分析等等这些对于整个开发过程及其重要的事情需要专门的不被打断的时间来做这些事情,如有必要,可在这些时间段内设置即时通信工具非必要不被打扰。
  • 线上问题的解决,可以不用着急答复,待到产品、测试评估之后按照流程来走,非必要特别紧急的情况下,一定优先处理好当下工作,尽量不被打扰。

日常管理

做好日常

  • 除了每天必须的工作整体有序之外,为了适应互联网快节奏的工作方式,结合业务发展的需要,技术的演变,团队成员的成长做好相应的准备工作。

做好开发团队的技术预先准备

大多数互联网企业的开发团队主要目的都是为了实现业务的需要而定的,一般情况下没有专门打太多的时间给开发团队做技术准备工作,再者,互联网技术日新月异,更新替代速度非常快,要保证整个团队能做到,适应公司业务的迅速发展的需要,同事也要整个开发团队能在技术上及时同步学习,大多数时候,作为团队技术管理者,就需要在一定程度上能引领团队稳步向前发展。

  • 培养自身对于技术的敏感度,有意识的意识到技术的发展趋势;
  • 积极有效地做好团队内部的学习氛围和学习意识,带领团队的学习;
  • 做技术也要关注业务,尤其是行业内部的同类业务的技术模式,研究清楚其发展原因,在一定程度上做好技术储备工作。
    做事情,首先要

做好开发团队的人才预先准备

  • 密切注意团队人才的梯队建设
    • 技术团队的发展离不开人才,充分弄清楚不同人之间的差异性,在需要的时候能找到最合适的人选做最合适的事情。
    • 在技术层面分清楚技术层级之间的差异性以及适用性,在产品开发过程中,随时可以做好分层次的团队组建。
    • 有意识的在日常工作中发掘不同人的潜力,做好不同技术点,不同思维方式,甚至于不同性别以及不同年龄阶段的人才的搭配工作。
  • 注意后继人才的发现和培养
  • 做好人才的招聘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