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会好好说话吗?

图片发自简书App

01

前两天去手机店办事,碰上一位40岁上下的中年女子买手机。这位顾客,穿着时尚,谈吐不凡。店员小黄凭销售经验一看就知道这是一位意向客户。赶忙拿出店里的最新款给她介绍起来。从机子的颜色,性能,到演示功能,小黄专业详尽的娓娓道来。

她无疑是一位很有经验的销售员,顾客边听边点头。

看得出顾客比较满意小黄的服务。对手机的款式也蛮中意。最后,谈话的结果落实到价格上面。

"这个手机,我挺满意的,价格能不能优惠"?顾客问她。

"美女,这个手机是全国统一零售价的,您在我这买贵了,发现专卖店有低于这个价的,我们可以差价的双倍赔偿给你"。小黄不愧是优秀销售员,巧舌如簧,又善于抓住顾客的心理。

但那位美丽时尚的顾客也不是个省油的灯。这个年龄正是精明出了油的。

"你要是不能少,我再再到其它家看看"。女顾客佯装要走。

"这样吧,美女我争取给你多点的礼品。你过来挑选一下"。小黄又成功的把女顾客吸引过来了。

女顾客看了一下这些礼品说:"这些也值不了什么钱,我只要优惠一点点,哪怕意思意思也行。你要不能少我也不勉强,我到其他店转转再过来。"

女顾客走到门口,小黄赶紧追上去。"我们这里还有移动公司的活动,可以买手机送话费,我给你查一下能送多少话费。"

女顾客对这个活动,还是蛮感兴趣的,又折回来,报了手机号码给小黄查。最后查出来还可以赠送几百元的话费。女顾客好像没有以前那么坚持价格了。也没说要走,就是还在和小黄磨,希望价格能再优惠一点点。

同事小殷看小黄谈了这么久还没有成交。有心过来帮忙。她张口对顾客说:

"我同事跟你谈了这么久,你还不买?人与人之间还能不能有点诚信?"

女顾客一听就不乐意了。我不买你手机就是不诚信了,真是莫名其妙。伸手打开店门,头也不回地走了。

留下小黄和小殷面面相觑。

02

从他们的谈话中得知。这位顾客不是看看而已,是确实需要买这款手机的。如果不是小殷横插一句,帮了个倒忙。搞得顾客心里不舒服,小黄很可能就成交了。

我不敢妄谈销售策略和方法,市场上大把这样的书籍指点迷津。但是会说话的销售员,业绩一定不会错。销售是个技术活,说话是个艺术活。顾客虐我千百遍,我待顾客如初恋。耍尽浑身解术,说尽甜言蜜语。哄的顾客开心的把口袋里的钱掏出来,那才是王道。

俗话说的好,一句话说得人跳,一句话说得人笑。会好好说话的人,情商智高都很高。不管是工作也好,生活也罢,自然都会风生水起。

同学海子这么多年以来,凭着三寸不烂之舌,行走江湖卖被子,愣是置了几栋房,买了两辆豪车,雄赳赳气昂昂迈入了富人的行列。现在的他一年光租金收入就二三十万。

他卖被子,主攻高端写字楼,厂矿,企业等大型办公场所。我曾经好奇,一床小小的羽绒被,凭什么能在那些高端的场所创下不菲的销售业绩。他说曾有一个大型企业,一下子定了他8000床被子,给职工发福利。这个单子,可是其他的伙伴攻了好久都没有成交的。海子凭着他过人的口才,和踏实憨厚的形象,愣是拿下了这个订单。

走散货他喜欢去小区的广场,那里跳广场舞聊天的大妈大姐居多,如果能取的他们的信任,互推销售成绩也是不错的。海子也是个朗爽大气的人,同行的伙计向他取经,他都把自己的经验和盘托出,毫无保留。

可是说来也奇怪,同一个单位伙计去了数次都被人挡外面,他去了还能轻轻松松卖掉几床被子。其实,经验方法易学,那无与伦比的嘴上功夫,哪能轻易学的到。

现在的海子。旺季出去卖被子,淡季在家里陪老婆孩子。没有管理团队之累,没有资金周转之苦,有钱有闲,日子过得别提多滋润了。他说有个企业高薪聘请他去出任销售科长,他还不干呢。

成功从来都不是偶然的。人生在世,每个人都会有梦想,都会渴望成功,而要想取得成功,不能忽视说话这一关键环节。

古人云:良言一句三冬暖,恶语伤人六月寒。说话是一门艺术,也是一种智慧。粗俗的人说话往往缺乏美的意蕴,只会打碎世界原本的美好;而睿智的人说话则讲究一种愉悦的境界、一种和谐的气氛。

好好说话,绝对是通往成功之门的一块敲门砖。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说话之道1》、《说话之道2》这两本书的封面是蔡康永拿着伞,用伞柄遮住自己的嘴。突然一看不明白是什么意思,细细回味...
    花妖呀阅读 436评论 4 10
  • 周末,我带着儿子和侄女到经常光顾的那家店吃早餐,老板很热情的招呼着我们,由于时间不早了,店里就我们仨,等早餐的间隙...
    半象花阅读 249评论 0 2
  • “你会好好说话吗?” 生活中常听到这么一句话。初听时或许会纳闷,我们每个人,只要没有先天的障碍,从六七个月牙牙学语...
    十七君阅读 1,097评论 3 10
  • 今天分享一个关键词 好好说话 生活中,我们经常会碰到别人请求帮忙的时候,有一些顺便的小事情,帮忙也就算了 但是呢 ...
    一言二语阅读 144评论 0 0
  • 首先,关于标题我说三点: 1、这不是喜马拉雅上马东天团的收费订阅栏目【好好说话】的广告或听后小结,当然,我不介意分...
    林森森Iris阅读 447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