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是向阳心

从小就爱吃瓜子。日子久了,门牙边缘,居然嗑出了一个细小的凹缺,浅浅隐隐,虽不显眼,但发现它时,却唏嘘不已——瓜子对牙齿,堪比水滴对顽石啊!一颗颗,是可以把人心也给嗑酥软的。

周围的人各有鲜明的偏好。唯独对瓜子,大家保持着高度统一的喜欢,这让我感到神奇,毕竟,能让这么多不同的人同好,可不容易。

嗑瓜子,要有闲工夫。等忙碌的大人们也闲下来开始嗑瓜子,年就到了。

亲朋好友,这乡那镇的,无论远近,都串着聚来了。大家围着火炉坐一圈,嗑瓜子,闲聊天。那时的瓜子,是年货吃食中的主力。如一枚枚包裹得最严实的秘语与祝福,啪,轻轻嗑开,新年吉祥的好气象便扑面而来。

孩子们欢喜地揣满一兜,穿来闹去。长辈们说什么道理,多半是不记得的,只依稀懂得,那许是他们积攒了一年或半辈子的汗水唠叨与土地哲学,长长短短,深深浅浅,就着最粗的老茶,竟也变得好听起来,像绵长的梵呗,催人眠。

在唇齿间一片带香的脆裂声里,厚厚的瓜子壳,铺了一地。扫去,又被新的铺满。许多话,说到火灭灯熄,说到茶凉碟空,年年都说,却仍说不完,说不完。

现在的年,过得丰足而奢侈,匆忙而寡味。麻将碰撞里,觥筹交错里,瓜子依旧在,闲情却少了。

平日,我倒常买它来吃。看书或写文,翻几页,写几行,顺便闲闲地嗑。瓜子在手边,心在或者不在它身上,它都盎然地绽放。用瓜子数时光,最是惬意。

戏里的瓜子,在夫人小姐们的指间。只需皓齿巧巧地一叩,便叩开了一朵花。瓜子壳如蝶纷纷飞散。嗑瓜子,可以精美得如一首小词。

戏里的瓜子,还在村妇小子唠嗑的暖炕上。粗声大嗓,瓜子壳应声如雨下。嗑瓜子,也可以通俗得如一曲二人转。

戏里的瓜子,也在街头巷弄深处。家长里短,文武古今,瓜子壳落满地,祖祖辈辈口耳相传的故事落满心。嗑瓜子,还可以得生动得如一出评书。

谁说瓜子不是文化的细节,历史的看客呢?

吃瓜子会上瘾。一粒一粒,一把一把,嗑着嗑着,就陷入放空的状态,流畅得好似扁舟顺势而下,无滞无碍,时间也不知所踪,无法自拔。

吃得多了,竟又有些担心。真怕这样牛嚼牡丹般的嗑法和速度,辜负了好不容易慢下来能品味的日子。

这样想着,便要让自己缓沉思绪,以拆一件礼物的心情,耐性地褪去瓜子硬壳,开蚌取珠般,终见一枚小而饱满的仁端坐其间。

想它待在这个封闭的世界里有几多时日?从胎孕天地到静躺于我的手心,它该是走了多长的一段路?对着这份千里迢迢而来的自然造化的生命之礼,我不禁垂目低叹,虔诚感恩。

辛里摄影

照女儿的理解,葵花籽的母亲便是向日葵了。我爱吃的食物,恰好长在我爱看的花里,这真是世间最美妙的事。

我爱向日葵。谁不爱这花呢?爱它,好像是不需要理由的事情。当然,我也能说出许多爱它的理由——

或许是村里没有向日葵的缘故。这花,常年盛开在书里画里想象里,向日葵,是属于艺术的花。

还记得,第一次在别处见到,不会错认的,我是不顾一切飞奔过去的呀,我捧着它,头碰头,像捧着一位久违的爱人。在往来行人的眼里,我就像个疯子。

或许是我总对很小的花或很大的花,保持着更多的好奇。或许是向日葵的颜色,明黄璀璨,摸到它,就像触到太阳。

又或许是年岁渐长,对着梵高的《向日葵》凝视许久,也能看出点名堂——那分明是为希腊神话作的一幅插画啊!

辛里摄影——长沙洋湖湿地公园的向日葵少女雕塑

将一个不爱自己的人,深深爱着,即便是神,也要受多少折磨。水泽女神克里提炽热地追随着太阳神阿波罗。千百次渴渴地望,亦换不回太阳神随意的一瞥。旁观的众神感动,便将她变成一株向日的葵。还慈悲地想,这样,会不会就能减轻痴情少女的痛苦?

错了!众神错了,世人都错了——

这个恋日的少女,伏地朝圣,有何痛苦?有何折磨?恋日,恋的不仅仅是爱,是她灵魂的一种仪式——我的爱啊,你看或不看我,我就在这里啊!

最懂她的,是梵高——去看吧,画中十来朵葵花,是金黄的火焰,一团团,皆披神圣的光辉。从每一片花瓣到每一缕清香的野性的舒展,不是情殇的挣扎,那是为信仰发光的喜悦,是歌,是诗,是舞,是蹈啊!

以为把少女变成向日葵,借此,去凄美地讴歌,讴歌向往,讴歌追求。她与花,仿佛就是终年不知疲的热烈。

错了!众神错了,世人又错了——

引导、支撑少女去追求的力量,绝不是一时燃情,短暂的迷醉,而是绵亘永恒的大爱。

大爱,是要让人平静的。

最懂她的,是梵高——去看画吧!张扬的激情线条色彩下,我见到的,就是一种大的平静,大的隐忍。一种类似皈依的平和与沉默。

白日,她纯粹地追求,黑夜里,她也会低眉,把深情的目光,洒向月光中的自己。恋人,亦恋己,才是大爱最深沉的模样。

那么,瓜子,就是她与岁月最珍贵的结晶,就是她在光明与黑暗的交替中,孕育出的最闪耀的种子。

辛里摄影——长沙洋湖湿地公园的向日葵少女雕塑

谁能不爱光明?谁能不心向爱呢?这便是爱上向日葵最真诚的理由。

你如何看待光明与爱,心田里,就会长有怎样的向日葵,瓜子,就会品出怎样的滋味。在我眼里,那是一颗颗,鼓胀的向阳的心。吃进去,定会光芒万丈,暖爱长青。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