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么活得更通透?听听这位大学老师怎么讲

一个大学老师,被动地一次次上热搜,

各大自媒体平台,朋友圈疯狂转载她的金言金语,人生哲理。

她究竟是何方神圣?

她,就是陈果,复旦大学哲学系教授。

她主讲思修,学生送外号“思修女神”。

有学生称刷了两年的课,才刷到她的选修课。



她的课为什么这么受欢迎?网上各种评论:

“最有型的女大学教师,请叫她陈果博士。

老师把课讲得这么美,当她的学生很幸福!

听陈果老师讲孤独和寂寞,网友直呼“一语惊醒梦中人”。

有人爱上她的口才,有人爱上她的思想。

她曾是女博士,也是复旦校园里著名的“模特姐姐”。

比起貌美,高知女的智慧更值得叫好。“


她到底有什么魔力?只有亲自感受一下才知道。

1.如果你的恋爱观是失败的,那么这注定你的每一次恋爱都会是失败。

有个朋友,换过的每个男朋友,在旁人眼里都觉得本性没有什么差别,说白了就是“渣”。

可这个朋友浑然不觉,每每总沉浸在“渣男”给他制造的甜言蜜语中,最后都以相似的问题结束恋爱关系,再开始新的轮回。

原来我可能不明白,每一个都这么雷同的“渣”,你就看不出来吗。

看到了陈果老师这番话,我才明白,这不是朋友的眼睛出了问题,而是她的恋爱观有问题。

不改变自己的恋爱观,注定每一次的恋爱的过程和结果都是相似的。

所以女性提升自己的内在,改变自己的观念太重要了。


2.只有当你热爱生活,生活才会真正热爱你。

世界对孩子来说,是有趣的,世界对大人来说,是有用的

世界对孩子们来说是灵感的源泉,

世界对大人们来说堕落成了谋生的渠道。

小时候,我们可以无忧无虑,心无杂念地做着自己想做的事情。

越长大,我们越无法做自己。

有生活的不易,有成长的忧伤。

我们在自己有限的时间和空间里,不断挤压着自己对生活的热情,

发现剩下更多的是焦虑、忧愁还有脸上的沧桑。

这也许就是成长的代价。

当我们“不得不”变成这样,没有办法再热爱生活时,

我们也就变成了自己不喜欢的样子,甚至行尸走肉一般。


也许,改变一下对生活的态度,生活才会更好地拥抱你。

与其焦灼愤懑地成长,不如让自己开心乐观地成长。

让自己发自内心地热爱生活,才会获得生活的热爱。


3. 每一个简单的生命都别出心裁

“一沙一世界,一花一天堂,双手握无限,刹那是永恒。”

每个人的存在都是有自己的意义和价值的。

看到它,重视它,就会发现不一样的快乐。

而能让我们终身快乐的,恰恰是那些我们认为没用的东西。


比如,《小猪佩奇》里面猪兄妹最喜欢在泥坑里跳来跳去,

这是他们最快乐的时刻。

小孩子可以蹲在地上看几个小时蚂蚁搬食物,大人可能觉得无聊,

但这就是孩子的乐趣啊。


当我们长大了,很多最简单纯真的瞬间都消失了,

我们发现快乐很难。

曾经爱过年,现在过年成了累赘和负担;

曾经爱画画,现在画画也成了奢侈品。

被现实包裹的我们,

失掉了最真的心,

丢掉了最干净的梦。

而陈果老师告诉我们,维持自我更新的动力,那个动力就是好奇心。

这个好奇心带动求知欲,让精神永不衰老。


4. 人只有自知无知,才能永远求知。

曾经年少轻狂,总觉得自己无所不能。

待经历人生百态,方正视自己就是一个普通人,

有忧愁,有焦虑,有无奈,甚至无能为力。

人的成长,有时候就是从批评别人,怪罪别处,到学会反省自己的一个过程。


陈果老师说,要常怀谦虚之心。

一个一直在求知的人生,那便是智慧的人生。

一直在追求的人,便是智慧的人。

生活处处充满神奇的东西,你要允许一些美丽的意外在你的生命中像花一样开放。

意外的人生更美丽,未知的生活更精彩。

当你接触到一些真正优秀和精彩的人之后,你才知道人生该如何去努力,

该走哪个方向,该如何自我完善。


5. 有用需要创造价值,有趣需要制造幸福。

我们经常发现,无论什么场合,最受欢迎的人,往往都是有趣的人。

这些人,大多幽默风趣,善于搞活气氛,能让在一起的人都感到轻松舒服,即使不说话也不尴尬。

这些人,通常人脉关系更广,资源更丰富。

这些人,善于学习,爱学习,也更自律。

这些有趣的人更容易成功。

影视圈比如,黄渤,能让林志玲这样的大美女都发自内心地称之为朋友。

商业圈比如,马云,一手建立起了自己的商业帝国,又跨领域成为很多明星的合作伙伴。


王小波也说过,有趣是人生中最重要的事情。

而追求智慧和知识本身就是一种乐趣。

美国最有钱的人,都是最有知识文化和智慧的人。

譬如股神巴菲特、做空大师索罗斯、世界首富比尔盖茨、facebook老总马克·扎克伯格等等。


陈果老师说,如果老是遵从他人眼中的自己的话,你很难变成一个真正有趣的人。

要真正了解自己热爱什么,想要什么,能做什么,什么做不了,

当你找到你自己真正热爱的学科,或者你找到自己真正热爱的人,或者真正愿意全身心投入的事的时候,你就会忘我地去投入,这个时候就是一个相当有趣的状态。


当你做自己热爱的事情的时候,也是内心成就感和幸福感最强的时候。


6. 自己跟自己待不住,说明你不爱你自己

人生需要留白,给自己一点时间和空间进一步认识自己。

很多明星选择当红的时候去读书,去充电,不想迷失在纸醉金迷中,

希望提升自己的同时,更深刻地认识自己。

刘若英的《后来的我们》中,见清在和小晓分手后,设计出了自己梦寐以求的游戏。

自己一个人独处的时候,才有更多的时间思考,精进。


孤独并不可怕,可怕的是你不够认识自己。

当你有机会自己跟自己相处的时候,珍惜这段时间,有可能你会破茧成蝶。

喜欢自己,爱自己是一件非常美好的事。

只有先爱自己,你才能更好地去爱别人。

这时,你会由内而外散发出一种自信,散发出一种自由,一种由自信带来的优雅。


7. 没有有缘无分的爱情,只有不够努力的自己。

很多人把恋爱中分手归咎于有缘无分。

而真相是因为我们没有为我们的爱情付出那么多,是我们的错,不是缘分的错。

很多人梦想遇到更好更强的人来托付爱情,

可实际上除了门当户对的传统压力外,你还不够努力,没有让自己变得同等强大。

势均力敌的爱情,才能长久。

《太阳的后裔》男女主都是各自领域的精英,自己的强大和专业本身就具有魅力,而在这基础上不断的努力都让对方更加着迷。

努力,让自己成为更好的自己,才会遇见梦中的他/她。

 

8. 名气小于实力,是枷锁;名气大于实力,是不幸。名比实力小一点,是幸运。

之前网络热议范冰冰逃税事件,很多文章引用易经的三句话就是:

德薄而位尊,力小而任重,智小而谋大。

称范冰冰表面上欠了八个亿,其实是欠自己一场修行。

一直以来,范冰冰的演技备受争议,但却享受着非常高的尊荣。

也许这就是所谓的名气大于实力,所以终导致如此不幸。

陈果老师一句话,一语惊醒梦中人。


人生,很短,需要我们加倍珍惜,与其抱怨,不如开心乐观面对。

人生,又很长,这条路上会遇到各种已知未知的问题,让自己活得通透明白些,

不拧巴,不纠结,这条路才会更容易走下去。


PS/

本文图片来自网络。

参考资料主要来自于《开讲啦﹒20130803陈果:你好,好奇心!》








=3[����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