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虎啸龙吟》之曹叡:教育之一半海水一半火焰!

01

曹叡是魏国组织机构第三代掌门人,也是最能体现大开大合矛盾复杂的一位领导人。

一方面他冷静、睿智、果决,年纪轻但在处理国政时表现出沉着、刚毅、善断的性格特点。他深谙帝王驾驭权臣之道,能很好平衡以曹真、曹休为首的宗亲和以陈群、司马懿为首的士族两派资深辅臣的关系,既给机会让他们互相争斗,彼此之间制约羁绊,才不会形成一头独大功高盖主的危机,也让他们一起群策群力从而稳固自己的江山社稷,能有亲临战场、守卫江山的豪迈气势,更有政由己出的雄心壮志。

图片发自简书App

曹叡有管理朝臣的优秀才能,擅长安抚笼络。

他为曾被父亲曹丕罢官而重返朝堂的司马懿安排豪宅阔府,感谢司马懿当年不顾一切救了自己,否则他今天也不会成为天子,希望司马懿以后好好辅佐自己。

他在朝堂之外对曹真的称呼总是叔叔长叔叔短,明面上把他们和自己靠的很近,大家都是曹氏家人,摆出一副更器重倚仗自己人的姿态,每当司马懿和他们的争斗过于紧张激化,就略施惩罚以顾全宗亲颜面。

曹叡虽没有和他的爷爷父亲一样征战沙场经历过军事化的考验和训练,但他着眼于朝堂,懂得排队布阵调兵遣将。

东吴的鄱阳太守周鲂请降,曹叡令大司马曹真为主将率军十万,司马懿为副将率军五万,兵分两路从浔阳与汉水进军东吴。司马懿自是提出反对意见,经过一番拉锯,曹叡最终封司马懿推荐的贾逵为督军,监督大司马曹真。曹叡一番雷厉风行的决断,颇为周全地谋布了这次兵事,初执掌江山权柄,他治国御臣的手段和想法已经初露峥嵘。

图片发自简书App

诸葛亮北伐魏国,出三路奇兵突袭,司马懿被派到新城领兵进攻讨伐孟达,曹真被派到西凉防线驻守,蜀军主力却进军平阳,直取南安、天水、安定三郡。边关三镇沦陷使得曹叡大发雷霆。战局情势传到了朝堂,为了补救,曹叡不顾大臣跪劝,决定御驾亲征长安。他说:“祖宗留下的土地我一寸也不想丢。”显现出帝王霸气野心。

02

与他在朝政上明辨是非审时度势形成鲜明对比的另一面是他的疯狂,虚伪,狡诈,阴暗刻薄,容易记仇等。

司马懿回朝为曹丕奔丧走后,曹叡收起了刚刚伪装的良善摸样,冷漠的扔掉了头上的孝帽;皇宫里,曹叡召集画师描绘生母甄宓。画师们的画作不能使曹叡满意,乖戾的曹叡下令全斩画师,并拟旨召集民间画师描绘生母甄宓,凡能令他满意的人可赏万金,封万户侯;自己父亲曹丕出殡安葬,然作为儿子曹叡却借口中暑不能前去送葬;不上朝时的曹睿又奢淫无度,在后宫养男宠,沉溺酒色,生活放纵;关中大饥,曹叡却不体恤民情劳民伤财,反而大兴土木骄奢淫逸,不把苍生放在心上。

图片发自简书App

如此正反两面都鲜明独特的个性特征,归根溯源到他的儿时童年生活的境遇。

对曹叡成长构成利好的一面是,他的生母甄宓不仅天生丽质,诗辞歌赋琴棋书画样样皆通,是集才华与美貌于一身的女子,所以曹叡幼时也在母亲的熏陶和教导下,聪明才智不容小觑,他从小耳濡目染祖父曹操和父亲曹丕如何在朝局汹涌、风云变幻的政局中治理朝政,受其影响深懂帝王权术、御人之道,对江山社稷自然有一种本能的治邦安国理想情怀。

另一方面,曹叡的生母甄宓并不受宠,被曹丕无情赐死,他在丧母的悲恸中长大,对于母后甄宓的死耿耿于怀,很难原谅父亲的心狠手辣,并把一腔痛苦与愤懑全数归结于父亲宠爱的太后郭照身上,当政后恶狠狠地发誓要让郭照也“口含米糠,以发覆面”。

父亲曹丕不爱甄宓自然也不太喜欢曹叡,不与其亲近爱护,古代男性社会,父爱才是真正的山,没有大山的依靠就没有安全感,就没有健康的心态根源,而且父母的关系如何也影响着孩子内心的发展轨迹。

图片发自简书App

小孩看对错,大人有时只看利弊。

对于曹叡,儿时经历悲苦后自己又无能为力解决,被扭曲的性情乖张充满戾气,没有任何人真诚关心过他,每个人都是只重视自己的利益和权势,从小的成长之路,他也活的小心翼翼战战兢兢如履薄冰,也许需要不断的察言观色和压抑自我。

刘欢作为曹睿的扮演者,很形象深刻地演绎出来。他的眼神一直很冰冷,脸上几乎没有喜怒哀乐,他把这些恰到好处的隐藏起来。无论愤怒、冷笑、嘶吼,情绪不稳定,打砸器物等都很形象,长期压抑的宫廷生活,使其产生了严重的心理障碍,从而形成了多重人格下的多面人生,使他看起来一半像海水一半像火焰。

03

曾经有一篇文章《父亲的格局,母亲的情绪,就是家庭的风水》在朋友圈被作为家长教育模式而广泛阅读,里面提及:如果父亲有一个大格局,那在他的妻子、后辈子孙都会受到好的影响,而母亲的情绪决定着一个家庭的温度,决定着一个家庭的和谐程度。

如果说父亲是山,母亲就是海,山给人依靠,海抚慰人心。

如果说父亲是灯,母亲就是火,灯照亮方向,火带来温暖。

家庭,由父亲母亲共同打造。父亲的格局,母亲的情绪,决定家庭的风水。

好父母都是学出来的:没有天生的成功父母,也没有不需要学习的父母,成功的父母都是不断学习的结果。

很多父母将孩子的不好怪罪学校、老师、孩子,唯独没有怪罪到自己身上。优秀的孩子多是优质教育的结果,问题孩子多是问题家庭的产物。孩子的问题大多不是孩子自身造成的,而是父母问题的折射,没有父母的改变就没有孩子的改变。

给孩子一个和谐的家:孩子健康成长,最最离不开的就是祥和的家庭环境。首先是家庭氛围给他以心理上的安全和幸福感,更能让孩子全面发展。不但要给孩子和谐愉快的学习空间们还要培养孩子的生活技能。最后抽时间陪伴孩子,陪伴孩子共享学习和游戏成功的喜悦,孩子定能拥有一个愉快的成长空间。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