荒野人生---那些年,我们徒步的那些时光

一.

朋友发微信说,在新闻联播里看到你们参加的活动了,我说是吗?不会是中央一套吧,居然还真是。佛山举行五十公里徒步活动,五条线同时进行,总计有二十万人参加,我是二十万人之一。

朋友A酷爱旅游,她曾经在西藏,川西那一带已进行过多次高海拔地徒步,觉得一个人徒步的感觉最爽,可以想很多事,可以想通很多事,就这样一个人安安静静的思考。

这种在城市的行走,跟她以前那种不一样吧,但对于我而言,却是第一次,感觉很新鲜。人很多,我被簇拥在人潮中一直向前走,车水马龙,跟平时逛街似乎也没有什么不同。朋友说,要想走完的话,我们必须加快速度,她担心我跟不上她,一直拉着我的手。你就自己向前走,我会跟在你后面的,我说。她每次一回头,我就冲她一笑,颇有种莫逆于心的感觉。

到了下午的时候,我们开始沿着河边走了,这时候已经可以迈开步伐阔步前进,又有几个认识的同伴一起前行,说说笑笑,我感觉我们似乎是在踏青。参加徒步的人有老有少,有爸爸带着儿子,女儿带着老母亲的,我甚至看到两个五六岁的小姑娘在结伴单独参加。沿途可以看到医疗组救援队送水点以及各种后勤保障,会有陌生人给你鼓劲加油,这样的徒步其实不是一个人。


图片发自简书App

到了最后一站的时候,觉得路程似乎特别长,脚底已经开始疼痛发作,同行的男同事已经把我肩上的书包拿了过去。我问一个志愿者,还有多久才可以到达终点,得到一个转个弯就到了的答案。然后就是,我们转了N个弯,还是没有看到终点,看来志愿者的话安慰成分居多。到最后看到告示牌,“你离终点还有500米的时候”,心里有种突然得到释放的感觉,终于到了。

是的,我终于把这个徒步坚持了下来,其实我从一开始就知道我会走完的,因为这是我参加这个活动的初衷,我不想放弃,那么这就容易多了,不是么。


图片发自简书App

二.

在徒步的前一天,我看了《荒野人生》,电影很好,演很好,拍得也好。可是我并不是很喜欢这部电影,太沉重,讨论人性,关乎生存,杀戮与复仇交织,归来的期望那么地渺茫,而主角就是在备受摧残的情况下艰难求生。我看着屏幕上主角在大雪地里踽踽独行,心里有种很悲凉的感觉。

主角格拉斯在最困难的时候,终于得到了一个陌生人的救助,我看到他们一起坐在马背上,有种一切都会好起来的错觉。陌生人说,你身上的伤必须要处理了,要不然会死的。在大风雪中,他细心地为格拉斯搭好帐篷,盖好熊皮,铺上干草,对他进行石疗。风雪过后,格拉斯走出来,看到外面悬挂着的干粮,我以为陌生人已经是已经走了,没想到却看到他被吊在了树上。

在最后格拉斯归来之后,他跟队长一起出去找那位逃跑的反派。我心里就在想,主角与反派的两人对决,说不定还会来个近身肉搏,这位队长肯定被炮灰了,果不其然,队长没有活着回来。这位队长在艰难的时候放弃了那个时候已经被认为没有生命希望的格拉斯,但是他留下两个人照顾格拉斯的最后一程,算起来已经是仁至义尽。他是一个注重承诺的人,选择了相信自己的同伴,也是因为相信,他才坚持听从格拉斯的经验,要往高处走,最后才回到家,这既是优点也是缺点吧。这么真实的一个人,他的结局却是死,他美丽的妻子还在家里等着他的归来。“可怜无定河边骨,犹是深闺梦里人。”

是的,死亡,这部电影从一开始就是在杀人,在欢庆丰收即将凯旋之际的,从天而降杀戮之箭,未知的恐惧气息就这样铺面而来,然后格拉斯与熊搏斗更是让人觉得毛骨悚然,最后他躺在担架上被抛弃。如果不是儿子被杀,估计他也就真的死了。我从一开始就被剧透,知道儿子会死,但没有想到是死在自己人手里。这位单纯的混血儿,最后却是因为要保护自己的父亲而被残忍杀害,也是死。

到了最后,反派死了。主角赢了,但是他儿子也活不过来了,能失去的也全部都失去了。对他而言,活着也就是活着吧。

三.

其实我也不知道徒步跟这部电影有啥关系。

只是看过了那样苍茫的景象,电影里那样的荒野,我感觉格拉斯怎么也走不出来。

而城市里的徒步,人声鼎沸,山清水秀,就这样走走觉得特别好。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227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55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9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57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617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57评论 1 22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82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15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54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66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8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12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6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1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6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809评论 2 27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9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莱昂纳多.迪卡普里奥凭借这部作品终于拿到奥斯卡小金人,实至名归。两年前的《华尔街之狼》,是马丁斯科塞斯专为小李子打...
    三凡先生阅读 1,175评论 2 0
  • 读过很多书,不过呆子一个,所能继续的不过就是坚持下去,不断的成长。 这束花来的有点莫名其妙,但同样很感谢。 一场雪...
    一篮子花阅读 110评论 0 0
  • 我叫,源。 我也不知道自己为什么想写这篇文章。也称不上文章,就是个随笔。 偶然认识了凉,谈不上一见钟情,应该是日久...
    流浪_寻找阅读 172评论 1 2
  • 最近在追《我的前半生》这部剧,演到现在,竟发现自己不敢再往下看了,我怕看到唐晶知道男友爱上闺蜜之后的那种痛苦,也怕...
    Tina_chen阅读 603评论 0 1
  • 不浪漫的浪漫 左上 不浪漫的浪漫 为推荐试听歌曲 2012.11.26 文/海飞 能不能写一首小诗就这样忘记你名字...
    郭青年阅读 284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