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想离开体制,可我离开体制后还能干嘛?

据我观察,在体制内的年轻人大多数人都是迷茫和浮躁的,曾经是那么的向往体制内的生活,现在就是那么的讨厌体制内的生活,毕业那些年曾经觉得公务员是非常不错的职业,现在却觉得公务员有时候还比不上一个服务员。其实,公务员和服务员本质上并没有什么不同,我想公务员和服务员的差距就是在于社会的认知和评价吧,也就是我们常常所说的社会地位。


图片来源网络

年轻如我,也和大多数体制内的年轻人一样,在日复一日的繁琐工作中慢慢磨灭了斗志,在一年又一年的春秋变化中慢慢的适应了环境,慢慢的变的平庸,变的迟钝,变的得过且过,变的安逸,变的不思进取,变成了“温水里的青蛙”不知不觉中丧失了自己的斗志和核心竞争力。

多少次,面对微博的工资和一年又一年的在同样一个岗位上原地踏步,我也想过一走了之,放弃之前好不容易考来的编制,可是,周围的父母亲戚朋友没有一个人赞成我的决定,觉得我是身在福中不知福,觉得我是吃饱了没事干瞎想。

我也想过好好的待在体制内,好好的在体制内工作一辈子。用我父母的话说,就是风不吹雨不淋日不晒的一辈子安安稳稳平平谈谈的有什么不好的,去外面瞎折腾干嘛呢?可是,在体制内,我融入的越深,我的内心似乎越不开心;我越想尽快的融入到体制内,我的内心却是越来越排斥,人们都说,我们应该保持初心,可是我知道,在体制内,我的心里并不快乐,我的心里似乎对我的刻意融入有着本能的排斥和反感。我想也许我根本就不适合在体制内工作和生活,强行的融入只会让我身心俱疲得不到一点快乐,享受不到一点工作的乐趣和成就感。

 我本是一个直接的人,是一个直肠子性格的人,可是在体制内,对领导和资历比我深的同事,我不得不小心应付着,我不得不隐藏住我内心的真实想法,甚至有时候我的行为和我的思想是截然相反的,我真的不习惯也不喜欢这样“人格分裂”似的状态,但是,每个人都告诉我,在体制内,做人比做事更重要,在体制内,首先就要学会做人,即使是面对那些我不喜欢我也看不上的同事们,我不得不堆起我的笑脸虚与委蛇着,不得不小心应付着,身边的同事们都说我的性格挺好的,人见人爱,情商挺高的,殊不知,我的内心是多么的煎熬,我不想戴着面具做人和生活,我更知道这样表面的忍让和隐藏是不会长久的,总有那么一天,我会不屑于隐藏,我会不屑于做表面样子,我会露出我的真实个性,那样的我,还会得到周边同事的良好评价吗?

更让我无法接受的是,即使是我做了这么多的事情,即使凡事我都是以大局为重、以别人为重,将自己放在最后,可是,依然还是会有人对你指指点点,而这个人还是你的科长,是一个极度的完美主义者和有着强烈的控制欲望,总是希望事情按照他所希望的方向发展,总是希望我能做到他要求的,举一个例子,有一次,他要打印,我们办公室的打印设备打印效果并不好,速度也很慢,那时候我也正在忙其他的工作,我随口说了一句让他去其他办公室打印,他却在事后私底下对别的同事说,说我不够尊重他,说我90后的小孩跟他们那一代的人无法比较,说我们比较自私,说我们心比天高还没有眼力劲!一点不知道为人处世的道理,可是,没多久,我因为做事积极,待人真诚,说话漂亮受到领导同事们的喜欢,他又说我,说什么“年轻人没有一点年轻人的样子,小小年纪就会拍马屁,一副少年老成的样子,我真的是老了啊,现在的90后小孩一个个的真厉害”。我真是呵呵了,跟你稍微直接一点,你就会说我情商低,不懂的为人处世,不知道尊重领导,对你说点漂亮话,你又会说我少年老成,没有一点年轻人该有的样子,反正嘴长在你身上,你怎么说你都是有道理的。怪我咯!?

在体制内呆了一段时间,我发现我的好多技能因为工作后几乎不怎么用到,荒废了好多,连exsel、ppt等也退步了,还不如上大学那会儿,记得当初考上公务员的时候,我的导师告诫我说:“公务员这个职业是职业技能退化最厉害的职业了,你既然决定进入体制内了,在那种安逸的环境中还是不能自我放松,还是要不断的学习,不断的进步,否则就只能是靠天吃饭在体制内浮沉一生了”,没想到在体制内才三年不到,导师的话就一语成箴,真的,现在的我尽管有着逃离体制内的想法,可是我真的下不了这个决心,因为我不知道我离开体制之后我还能干嘛?离开之后,我还能干嘛?难道去一个不太出色的公司重头再来吗?难道还是去一个公司做一个小职员吗?

面对离开后的未知和对未来的恐惧,我动摇了,我退缩了,我不得不承认,现在的我,离开体制的庇护,还能有以前的生活质量吗?离开体制后的我,只怕会在一段不短的时间内过的狼狈不堪吧!这样狼狈不堪的生活是我不乐意见到的,我习惯了安逸,习惯了稳定的生活,让我再去外面颠沛流离的闯荡,说实话我真的做不到,我也不认为我离开后,会活的比现在好,我也不认为我有一项可以在外面立足的一技之长。

离开体制,尽管我的内心有过无数次的这种想法,可是却依然没有付诸行动,因为我害怕未来的未知,我更知道目前的我还没有那种说走就走的能力和实力,现在的我,只能是一边上班,一边不断的学习,将那些失去的时间统统的补回来,学习更多的技能,提升自己的能力和水平,不断的进步,不断的超越自我,只有这样,在某一天的晚上,在我足够有能力和底气的时候,也许我也默默的递上辞职信,背起背包,踏上去远方的列车,那时候的我,将不再迷茫,不再害怕,而是走的踏实又开心。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2016年05月08日 去年有几个同事买了房,有几个同事叫嚣着要买房,有几个同事考虑买房的事情。 今年依旧如此,大...
    小花Ivan阅读 419评论 0 1
  • 这种紫色与蓝色混合的天空 很符合霓彩的颜色 星空的色彩是我们许多人的挚爱 最适合“梦幻”和“浪漫”这些词 既然爱,...
    艺伙阅读 738评论 3 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