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斯坦福大学创业成长课》

文/美遇生活美学

图片发自简书App

这本书是李笑来听完YC创业营联合斯坦福大学举办的课程后,输出的一本听后感。把创业和投资的基本逻辑阐述得十分清晰。

一个成功的创业者,确实需要具备很多普通人不具备的“特质”,如何描述这些人: 他们胸怀大志; 他们创造创造再创造,创新创新再创新; 他们热爱生活,一心想创造一个更好的世界;他们逻辑严谨,有完整的方法论,并且不断自我完善;他们善于模式思考,有自己的判断方式; 他们重视数据和事实,关注重要指标,想尽一切办法达成指标;他们善于类比和隐喻,也因此有各种形象生动的表达和思考。

创业源于非常简单的“洞见”——千千万万的人无法洞察的机会,比如亚马逊、优步等都是无数人一说就懂但是只有几个人立即行动并最终把它们变成现实的伟大企业。

伟大的“洞见”都基于戳中了用户的关键痛点,然后做一个有灵魂的产品。创始人首先必须是第一用户,一个有灵魂的产品会吸引员工、吸引投资人,吸引用户。“把产品做简单,将细节做到精致。一定要先有伟大的产品,才可能有后面可能的伟大结果”。

一个足够牛逼的“洞见”,加一个足够牛逼的创始人团队,根本不用你去找投资人,他们会来求你给他们投资机会的。寻找最为重要的合伙人其实比找老婆还难。伟大的事业需要伟大的合伙人,如果你有机会开始一次足够牛逼的创业,一开始就需要找到牛逼的合伙人。你需要思考以下几个问题:

我了解这个人吗?

他的优点、缺点都是什么?

他信任你吗?有多信任?反过来呢?

他出了任何问题,你都愿意帮助他吗?反过来呢?

未来的若干年中,你们能做到荣辱与共吗?

合伙人最重要的素质是什么?找到勇于主动承担责任的人,并且双方(或多方)都必须是肯承担责任的人。勇于承担责任的人有个共同的特征,出了问题的时候,他们会先在自己身上找问题。

方法论:

创业最重要的三件事:产品、产品、产品

团队成长最重要的三件事:文化、文化、文化

运营最重要的三件事:手动、手动、手动

创业成功最重要的三件事:垄断、垄断、垄断

创业最不重要的三件事:营销、营销、营销。意思就是伟大的产品不需要营销,用户便会主动传播和分享。

关于产品:

1.要有完整的产品。

“产品”这个概念,之前在我脑中指的是实际物理层面的东西,比如桌椅板凳等等诸如此类。作者说你写的文章也是产品,因为它凝聚了你的思想和经验,或许也可以帮助到他人。原来,“看得见摸不着的”也可以称之为产品。至于为什么要有完整的产品,相信各人心中早有标准答案。

2.出产品要尽早。

不要苛求完美,不要期待一次性做出完美的产品,等你的产品完美了,市场早被别人占领了。

先做出来,然后——不断迭代。

我们自己的人生也是迭代的产物。

3.第一个用户是自己。

首先从解决自己的需求开始,先自己对自己的产品满意,别人才有可能满意。谁做的产品就天生带有谁的印记。

4.判断产品好坏的标准

日活量(DAU : Daily Active User)和留存率(Retention)

个人感觉这两个指标,就是通俗意义上讲的“客流量”和“回头客”。

关于人:

1.合伙人

作者认为,不合适的人就不要留,与其招来以后再开除,不如严格把好招聘这一关。

2.传教士和雇佣兵

书中借用这两类人,代表人身上的两种特质。

传教士,有理想,有情怀,坚韧,更多的是精神上的追求。

雇佣兵,精通业务,技术强,能高效完成任务,但也很现实,只为钱。

作者认为理想的创业者或合伙人,最好同时具备传教士的精神和雇佣兵的能力。

传教士和雇佣兵——两种人都是不达目的誓不罢休的人,而区别在于,传教士为了信念和理想,雇佣兵为了经济利益。类似刘润提到的,传教士是事业共同体(甚至命运共同体)而雇佣兵是利益共同体。

3.投资人

聪明的投资人在找聪明的创业者。

合格的投资人是找到优秀的初创公司后,投钱,然后任其发展,相信创始人比自己更聪明。

作者说钱是投资人最不重要的资源,关系也不是。

作者所谓的创业,是能够改变世界,改变生活,具有革命性的创新,才叫创业,开个饭馆什么的,那不叫创业。

关于成长:

1.要有自己的特长

一个人在某方面能够做到优秀乃至极致,那么他会懂得一个道理:

精通某项技能,需要大量重复练习,其间不断自我否定、怀疑,进而取得一点进步……

从此,他不再低估任何事情的难度,学习其它东西也更扎实、更勤奋。

很多人总是:虽然我目前没有什么特长……但我很愿意学,我一定会努力!

作者说,为了自己的美好生活,请远离这些没有任何特长的人。

2.学习学习再学习

做一个终身学习者,拥有一颗对世界充满好奇的心。

3.面对困难

成长型的人,把它看做学习和成长的机会;

表现型的人,往往只渴求成功,失败对他们来说不亚于一场灾难。

4.别理他

遭遇非议、谣言、诽谤和竞争怎么泰然处之——让自己变得强大,所谓巨人过河是不需要策略的,对于婴儿,可能弄坏了个玩具也是天大的事情,因此,让自己变得强大,是让问题变得不是问题的好办法。

作者建议——别理他。

专注自己的事,继续前行……

不要装——演讲这个词有很强的误导性,真正在演讲的时候,不要演,好好讲,因为“演”不像。

去做跨界门槛足够高的事情——所谓垄断,就是竞争力达到无可企及的地步,《从0到1》里讲的十倍好是比老二好十倍,就类似小米的策略,小米一出,就是清场价,连山寨机都打不过。

识己更要识人

人与社会的关系:

人是这个社会的最基本单位,你也是其中一个。这世界主要由形形色色的人构成,于是它就好像有生命有灵魂一样,他总会对你有所反应。你所打交道的人群不同,你的世界就不同。最令人震惊的是,活在同一物理世界里的人们,由于身处的朋友圈不同,就好像活在不同的平行空间里一样,他们也很难想象另一个平行空间究竟是什么样的。

你能深交的人很有限,因为你的时间很有限。与人深交,是耗费时间精力的。破冰、初步了解、误解、曲解、深入了解、判断与误判、佩服或鄙视、绝交、重新认识、复交......这还不算多人交往的过程中必然存在的各种权衡、坚持和妥协......

老朋友就是靠时间磨出来的。不仅耗费时间,还花费体力。重视朋友的根本方法之一就是反复筛选朋友—因为你的时间就这么多,你的世界必须由你自己创造和维护。

如何判断一个人是否值得深入交往?

每个人的喜好不同,对不同特质的优先级考虑不同。比如,聪明和坦荡,有的人更看重聪明,有的人更看重坦荡,这只是偏好问题。有个原则最简单:判断一个人,要看他的行动,而不是他的说辞。你想要跟聪明人交往,你自己就得够聪明。你想要跟有能力的人交往,你自己就该是个创造者。对等、平等,很多时候是交往的前提。问题在于,无论是谁都不可能从一开始就足够聪明、足够优秀。诀窍在于:花费时间、精力去思考、寻找,且主动的创造双赢局面。

关注优点而不是缺点。

人人都有缺点,却不一定有优点。所以,优点权重更高。一个人越自信,就越容易关注他人的优点,反之则越容易关注他人的缺点。自卑的人常常需要通过证明他人的缺点来刷自己的存在感。成熟自信的人,其实懒得关注他人的缺点,他们自然而然的重视自己的生活质量,也因此知道关注他人的优点是提高自己生活质量的一种基本手段。偶尔注意力放到了他人的缺点上,也要提醒自己思考的是:我如何不成为这样的人?

既诺必达(说到做到)

有趣的是,英文里诺言和前途是同一个词:promise。不能信守承诺的人,是不可能有前途的。

如何免交“无知税”

机会成本。选择后,对未做的选择带来的损失无法预测。你面临选择时,并不仅仅只有你看到的A和B,更多情况下,还有C-Z等着呢。这些你不知道的C-Z就是每次做选择时要交的“无知税” 。机会成本的形成,根本原因在于时间的属性。它是一种稀缺资源、不可回溯、不可再生产、不可替代、不断消耗且独占的资源。

如何避免缴纳无知税:

策略一、要学会提前做功课

不要到了必须选择的那一刻才开始思前想后,一定要拼命思考未来,就是这个原因。在必须选择的那一刻,已经有很多储备,很多的预筛选,那么,就比临时发挥高明许多。

策略二、选择后不再计较

因为选择的结果不可能影响选择成本本身。

策略三、养成决策方法论并不断升级优化该方法论。

策略四、感知那些看不见的对手

方法:有效社交。与那些关键节点建立关联。为了平等交换,你也要想办法尽量为他们创造价值......

策略五、积累

尽量提高自己每次选择的质量,让他带来最高价值的结果。如果真做到这一点,你自己就会成为有效社交里的关键节点。

投资如游戏,比谁的装备更牛

天使投资人找人:

创业项目创始人的能力、见识和潜力,基本上就是项目的天花板。真的不是谁都有能力创业。

最强的装备:见识。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050评论 4 37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538评论 1 30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673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622评论 0 218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047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974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29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893评论 0 20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54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28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97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19评论 3 26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26评论 3 24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7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75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18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09评论 2 27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