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旅行者孙筱筱

“嗨!聂俊峰你好!我是孙筱筱!待会儿可以一起吃火锅么?”

当聂俊峰和孙筱筱一起坐在火锅店里,看着她对着菜单点这点那不亦乐乎的时候,聂俊峰告诉自己并不是多想和这个素昧平生的大眼睛女孩吃饭,而是真的想知道她刚在游泳馆是为什么会和自己打招呼,而且准确的叫出了自己的名字。“再来两瓶冰啤酒!”之后,孙筱筱结束了点单。之前聂俊峰只是觉得孙筱筱有些莫名其妙的自来熟,当服务员退下孙筱筱双手托着腮帮子盯着对面的自己看了半天来了一句,“你看上去好年轻啊”之后,聂俊峰更是觉得这粗神经的妹子是不是太没皮没脸了。

还没等聂俊峰说话,她先抢着说了:“想知道我为什么知道你的名字?我不仅知道你叫聂俊峰,还知道你今年20岁,单身,身高178cm,在医科大读大二,是班长,宿舍号码是701,喜欢跑步游泳羽毛球。”这时候火锅的锅底已经开了配菜也被服务员一个个端了上来。“现在的人获取信息的渠道太多了,你知道这些也不足为奇。”为了掩饰心中的不安,聂俊峰抢先涮了一把芽白,孙筱筱也不甘示弱了丢了一把香菜进去:“你一直是你奶奶带大的,可是她在你18岁考上大学那年去世了;你小时候不喜欢吃香菜、香菇这种有味道的东西,后来渐渐喜欢了;你的初恋是高一时候的同桌,你们牵过手,也偷偷拥抱过,仅限于此,高二分科后就不了了之……”聂俊峰猛烈的咳了起来,喝到口里的酸梅汁几滴溅到了汤锅里,可是孙筱筱不为所动,依然从里面捞起了聂俊峰刚涮下去的芽白,继续说:“我还知道还有还有你小时候怕打针,并不是因为怕疼,而是因为你知道自己右边屁股上有一颗黑痣,你觉得很丑生怕别人笑话。”聂俊峰强压着咳嗽的冲动,把手伸到孙筱筱面前,做了个“停”的手势。

聂俊峰重新坐好,觉得透过火锅升腾的雾气,孙筱筱就像一个神婆,可孙筱筱还是录着八颗大白牙笑着看着他,那样子就是一个没有城府的普通姑娘。孙筱筱悄悄的小声说:“知道为什么吗?因为我是一个时间旅行者,我来自未来。”

从那天以后,孙筱筱经常约聂俊峰出来游泳,天气没那么热之后,就会约他出来爬山、打球。

孙筱筱身高160cm不到,长相平平,身材匀称,喜欢看韩剧喜欢读小说,就读于医科大附近的一所普通大学,学的是文学这种普通的文科生专业。孙筱筱的一切都是那么普通,除了她说自己来自未来这一点。这也太扯了,可是孙筱筱确实知道了他太多的事情,比如他右边屁股上真的长了一颗黑痣,每当想到这一点,聂俊峰都会莫名其妙的笑了——他那时候怕打针真的不是因为怕疼。

某一次朋友的朋友组织杀人趴,孙筱筱竟然也作为朋友的朋友的朋友的朋友现场。大家一起玩游戏的时候,孙筱筱总是第一个被识破身份。因为她太不会说谎了,一开口就脸红。聂俊峰突然想起孙筱筱和自己说起“我来自未来”时,那坦坦荡荡的样子——不像说谎呀。

之后某一次闲聊,聂俊峰问:“你来自未来哪个时间节点?”孙筱筱舔了舔酸奶盖说:“准确来讲,我并不是来自未来,而是因为某些机缘巧合,我去过未来,然后又回来了。我去的时候,你已经30岁了——这也是我为什么第一次见你的时候说你年轻,因为我是先见到过30岁的你。”说完孙筱筱继续淡定的舔着手中的酸奶。

聂俊峰却一肚子疑问:“30岁的我怎么样?”“你30岁的时候很好,成为了一个颇有成就的医生。”“没了?”“没啦!你还想知道什么?”“我要是这么普通,还要你进行一场时间旅行干嘛?再说,你这么穿梭来回难道就没有什么使命的么?”

“还挺聪明。”孙筱筱露出了一丝狡黠的笑容,然后深吸一口气,脸色却突然变严肃了:

“30岁的你离婚了……你和你的前妻原本很相爱,是模范夫妻的那种,可是人到中年,你们的感情还是出现了危机,决定离婚之后你觉得很难过。你和你的前妻是在你读大学的时候遇见的,一开始你们经历了很快乐的时光,不过正是因为一开始的恋爱时光太完美了,今后回忆起来更让你觉得倍加痛苦。然后你碰到了偶尔去时间旅行的我,得知我的年代,你再三嘱咐我回来之后,阻止你和你的前妻相遇,阻断这份孽缘。我回来遇到你之后,也想了很久,如何才能让你不遇到你的前妻,我现在能想到的唯一的办法就是——代替她,和你相爱。”

说完,孙筱筱已满脸绯红,还是那双初遇时的大眼睛,扑闪扑闪的看着聂俊峰,然后轻轻的吻了上去。

孙筱筱的吻,带着一股醇醇的奶香味儿,聂俊峰却像喝了酒一样醉了。

朋友们都十分羡慕聂俊峰的运气,没想到性格有些木讷的聂俊峰会在一次十几个人的杀人趴上结识一个原本与自己八竿子打不着的女孩子,然后顺理成章的相爱。可只有聂俊峰和孙筱筱两个人自己心里清楚,他们在那次聚会之前就认识了。这是一个小秘密。

聂俊峰心里还是有疑问的,比如时间旅行的那个故事,到底是不是孙筱筱瞎说,可每次他想问起这个话题,孙筱筱都一副天机不可泄露的样子:“关于时间旅行的事情,我可不能透露太多了。泄露太多的秘密的话,会受到惩罚的,被流放到时间黑洞里去呢。”说完可怜巴巴的张着大眼睛望着聂俊峰,每当这时候,聂俊峰真是没辙了,因为他发现自己越来越爱孙筱筱了。

他爱她往日懵懵呆呆的样子,也爱她偶尔狡黠的神秘的笑,也爱她撒起娇来让人无法拒绝的软糯。他们是那么不一样的人——聂俊峰喜静、孙筱筱喜动,聂俊峰沉稳谨慎、孙筱筱大胆敢为,聂俊峰有的时候很轴、孙筱筱看问题却豁达,聂俊峰做事情按部就班、孙筱筱则喜欢率性而为。可是神奇的就在于,在生活中,他们总能找到让彼此舒服的那个点,彼此退让也彼此包容。聂俊峰有时候会纳闷,是不是因为孙筱筱是一个时间旅行者,所以知晓了自己的一切,因而更能体谅和理解自己。

所以,在聂俊峰对孙筱筱求婚的那一天,他由衷的生发出感慨:“我一直觉得,人生面临着各种各样的选择,而不同的选择会给我们的人生带来不同的可能;可是,到现在我将不再彷徨也不再犹豫,因为遇见孙筱筱,人生最幸福的可能已经发生了。”

在朋友们的欢呼声中,聂俊峰紧紧的抱住了孙筱筱。孙筱筱凑到聂俊峰耳边,清晰的说:“聂俊峰,在整个时间的长河中,我才是最幸福的那个。”

聂俊峰陶醉在甜蜜中,对孙筱筱的告白似懂非懂。

聂俊峰担心孙筱筱是不是还会时间旅行,如果时间旅行了的话,她又会不会迷路——毕竟她和所有普通的女孩子一样,路痴。当聂俊峰向孙筱筱说起自己的担忧的时候,孙筱筱哈哈大笑:“我不会再时间旅行了,我的车票已经用完了。再说,时间旅行的方式还没有走夜路复杂呢。”聂俊峰往孙筱筱的碗里夹了一大把胡萝卜丝:“多吃些胡萝卜,对夜盲症好。”“遵命!聂医生!”孙筱筱大口吃胡萝卜的样子像极了一只萌态横生的小兔子。

聂俊峰在科室值夜班的日子不少,不过孙筱筱从没像自己同事的老婆一样给自己送夜宵然后等自己一起回家,因为孙筱筱有夜盲症。聂俊峰还总会在办公室备一把伞,因为如果半夜回家下起雨来,孙筱筱也没法给自己送伞。

时间的步伐很慢,却从来不曾停滞过。

聂俊峰已学医数十载,以为自己已经看习惯了人间的病痛生死,可拿到孙筱筱淋巴癌的诊断书时,平常已经看习惯了的纸张仿佛瞬间长满了荆棘,扎得指尖然后痛到心里。

孙筱筱知道自己病情的那一刻,却露出了恍然大悟的表情,然后坐在窗前静静的思考了一天。没有哭。聂俊峰望着她的背影,却偷偷的流了泪。

除了上班和陪孙筱筱其余的时间他都花在了查资料上。孙筱筱的诊断书对病情的描述很清楚,聂俊峰也很明白治愈的几率有多渺茫。某一天聂俊峰灵光一闪,然后赶紧去找孙筱筱:“筱筱你不是能时间旅行么?要不你回到过去吧,过去的你是健康的,你可以继续健康的生活下去!”孙筱筱看着聂俊峰急切的脸,噗嗤笑了,苍白瘦削的脸上好久不曾见过这么灿烂的笑容了。

然后轻轻的拍了聂俊峰的手背:“时间旅行的这个故事太长了,还真没那么容易做到呢。放心,我会没事儿的啦。你去忙你的吧。”

聂俊峰的30岁生日是在孙筱筱的病房里度过的,孙筱筱那一段时间的精神并不是很好,她只能吃一小块蛋糕,和聂俊峰唱完生日歌之后其它时间都是静静的不说话,她只是微笑。在过去的时光里,两人在一起永远是孙筱筱说得多,而当孙筱筱的精神越来越差以至于没有办法再像从前那样絮叨之后,空气突然安静了下来。聂俊峰变得好不习惯,却害怕吵到孙筱筱。两个人轻轻的握着彼此的手,静静的坐在昏暗的病房里。

“嘿,聂俊峰。想知道时间旅行的秘密么?”

聂俊峰,其实我并不是什么时间旅行者。只是在我18岁那年,我碰到了一个奇怪的男人。

那个男人自称聂俊峰,30岁,是个医生,他说他来自未来,还是未来的我的丈夫。我不信,还以为碰到了神经病。为了证明他的真诚,他说了很多我的事情,我的不为人知的秘密,我更加相信我碰到了一个变态。哈哈。

最后他掏出了手机,让我看里面的结婚照。我确定自己是没有一个双胞胎姐姐的,而照片中的女人确实是我——不过看上去年纪大了好几岁,而照片中的男人确实是他——只是眼前的本人看上去更加憔悴。

“我过来找你只有一个目的,就是阻止你遇到我,聂俊峰。听着,再过一段时间,你的朋友会邀请你去一场杀人趴,在聚会上你会认识20岁的我,经过朋友的撮合你们会谈恋爱,然后结婚。

“在我30岁生日那晚,我因为一场重要的大手术没有脱开身,为了给我庆生,你买了蛋糕等到后半夜我都没回。你想去医院找我,给我一个惊喜,但你有轻微的夜盲,你侥幸的以为自己不会有事,结果还是在那个雨夜发生了很严重的车祸。在抢救了一个星期之后,你被宣布脑死亡。”说完他捂着头痛苦的弯下腰哭了。手机定格在一个女人躺在病床上插着呼吸机的照片。眉眼间,那确实是我。

“我是通过时间旅行来找你的,为了找到你我花了不少时间——因为现在这个时候我们还并不认识,我不知道你会在什么地方出现——所以我所剩的时间不多了,很快就要回去。请你切记,一定要避免与我结识,那只会害了你。”

“作为交换,你必须告诉我关于你的一些秘密,不然我怎么对证你说的是不是瞎扯。”

这个憔悴的男人望着我第一次笑了:“最好的验证方法是下个月的那一场杀人趴,你一定会遇到20岁我的,到时候你就知道我说的是不是对的了。我可以告诉你我的很多秘密,你可以全盘告诉20岁的我,我一定会被你吓着躲着你的——毕竟在遇见你之前,我一直是一个木讷而无趣的家伙。”

“我们是怎么相爱的?我们过得幸福么?”聂俊峰顿了顿却不愿多说:“这个过程并不重要,你只需要记住,如果你嫁给我,你会在我30岁的时候,死去。这是我所能想到的对你来说最不幸的结局。”聂俊峰最后拥抱了我一下,匆匆的就告别了。他的拥抱好结实,到现在我都还会想起当时安心的感觉。

其实我还是半信半疑的。直到有一天,我在文化宫附近的公交站换乘的时候,本想在附近的小卖店买个酸奶解渴,正当我看到文化宫里游泳馆的招牌时,我突然想起聂俊峰说过自己喜欢游泳,我便想20岁的你会不会正在里面游泳呢?我等的公交过去了两趟,酸奶也喝完了,我觉得自己有些莫名其妙,正准备撤了的时候,没想到你真的出现了。

20岁的你和30岁的你面貌的差别并不大,从我面前轻飘飘的走过,没有停留,20岁的你真的不认识我。我觉得太奇妙了,忍不住和你打了招呼。我好想和你聊聊,所以邀请了你吃火锅。可能是因为炫耀、又或是因为我们没有聊天的话题、我还需要解释为什么知道你的名字,我干脆把我从30岁聂俊峰那里听到的和盘托出,还胡诌我是一个时间旅行者。

30岁的你对自己的估计还是有所偏差的,你并没有被我的神神叨叨吓跑。接下来我其实也是出于好玩,总拉你教我游泳,约你爬山打球,你都没有拒绝。其实你哪怕在遇见我之前,其实一直都是一个有趣有好奇心的人啊,对我这种莫名其妙的家伙并没有拒之千里之外。

我更加怀疑30岁的聂俊峰之前对我说的话了,我想象不到和你这样的人接近,我的人生会有什么害处。

直到那次杀人趴,当我的室友说这次杀人趴蛮多单身男女的,说不定可以交往一个不错的男生。我故意在那几天都没和你联系,你就不会知道我也会来那场聚会,没想到结果真的在那里遇见了你。我突然明白了,哪怕在那之前,我没有故意在游泳馆等你、撞见你、先认识你,我们还是会在这场聚会上相识。

从那以后,渐渐的,我开始习惯有你的生活,令我开心的是,你也渐渐和我统一了脚步,我们相爱了。当你能在一个人面前放下一切伪装舒舒服服的做自己的时候,当你的担忧、你的关心都能得到回应的时候,这种感觉真是太美好了!你不知道当你向我求婚时,我多么开心——能不走弯路就找到自己注定相爱的爱人,我简直就是时间长河中最幸福的人。聂俊峰说错了,他说我们相爱的过程不重要,他说我遇见你最后会导致我最坏的结局;可是,我觉得如果我没有遇见你、没有和你相爱,那才是我悲惨的人生。

不过,30岁的聂俊峰还是说对了,因为我注定会在你30岁的时候死去,那么我也注定会遇见你、注定会和你相爱。

如果是这样,那我就安心了。

六、

“筱筱葬礼那天天气很好,中午送走一批来看筱筱的老同学,暂时应该不会有人来了,我默默坐在桌前发呆,想起我和筱筱第一次见面的那个夏天,阳光、树影、蝉鸣、暖风,和今天多么相似。时间慢慢把思绪带回到10年前的那一天,我仿佛趴在大学自习室的桌子上眯了一个午觉,脑子混混沌沌的。

“走出教室,我清楚的知道去哪里能找到18岁的孙筱筱,可是我不打算去了。

“我打算先去找这一年20岁的聂俊峰,告诉他,你将要遇到一个叫孙筱筱的女孩,你们会相爱,你们会成为彼此的伴侣。接下来的生命,都请你好好爱她。”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