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脉》01

一、中国文脉
诸子百家的百花齐放更偏向于孔孟教育家似的说教,再到先秦时期的屈原开始为中国文脉输入了强健的诗魂。从《诗经》的“平原小合唱”到《离骚》的“悬崖独吟曲”,此后,雅静的文脉经常被“政脉”、“世脉”频频强邀,衍生出一个庞大的政治仪式和世俗仪式。时间走到秦合六国,天下一统。秦始皇统一了文字,使中国文脉可以顺畅的流淌喻九州大地。
很快就到了汉代,汉代被广为传唱的当属汉赋,这是文学史上的一种奇观,如此抑扬顿挫、涌 金叠银、流光溢彩,确实也使汉语增添了不少词藻功能和节奏功能。但是让汉赋黯然失色的是离他不远的《史记》。他将中国历史拟人化、生命化了。更惊人 的是,他在汉赋的包围中,居然不用整齐的形容、排比、对仗,更不用 词藻的铺陈,而只以从容真切的朴素笔触、错落有致的自然文句,做到 了这一切。于是,他也就告诉人们:能把千钧历史撬动起来浸润到万民 心中的,只有最本色的文学力量。
再者到魏晋文脉的梳理,可以分为三个阶段,司马迁、曹操、陶渊明。陶渊明创造了一种以“田园”为标帜的人生境界,成了一种千年 不移的文化理想。不仅如此,他还在这种“此岸理想”之外提供了一 个“彼岸理想”——桃花源,在中华文化圈内可能无人不知。把一个如此 缥渺的理想闹到无人不知,谁能及得?
到了南北朝时期,由鲜卑族建立的北魏王朝,虔诚地拜汉文化为师,快速提升统治集团的文明等级。这一来,已经在犍陀 罗等地相依相融的希腊文化、波斯文化,乃至巴比伦文化也一起卷入, 中国北方出现了前所未有的世界文明大会聚。
从此,中国文化不再只是流转于黄河、长江之间了。经由从大兴安 岭出发的浩荡胡风,茫茫北漠,千里西域,都被裹卷,连恒河、印度 河、幼发拉底河、底格里斯河的波涛也隐约可见,显然,它因包容而更 加强盛。山西大同的云冈石窟可以作为这种文明大会聚的最好见证,因 此我在那里题了一方石碑,上刻八字:“中国由此迈向大唐。”
唐代是一场审美大爆炸,原先酝酿于北方旷野上、南方巷陌间的文化灵魂已经积聚有时,其 他文明的渗透、发酵也到了一定地步,等到政局渐定,民生安好,西域 通畅,百方来朝,政治为文化的繁荣提供了极好的平台,因此出现了一 场壮丽的大爆发。逐渐将骈体文的地位压下去,文学已经逐渐自觉。
唐灭亡后,由藩镇割据而形成了五代十国的分裂局面。李煜的词充满证明 了“文脉”与“政脉”是两件事,在那个受尽屈辱 的俘居小楼,在他时时受到死亡威胁而且确实也很快被毒死的生命余隙 之中,明月夜风知道:中国文脉光顾此处。
宋朝的文政贴近,一些真正的文化大师如 范仲淹、欧阳修、王安石、司马光等占居行政高位,这种景象,使文化 和政治出现了一种特殊的“高端联姻”,文化感悟和政治使命混为一体。 表面上,既使文化增重,又使政治增色,其实,并不完全如此,有时反 而各有损伤。

1、《诗经》在艺术上,那些充满力度又不失典雅的四字句,一句句排下来,成了中国文学起跑点的砖砌路基。那些叠章反复,让人立即想到,这不仅仅是文学,还是音乐,还是舞蹈。一切动作感涨满其间,却又毫不鲁莽,优雅地引发乡间村乐,咏之于江边白露,舞之于月下乔木。终于由时间定格,凝为经典。
没有巴比伦的残忍,没有卢克索的神威,没有恒河畔的玄幻。《诗经》展示了黄河流域的平和、安详、寻常、世俗,以及有节制的谴责和愉悦。
2、从诸子到屈原,便是从谋士到诗人、学者到诗人的区别。从此,中国文脉出现了重大变化,不再合唱、不再聚众、不再宣讲。在主脉的地位,出现了行吟在江风草泽边那个衣饰奇特的身影,孤傲而天真,凄楚而高贵,离群而悯人。他不太像执掌文脉的人,但他执掌了;他被官场放逐,却被文学请回;他似乎无处可去,却终于无处不在。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