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彩云南.醉美滇池

图片发自简书App

2017年11月15日  星期三  晴

昨天在养老小镇体验了人生,今天要去滇池湿地公园探访,赶紧脑补关于滇池的历史、地理知识。

古代滇池一带生活着很多自称“滇”的部落。公元前278年,楚将庄硚率军到达滇池地区,其目的是征服当地滇人归附楚国,后因归路被秦国所断,就留在滇池地区,遵从当地习俗建立滇国。

说到滇国,不得不提及古滇王国的这些历史记载:它位于云南抚仙湖畔,司马迁在《史记》中称之为“滇国”。滇国(前278年——115年),是中国西南边疆古代民族建立的古王国,疆域主要在以滇池中心的云南中部及东部地区,境内的主要民族是古代滇人部落,历史学家惯称为滇族。据文献记载和考古发现,滇国在云南历史上大约存在了三百九十年,出现于战国中期而消失于东汉中期。通过半个多世纪的考古发掘,在滇中及滇东北地区发现的四十多个滇文化遗址勾画出古滇国的疆域轮廓:东至陆良、泸西一线,西至安宁、易门一带,北到昭通、会泽之地,南达元江、新平、个旧之境,南北长约四五百公里,东西宽约两百余公里。根据考古发现,今抚仙湖畔石寨山为王室墓地,今李家山为贵族墓地,今金莲山为平民墓地。在遥远的两千多年前,在这一片三角区域内,曾经有过高度发达的让后人震惊的青铜文明,也有过男耕女织、渔歌唱晚的幸福生活,一场突如其来的瘟疫,毁灭了金莲山附近的集镇,而整个古滇国,也在后来的发展中,逐步接受中原文明,最终汇入了中华民族的滚滚长河。

而滇池在古时被称作滇南泽,又名昆明湖,在昆明市西南,面积297平方公里。滇池的四周,东西有金马山、碧鸡山两峰夹峙,南北有白鹤山、蛇山两山遥望。

游览车把我们放在古滇湿地公园游客中心的大楼前,这是一幢很有特色的建筑风格,仿照古滇王国建造,飞翘上仰的四个楼角,巨型的仿木柱子把这幢耸立在群山之巅的楼王衬托得气势恢宏。站在楼后的观景台上看去,在苍崖万丈之间、在云横绝顶的群山之间,一湖碧绿如玉、烟波浩渺的池水荡漾着,这就是素有“高原明珠”之称的昆明滇池。

图片发自简书App

放眼远眺,水域宽阔,群山环抱,池中水碧绿如玉,湖面烟波浩渺。一眼望去,滇池的千重波涛、湖光山色尽收眼底。在池面有渔村和风帆的点缀。在绿波荡漾的彼岸,巍峨雄壮的西山之巅,水浮云掩。那湖泊的秀丽与大海般玄境便呈现在你的眼前。滇池既有湖泊的秀逸和韵味,又有大海的气势和情调。

滇池是昆明风景名胜的中心,我们从山上乘车下行,畅游紧靠滇池湖畔的海埂公园。海埂就是伸入滇池的长堤,公园沿滇池湖岸而建。这是滇池周围最大的一个湿地公园,风景如画,环境诱人,空气清馨。在这里游玩,奔来眼底的不只是烟波浩瀚的五百里滇池,还有更多盛开的奇花异草和异彩纷呈的很有特色的仿古建筑群,还有古滇战船等等……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们先是登上了古滇战船,驶向碧波万倾的百里滇池深处,战船在击水破浪间前行,来感受滇池的广度,听水波诉说千年传奇。

图片发自简书App

此时的北方早己秋风萧瑟,冷露为霜,众多候鸟纷纷南飞准备过冬。而滇池之上,暖阳明媚,成千上万只红嘴鸥,像洁白的小天使,在船弦上空追逐,冲我们噢噢、啾啾地叫着。我们掰碎面包,抛向空中,它们便扑扇着翅膀飞来,争先恐后。聪明如它,有的在半空中衔住; 有的食物落入水中,它们又会俯冲而下,在浪花中啄住。这些有灵性的鸟儿紧跟游船,与我们亲密交流。池水、远山、游船、海鸥与澄澈的碧空共绘出一幅详和而又磅礴的画卷。第一次这么近接触到海鸥,它们有着洁白的羽毛,低柔的嗓音,还有一双闪亮敏锐的眼晴,偶尔会与我目光相撞,也是详和宁静的,它们或飞旋起舞,或点水嬉戏,或你侬我侬,与天地山河融为一体。大自然给人类创造了灵动的山水,也送来了可爱的生物,让人类不再孤独,所以保护自然,爱护生命,才能创造和谐生态。

图片发自简书App

结束湖面之行,上岸经过艺海大码头,纯楠竹搭建的长廊与人工喷泉相映成辉,把建筑与艺术的唯美用民族风来呈现。行至竹廊尽头在喷泉池一束短暂的彩虹突然间与我邂逅,欢喜而来。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在湖中浮桥布道两侧,在马鞭花海,在如诗如画的苇丛中……有太多的美景,相机的焦距不够,文字的力量己经苍白。逛的越久,拍的照片越多,才发现这世上的精彩与秀丽大部分是雁过无痕,留在心里就好。

图片发自简书App


游玩之后,感慨万千,正所谓:“古滇往事越千年,硝烟风吟今犹在。坐镇南国鉴华夏,故都重温游客醉。”醉美滇池,我在这里等你!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706评论 4 366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002评论 1 30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462评论 0 25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375评论 0 21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763评论 3 294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49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33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6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90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34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04评论 1 264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66评论 3 26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27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3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34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26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74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很久以来就发现自己有否定一切的毛病,听到他人优秀的一面,成功的案例,总是告诉自己肯定有问题,一定有特殊性。虽然努力...
    博峰庸者阅读 825评论 0 50
  • ————美妙天堂———— 蜜柑和朱香刚刚表演完live,就被大神田校长找回去,因为蜜柑要转学了。 ...
    帝蒂娜阅读 3,738评论 0 5
  • 尚未开始,已经结束 前三局人类在试探AlphaGo,会惨败。此时已经奠定了人类的失败结局。后面2局则成为表演性质了...
    自在牛阅读 374评论 2 0
  • 阿榛 大婷是谁?我们身边都有一个叫婷婷的菇娘,而恰巧我和她都是朋友身边那么一个叫婷婷的菇娘,而又恰巧咱们同名同姓~...
    阿榛阅读 1,103评论 20 12
  • 五一回家的时候拍的,难得能在夏天回家,好久不见的夏季。
    civilian阅读 297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