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金子总会发光的?

能和我说说吗?现在的教育到底是怎么了?

我一个宿友跟我说,他后悔来二高。我笑了,在我以前那个初中,能上二高和一中这两所重点高中的人不及十分之一,在这个社会上,做梦都想进二高的人数不胜数,他居然还说他后悔,是不是脑子出了毛病?但随即我便发现我错了,来自私立初中的他说:“我们现在是二高生,就当一本率百分之五十吧,假如三年后我们考进个师范,做个老师,然后来到二高教书,就像现在向我们授课的老师一样,花好几年的努力拿点小小的工资,才能买上一个稍微好一点的房子,稍微不错的车子,到三十多岁娶妻育子,养家糊口,然后就这样下去......”

对啊,不觉得很不甘吗?我们一直是别人口中的优等生,却在未来也就只能过着这种平淡渺小的生活,我们也会为了生活而苦恼,也会因为疲劳而生病,也就只能默默的做着一个社会的傀儡。当然我不是故意说什么不好,但在全国范围内,比二高好太多的学校有太多,二高算老几?我算老几?你算老几?而有些人,他们也许初中与我们差不多,同样都是发光的金子,可是他们有更多选择,因为机会到了一个更高等的学府,接受更高等的教育,也许我们付出了几倍的努力还赶不上他的未来,而他们却正做着我们本身可以做的事。他们的光芒越来越耀眼,而同样也作为金子的我们却逐渐黯淡了下来。

我的宿友说,他还是要去考其他的更好的高中的,我当然力挺他,他是块金子,为什么不去,何必拘泥于矮矮的君子峰下的一个小小的角落呢?他是一个有远见和会远谋的人,我自愧不如。

不仅是我宿友发牢骚,现在社会上可更是一团糟。上个星期天的晚自习,有一群穿黑色衣服的人播放着音乐,举着什么牌子什么旗,就在我们学校前面游行,后来我听说,他们是在闹高考,原因是国家审批下来的政策为了教育公平要求湖北,江苏,浙江等省市的将一些重点的升学名额调给其他省份,而北京却没有调出名额。这么一来,浙江,江苏等地的将要高考的学生不要提是进北大清华有多难了,就算上自己省的重点也困难重重,这是教育公平吗?我不知道,我只是看见了有人游行,看见网上有人对骂,有人哭诉,看见有些高三学生痛哭掩面。在高教育的压力下,有些小孩上幼儿园时便有培训班,上小学时便为自己的成绩哭泣,而如今,往日的努力如滔滔江水般东逝,从小积累了十几年的希望就这样破碎了,金子终究没有发光。不管是学生,还是家长,都有不甘,在江苏,有些家长顶着烈日举着牌子挤在教育局前,却被驱散甚至扛走。一想到若政策不改,三年后的我们也将面临此番绝境,甚至我们的家长也会如此,我就感到心寒,有什么事能比摧毁一个年轻人的希望更残酷呢?可怜江浙父母心,可怜江浙考生心。

现在微信朋友圈,QQ空间里都很流行段子,最让我震撼的是这么一个段子:一位正要高考的学生有一道难题不会做,便问他北大毕业的爸爸,他爸爸也不会,孩子说:“你不是北大毕业的吗?怎么这都不会?“爸爸苦笑:“现在的题目,可不只是难了一点点啊!”而家里的保姆拿起题目看了一会儿,在草稿纸上演算着,便做了出来,爸爸大吃一惊,保姆说:“我湖北的,高考不行,所以就只能当保姆了。”后来,一位清洁工从垃圾桶捡到了这张草稿纸,说:“结果虽正确,但少写了一两个符号,当年在我们山东,这题也就给一半分!粗心啊!”而一位乞丐看见了,默默哀叹:“帝都人,真浪费,这种在我们江苏口算的题,费了这么大张纸……”这只是个编造的故事,看似滑稽,却很好的反映了如今群众对教育不平等的愤怒与社会差距的无奈,还有出于无奈而破罐子破摔的心理,凭什么我能做出这道题我只是个保姆,凭什么我能口算这道题可是却这能拿着个破碗当乞丐?这不正是现在广大家长和考生质问和破口大骂的吗?

我的堂姐在两年前从温一中毕业,考进了上海交大读医,可按照当时她的分数,在北京早就可以上清华北大,这就是教育啊!清华北大一定全部都是佼佼者吗?有多少人因为地区的差异而被阻挡在重点高中的门外,有多少金子因为教育而被磨成小小的砂砾,撒在普通的沙滩里,与普通的沙子肩并着肩。

是金子总会发光的吗?大中国的教育究竟有没有掩埋了金子,我不知道。我也不知道那些家长心里有多疼,不知道是否有考生一边流泪一边写着无用题。不过所幸,现在事情已不再那么严重,矛盾已不再那么尖锐。

现在的教育怎么了,我不知道,我也只是一个旁观者,满口胡言乱语,说着不及逻辑的话。

功夫不负有心人,在此,祝所有的中考生和高考生能发挥出自己最好的水平,不辜负自己的努力。希望在2016年的6月,能有你们最美好的脸庞和最灿烂的微笑!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