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在故乡杀白菜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回乡从未算过日子,只是有几天假能够回去便回了。可每次回乡都像早就算好了一般,回来都会碰上家里农忙收获的时间,夏天收玉米、秋天拔大豆,这冬天杀白菜。

“杀白菜”应该是偏西北的叫法了,那一带人生性粗犷,“杀西瓜”、“宰柚子”、“宰菠萝”之类也是常听到,究其原因是因为需要花大力气,要拿着大刀。我们村庄人其实还不说“杀”这一吓人的词,乡音是“luo”,含义和“剁”差不多,也是一个形容要挥着手臂真使劲的动词,稍微会比“杀”的动作缓一点。我想就用“杀白菜”来表达好了,记下这一农事。

昨日晚上睡前,妈妈就笑眯眯地和我讲“丫头,明儿一大早和我去田里弄白菜吧,再不卖掉节后的价肯定像落潮一样,别像去年送人都没人要,你妈这半年就白忙活了。”我知道她说的意思,想我帮忙,又觉得我难得回来不好意思用我。“好啊,明天你一喊我,我就起床,放心好了。”既然回来赶上了,哪有睡懒觉的道理?

图片发自简书App


“起来咯,玉米棒煮在锅里,吃完就去田里,我先去干着啦!”妈妈扯着嗓子喊我,是那种我家在河北岸,河南岸的孩子也会被她喊醒的那种洪亮。我随即麻溜地穿好床边放的旧衣,啃完热乎乎的玉米棒就去了田里。满目的大白菜,冬日的太阳也刚刚好,我这个热血青年出现得也刚刚好,是翠绿生机上注入的新的力量。

妈妈还是我的农村大妈,穿着大红的特色棉袄,脚上是紫色的雨靴,想必是早上的露水重,普通的鞋容易湿。她看见我走过来,直接递给我一把菜刀,“你杀白菜,我来将它们装进袋子里。”田里的白菜都是竖着长的,在寒冬里立着不倒,很骄傲地守着自己的领土,可遇到了我们,无一不是一刀下去就倒的。但刚开始的几棵白菜,我刀下去得还不是特别利索,我会摸两下找个角度再动刀,若是比喻成凌迟的场面,我那摸两下就类似于送别酒一样的存在了。不过庄稼人,种了就该收,刀下去就该不眨眼的才是行家里手。所以我妈看了两眼,尽管我是她亲生的,她还是特嫌弃地推开我,拿着我手里的菜刀,“你看着,我怎么弄的,照着来,慢腾腾的像什么样子。”我撇着嘴,“你来你来,我妈最厉害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偌大的田里,妈妈显得好小,多亏她爱穿大红的衣服

她右手持刀,左手按住白菜的身子,左手一推,右手的刀就切下去了,一棵白菜就散着外面包裹的绿色叶子,躺在了黑黝黝的泥土上了。果真简单粗暴最直接了,杀倒一棵白菜也就三秒,并且干净利落。“拿着,你来,就知道嘴甜,你妈厉害还需要干着最底层的农活吗?”她的脸被风吹得像晒干的橘子皮,岁月的痕迹显露无遗,眼里有令人心疼的沧桑,我只望一眼便读出了她的半生操劳,还是接过她手里的菜刀干活吧。母亲这一辈的劳动人民,外婆那一辈的劳动人民,他们上上辈的劳动人民,自古以来的劳动人民,他们都有着风吹日晒,面朝黄土背朝天的辛酸史,若说下去真耽误了农活了。

杀白菜一旦上手了,速度还真不慢,一大片的田,我从田的北边杀到了田的南边,十分顺利。直起腰回头看自己的战绩,翠绿翠绿的白菜叶里躺着的是泛白的大白菜,在阳光下倒像是熟睡的娃娃,等着被抱到准备好的摇篮里,换个角度看就是十分和谐美好的画面。我推着家里用来装过玉米、装过大豆、装过小麦,此刻又装白菜的小车,将离土的白菜一个个捡到小车里,装满了运到妈妈身边,方便她再装进袋子里。从南到北,我从屋下的阴影里走到阳光普照的广旷田野,从我的23岁走到了妈妈的45岁,从孩子走到了母亲身边。不是特别远的距离,却也是讲话需要吼的距离,而一张嘴吼,便响了整个村庄。这是我们村庄原味的生活,最自然的姿态。

图片发自简书App

“妈,好热,我要脱衣服了。”回来的时候叫嚷着家里冷的我,卖了一上午劳动力,早就觉得身上着了火,特别热。“哈哈,那你脱,咱们干活的人从来不会被冻死,只有你们两手往口袋里一插啥都不干的公主少爷才整天喊冷。”我妈倒是逮到机会就开始教育我,还好我早就习惯了。话糙理不糙,用力气劳作的时候,感觉这个冬天也就这样,再说白天里的太阳也很给力,于是我们风风火火横扫一大片白菜。将一棵棵白菜整齐地放到袋子里的活儿都是我妈干的,因为和建房子一样,需要将底打好,我要是疏忽了就浪费一个好袋子,还是舍不得的。就这样,我杀完白菜,搬运到一起,再递给妈妈,妈妈再装进袋子里,打包好,最后集中运往收购白菜的商贩,整个就算结束了。

我们娘俩儿上午一直干到一点多才回去烧的午饭,吃完再回到田里,四点左右卖完。要说农家人的辛苦,不干活不知道,可真干了吧,看见白菜价那么便宜,就开始愤青了。总是在想那些浪费粮食的孩子们,要是体会到我们忙了一天就拿到了120块钱,一棵白菜从播种到最后卖出去农家人花的心血,他们应该也会心疼和理解吧。对于我自己来讲,珍惜食物,理解和善待农民早已经融入生命里了,如今更多的是心疼还在村庄种田的妈妈。她赚的每一分钱来得都不容易,而她舍得花在我身上的每一分钱都是源自爱。

图片发自简书App

在2016年的最后一天,我回到了故乡,回到了妈妈身旁,参与了家里的农活,杀了一片地的白菜,自认为这是对2016年最好的交代。因为一年的最后一天里,我没有虚度,我陪伴着妈妈一起流着汗水,一起用勤劳的双手去收获最初的播种,我回归到最真实本分的故乡,做了孩子最该做的事情,这一年的收尾很漂亮,不是吗?

2016.12.31晚于故乡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