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与图书馆的爱恨情仇

图书馆于我意味着什么呢?
可能意味着,如果没有它,我就不是现在的我吧。

这图百度的

学校新图书馆建成那年,我读高三,偶尔会去那里上厕所,因为新楼厕所比较干净。至于看书是不去的,学校leader也不让,更何况是对于不能合法出现在教室外任何场所的高三狗。所以角落里的图书馆完全没有存在感。看小说自然还是在课桌下,做习题自然还是在课桌上。教室就是图书馆。

教室就是图书馆

一室友除了睡觉基本都在教室上课或者自习,以至于我们其他人现在都不记得他叫什么,就记得那时我们好像都并不想成为他,毕竟打球帅唱歌吊才是撩妹的前景所在。

本科的时候有图书馆了,里面有小说有报纸也有体育画报。虽然直到大三才有幸被我临幸那么几次,但它的存在毋庸置疑。可惜对于我,篮球场运动会学生会社团女票饭局KTV泡澡捏脚滚滚红尘,忙得一点时间没有,谁去图书馆谁傻叉。十有九人堪白眼,百无一用是书生。毕竟我是马上要去赚大钱的男人。

真正开始去图书馆竟然是大学毕业后,造化弄人,毕竟公司两百人我是唯一一个周末活动是泡图书馆的人。

金图待过一阵子
“明天去野餐?”——“不去,我要去借书。”
“去恐龙园啊!”——“不去,我要去还书。”
“真人CS?”——“祝你开心!”
“图书馆有没有金品梅?”
“……”
周末去南图,混了两年

然后我就索性去考研了,好让我能够在工作日也能呆在图书馆里,顺便提升一下学历。当然动机的排列顺序也可能是相反的,我没有仔细权衡过。

考研准备9个月,每天在图书馆待14个小时,酷暑严寒,风雨无阻,当然遇到不可抗力除外,比如生病,大姨父。也就是在这段时间让我真正意义上体会到图书馆并非像以前周末去看看闲书的我所感觉的那样安逸随和,有时候甚至有些恐怖,比如下雪下雨零下十度还必须六点起床去排队的时候看它就是一个恶魔。每当那时候我就想等老子考完了誓不踏入此地半步。

2015年12月27日晚,考研结束。坐了一小时公交车从考场回学校,然后又去了图书馆。五楼,自习室,我的位置空在那儿。坐在那儿很踏实,很享受,好像我从没发过誓不踏入此地的毒誓一样。真是一点尊严也没有。

可能我真的已经习惯待在这儿了。

在这儿全天候泡了九个月

研究生的生活自然就是宿舍教室食堂图书馆,其中图书馆时间与包含睡觉在内的宿舍时间相当,毕竟这是我待过最高大上的图书馆。当初之所以考到这里,不得不承认图书馆的颜值发挥了很重要的作用。我会告诉你室友逃课睡觉LOL的时候,我逃课去图书馆吗?

“是不是图书馆看到漂亮妹子天天去坐对面想日久生情?”
“怎么可能?我可是脱离了低级趣味的人!”

不过可能也有这方面的原因,毕竟师范大学图书馆里的男女比例不是一般的悬殊,概率上碰到美女的几率也是非常高的。只是确实没有天天坐同一个人对面。

现在泡的图书馆

可能我真的只是喜欢泡在图书馆里的感觉吧,不然如何解释不考研不考博不考教师不考公务员不考工程师不考注会不考巴拉巴拉的我天天乐此不疲地和考以上各种试的小年轻抢座位。他们要是知道我占了位置还在那里看电影肯定会不由产生咒骂的冲动。

当然我不仅仅是在图书馆看电影,如果看的话也尽量只看豆瓣TOP250,你知道很多好电影也是可以当书看的,至少不枉我起早占座。此外,目前为止在图书馆读了大约三百多本书,文学历史哲学设计逻辑经济统计占比不等。虽说都没有达到很深的理解,但基本也都可以入门。如果不出意外,这些书的应该就是影响我以后职业生涯的关键因素了吧。

“图书馆于你意味着什么呢?”
“可能意味着,如果没有它,我就不是现在的我。”

大学之所谓大学,我觉得可能是因为有很大的图书馆吧;大城市所谓大城市,我觉得可能是因为有很多很大的图书馆吧;大国之所谓大国,我觉得可能也是因为有很多很多很大的图书馆吧。

睡觉,明天要早起去占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1,873评论 4 37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483评论 1 30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525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595评论 0 218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018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958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18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873评论 0 20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43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13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93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15评论 3 26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06评论 3 24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7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68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07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94评论 2 27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昨天接到一个朋友的电话,说儿子在高职校上学谈恋爱了,成了青苹果。 两个青苹果在学校天台聊天时被老师发现,班主任老师...
    月儿上山了阅读 715评论 3 7
  • 初读大师的新书,与大家分享自己的读书笔记。先发第一章的上来。 形成(Becoming) 世间万物都需要额外的能量和...
    sczhengyabin阅读 928评论 2 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