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9个读书小技巧,总有几个属于你

这个时代信息大潮的前所未有,引发了一股超强的学习流,在全民学习的知识焦虑时期,掌握好高效的阅读技能是增强学习力的强大助力。

朋友A喜欢学习,一时兴起,给自己设定读书目标,一周一本书,只可惜忙起来的时候就是“理想很丰满,行动很骨感”,诉说苦恼书看不下去或者看的太慢,还觉得看后就忘所获不多。《高效能阅读》这本书基本上解决了一系列的读书问题。


作者是日本的原尻淳一,龙谷大学经济学部客座教授。1972年生于日本埼玉县,获得龙谷大学研究所经济科研究硕士学位,毕业后进入知名广告公司工作,随后在大型唱片公司从事艺人、电影、动画的营销和企宣工作,继而加入Bloom Concept,负责面向大型制造商的新产品开发、营销等咨询工作,并任企业培训讲师。与其他作者合著有《“职业未来地图”的画法》《整理的艺术3》等作品。

《高效能阅读》全书七个章节,89个读书技巧,涵盖了从读书"劣等生"到读书爱好者各阶段的读书方法,内容包括由读书的初级阶段(读书“劣等生”转变成有“读书体质”的培养),到读书中级阶段(速读),再到读书的高级阶段(为产出而读书)。作者博览群书,研读过关于读书术的上百本书籍后编写的本书,系统总结了各个阶段的读书技巧和运用,帮助读书者提高读书效能。

第一部分:读书初级阶段

这一阶段中,作者引用了作家达尼埃尔.帕内科的“读者权利十条”。

第一条 不读的权利

第二条 跳读的权利

第三条 不读完的权利

第四条 重读的权利

第五条 读不择书的权利

第六条 包法利症(易被小说内容感染的症状)

第七条 读不择地的权利

第八条 随意选读的权利

第九条 朗读的权利

第十条 默读的权利

这太痛快了!我们固有的读书观念是从头读到尾,并且认认真真读完,这给我们压力感,造成阅读速度慢,时间不够用,然后就把读书这件事给打发了。

“读者权利十条”列出的,原来我们有不读的权利,有跳读、选读、不读完等等的权利,这就大大压缩了我们的时间紧迫感、和不分轻重从始而终保持认真的疲惫感,我的读书我做主,我喜欢读多少就读多少,我喜欢挑着读就不必非要从头读,这样读书会变得可爱很多。

大岩俊之的《实用性阅读指南》中指出:“一本书的重要内容只占整本书的20%,这20%中最重要的仅有4%。”“与其全部读完却不记得书里到底讲的是什么,不如最开始就找出书中最核心的那4%去‘集中火力’。”是的,我们借鉴这条准则,结合读者十条权利,可以开启我们随时随地没有任务要求的随心所欲地阅读。

另外对于初读者《高效能阅读》中还提供了很多小技巧,比如先从名人的薄书读起,先易后难循序渐进,这与奥野宣之在《如何有效阅读一本书》中讲的对于晦涩难懂的书,可以从简单的版本读起是一个道理,不妨先从它的漫画版开始,然后读它的青少年版,再读原著,这样便于理解,减少对著作的畏惧感。

同样的名人作家有很多的著作,初读者可先试着从“薄书”入手,“尽量降低读书的门槛”,不必强求去读超过自己理解力的书,待有了一定的理论基础和信心,再去读作家别的更深层次的著作。

学任何东西都是先易后难,一步步来,不必着急一口吃个胖子,目标太高,不切实际容易放弃。读书遇到超过自己接受能力的书,也不必担心,是选的书暂时不适合自己,书这么多,选对适合自己的书,从简单开始,给自己增添读书信心和充实感。

另外这一阶段中,书里还提出很多技巧,比如读书要明白自己的内在需求,也就是要启发自己的“内在动力”;多参加读书会,听取别人的读书感想;听作者的现场,与作者近距离接触;“刷牙读书”分散畏惧意识;读书前形成固定模式,比如读前冲一杯咖啡等,形成自我暗示的模式化;在家中打造家庭图书馆,创造读书环境等等,这部分一共罗列了37个读书技巧,对于初读者而言不可不读,它可以帮助我们,从读书“劣等生”转变成一个有“读书体制”的人。

第二部分:读书中级阶段

这部分主要讲速读技巧,其中以下几种比较重要。

1、找出关键词,并假想关键词引发的论点或观点,然后读书过程中求验证;

2、阅读书中黑体字,也就是书中的重要部分,可在15分钟内快速读完,然后对重点部分精读,做笔记记录;

3、先读目录序言部分,通读一遍,再有选择地重点阅读;

总之,读完一本书要吸取书中的经验和方法,运用到生活和工作中去,再总结出适合于自己的经验和规则,学以致用,才是读书所求。

我们很多人的读书模式是从头读到尾,每一部分都要细致的用心去读,这样不但占了我们很多的时间,也给自己添了负担,其实带着目的去读书,明确自己的读书导向,有的放矢效果更好,而发现关键词,对关键词展开联想,去书中求解验证,对书的理解则会更明朗。

速读,先通过目录通读或者重点读黑体字部分的阅读法,让我们总体先阅览一遍大概,就像去外地旅游,我们要事先做好自助游攻略,先大概了解下各景点的特色,哪些景点必须玩哪些有时间再去玩,观察好路线,选取主要的有代表性的景点重点参考,最后根据时间和路线远近安排取舍,制定出行计划。

读书也是一样,我们通过扫读和略读,快速了解其大概内容,找到书中的重点和精髓,再有目的的重点阅读,然后具体做笔记记录,日后和实践联系起来加以应用,让知识活用再创新。

图片发自简书App

第三部分:读书高级阶段

这一部分很重要,《高效能阅读》中讲到,为产出而读书。“产出者是能够洞悉潜藏在表达之下的规则和事物的道理和本质,将其转化为自己的表达方法,并创造有价值的东西的人。”读书的最终目的,是创造价值。

这一部分讲到使知识立体化的类比读书,讲到解剖读书,如何做笔记整理信息,以及为产出怎样做自己的信息数据库。其中类比读书指的是两种读书方法,一是垂直型阅读,一是水平型阅读。

水平型阅读是“通才”的阅读方法,多领域全面阅读;垂直型阅读是”专才”的阅读方法,对某专题某领域的深度阅读,营造自己“思考的主场”。

比方从事营销行业的人员,对这一领域的书研读,形成自己在这一领域的“思考主场”,工作生活中遇到的情形,自然而然会联系到自己的本职工作,从本领域工作出发思考各种问题,看沟通方面的书会想到在自己营销领域内会怎么应用,看心理学会琢磨客户心理需求,如何为自己的营销服务,三句话不离本行,就是万事都回归到自己的本行,从“本行”出发,营造自己的“思考主场”。


《高效能阅读》中讲到“70:20:10模式的投资基准”,这是谷歌公司的投资基准比,根据黄金比例,谷歌将70%的资金和时间用于充实现有服务,20%用于充实现有服务的周边服务,10%用于投资于全新的未知领域。

我们把这个引到读书中来,对现在所属部门的业务书籍投资70%,对支持现有业务或可能成为新业务其他领域的书籍投资20%,余下10%分给完全未知的书籍。

在自己的领域内进行垂直型阅读,深化领域内知识,做到更加专业,这应该是我们每个人的读书目标,读书为什么?想在哪方面精进自己,去读哪方面的书,进行专项学习,术业有专攻,集中大部分的时间做专项学习和研究,这个投资基准模式不仅适合读书,还适合于很多事,比如我们的时间管理,重要的事排在首位提前做,次要的事列于第二位,可做可不作的事最后考虑。

读书也是,如果没有主次遍地撒网,功夫不够,时间不够,一知半解或仅止于浅层次的了解,最后所获甚少。读书也要有定位的,在哪个方向努力,就把它做精做好,将70%的投资用于专项领域,进行垂直型阅读,将“理解”与运用结合起来,而非浅层次的“知道”,在领域内深入研究,多加思考加强内化,将知识活用,才能真正转变为自己的东西。

作者又强调,在本领域内专项阅读的基础上,与水平型阅读相结合,拓展30%的关联领域或全无关联的领域,形成自己的“思考主场”后的类比读书,从新的领域找到可以反馈回自己专业领域的新知识,从而产生新的信息和创意,拓展自己的知识面,换个方向换个角度思考,不受专业局限,或者有新的发现。

一味地垂直型阅读没有思路的时候,我们有可能像在漩涡中反复,让自己陷入僵局,不妨定时展开“大脑风暴”式的阅读,没准有灵感出现,有“柳暗花明又一村”的可能。万物有联系,成功是相通的,过程中启动自己“思考的主场”,反复琢磨产生联动,以获取新知新能量。

《高效能阅读》观点,将垂直型阅读和水平型阅读结合起来,使知识体系立体化。

我们有主次地广泛涉猎,扩展知识面,提高综合能力。这让我们明确读书方向,一来不可贪多嚼不烂,有主次之分,重在专业领域的阅读和提升;一来也不要陷入读书的“红灯区”,要有“绿灯思维”,广泛读书,增加阅读的深度和广度,联系运用,使自己进一步升华。

此外,书中最后讲到如何做信息整理,进行卡片摘抄、剪贴、利用图表等整理信息的小技巧,以及如何做自己的信息数据库,让信息有序化,方便日后查找。总之,在这本书里,基本涵盖了各阶段读书者的相关需求和建议。

《高效能阅读》中的89个小技巧,旨在做到为“产出”而读书,读书的目的不是看热闹的娱乐性阅读,而是将“高效能产出”设为目标,为实际运用甚至为出书写作而读书,让每个人从读书中受益。

真正提高我们的学习力和工作效率,是每位读书者的方向。


我的思维导图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