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心中最赞的歌手】| 野草闲花逢春生,花香自知总无争 —— 小蟲


你最喜欢的歌手是谁?你最爱听谁唱的歌?你为什么喜欢这首歌?是谁,唱尽世间爱恨痴缠,让你体会人生百味……

2017年12月《我心中最赞的歌手》征文 
【娱乐八卦】专题:最赞歌手征文评选公布  (获奖者:@素素书 @不不不不不不热 @ @大力稳重 @简书_红豆 @墨下 @火小奂

小蟲 (音乐大师,歌手  台湾)
阮玲玉1934年无声电影《神女》蓝光修复版海报
阮玲玉1934年无声电影《神女》蓝光修复版  (上色)
阮玲玉1934年无声电影《神女》蓝光修复版  (上色)
阮玲玉1934年无声电影《神女》蓝光修复版  (原片)

注:阮玲玉1934年无声电影《神女》蓝光修复版为黑白片,彩色上色效果为红豆PS上色效果。



有人说,最懂女人的作家是男人。这话,似乎有一种无可辩驳的残忍,毕竟,没有人说过最懂男人的作家是女人……

看懂一个风姿绰约的女人,看懂这个女人的前世今生,读出她身后流芳百代的旷世风华,的确不是单凭“才华”所能尽善的事。就如那些星海沉浮中的红尘旧影,那些因爱成痴为爱沉湮的名伶香魂,虽零落成泥碾作尘,但总有一份留待后世品味的幽渺散落人间,而那不甘寂寞的文人墨客,也总是写不尽追思的闲愁,不断赋予这往事更多新的意蕴。

他,用音乐和歌声解读着这样的女人,也解读着湮没在岁月里值得用情怀彻悟的人生。他,像一只绕丛的狭蝶,轻轻采撷着女人如花花似梦的幽然花香,让这女人香如诗,亦如歌……

野草闲花逢春生,花香自知总无争

野草闲花逢春生……
—一《葬心》的前世今生

街头月,月如钩,几家欢喜几家愁。孤清寒冷的一隅,你瑟缩着扣紧阴丹士林旗袍单薄的盘花襟襻,眼神低微地打量着周围穿行的西服革履或是落拓粗衣。带着柔媚惨淡的浅笑,尽量让苍白的脸上看上去有点生气。你循着灯影走近每一串匆促的脚步,对每一个走过的男人伸出探寻的手,却又总是仓惶地退回灯影照不到的暗角。

你怕,怕再被狠狠地推搡,你恨,恨总被轻蔑地唾骂。而你,依旧一次次从黑暗中伸出你的手,因为,你,是一个卑微的神女;因为,你,是一个为奴隶的母亲。你纤柔的腰肢,因为饥饿,变成男人手中最柔软的片刻温存……

中国经典电影《神女》


蝴蝶儿飞去
心亦不在
凄清长夜谁来
拭泪满腮?

黯哑的留声机里忧伤的歌声,从街角的那头幽幽地传来,那歌声里女人长长的叹息,让那调子更加冰冷透骨…… 而你,依旧衣衫单薄。刺目的街灯渗出惨白的光,打在你失落疲惫的背影上,你像一条离了水的鱼儿,挣扎着朝着黑暗的尽头踯躅而去。天边,似乎有了些许月色的冷白,而城市黑漆的弄堂里,是你绝望的低泣……

是贪点儿依赖
贪一点儿爱
旧缘该了难了
换满心哀

一个男人,挡住你的去路。你惊恐,你退缩,你纤瘦的双手紧紧攥紧襟襻。但还是被那男人粗暴地把冰冷的手伸进了你襟襻扣住的带着些微暖气的胸口。那里有你这一夜挣得的一点点钱,而他却要用这钱去百乐门赌盘子。

怎受的住
这头猜那边怪
人言汇成愁海
辛酸难捱

你是抗不过他,是的,你是这样的一个弱女子,怎么能抗得住一个男人冷漠的暴戾?只是,你爱他,你依赖着他,而他却把你当成可以随便丢弃的抹布,只因,你是一个卖笑的神女……

天给的苦给的灾
都不怪
千不该万不该
芳华怕孤单

神女生涯原是梦,未妨惆怅是清狂。你这寂寞又悲哀的女子,生存于你已是万般煎熬,更奈何遇人不淑。芳心空付只换来他和世人鄙弃的眼神。

林花儿谢了
连心也埋
他日春燕归来
身何在

你这孤傲又端洁的女子,细弯的冷黛似描不尽纸碎金迷中清彻的魂灵,却奈何风华总被雨打风吹去。你终究用野草闲花的生命,成泥一树寒梅白玉条的零落沉香。你的故事,也成就了一段“葬心”的清奇哀婉,让民国的旧影,不再是划痕斑驳的旧片。

《神女》2014修复版

“民国”,这个带点“文艺”的时代符号,过了半个多世纪,似乎仍总是被那似梦似幻的繁烟袅娜传奇着。于是太多的奇思妙想不断在解构着那些黑白影像后面隐藏的人世悲欢。

民国的上海滩,车水马龙的街场,清泥石板的弄堂,灯红酒绿的百乐门,纸碎金迷的十里洋场…… 那绝代的佳人,裹在丝绣旗袍里的妙曼身姿,犹若摇曳在黑天堂里醉生梦死的后庭花,消磨着梧桐树下美丽的时光……

那袅娜里,有张爱玲,有陆小曼,更有一个同样在爱恨绞缠中零落成泥的女子,她的短暂芳华,无人企及,亦奇崛难料。虽后世多有追记,但总觉未及深透,难抵内心,那些文字往往流于表面,欠缺深入灵魂的共鸣。

但有一个叫小虫的人,用他深刻的历史视角,用他天才的诗意文笔,更用他优美动人的音乐,让歌声穿越了时光的浮沉,走近了一个独一无二的民国奇女子——阮玲玉。

阮玲玉

我们追记着民国的风华,我们在无人的夜晚聆听“葬心”,我们在数字修复的4K默片中欣赏阮玲玉演绎的《神女》,缘于我们的内心还有一种叫文艺的情愫,还有一份饱暖之余仍渴望排遣的内心的某些柔软。

这个世界不仅止需要励志豪言,有时候也需要一点优雅的淡静,一种岁月沉淀的审美,一份与时俱进的心灵彻悟。浮躁的年代,我们需要真正的大师来为我们开启穿越的重门去触摸尘封的经典,因为所有的沉淀,都需要时间……

小虫,走过岁月,终于站在了中年的人生驿站,回望着那些曾经用音乐书写的情感故事,找回了一种忽然的自我

这一次,他要用歌声诠释不一样的“同一首歌”,把那些他写的歌,用自己的理解和感觉揉和成属于他的音乐…… 这一次,他重新审视着民国的风华绝代,也重新诠释着《葬心》的时代根由。

阮玲玉时代的民国,不像你想象的华丽,也不止你知道的颓靡,那种懒散优雅的脂粉香气里,常媾和着吃人的血腥味。这个世界,原本是金钱打造的食物链,弱肉强食的人间天堂,女人,不过是这个链条里最微不足道却又最引人注目的“诱惑”。

就如,这个叫阮玲玉的女孩,她从贫困的家乡来到上海,从社会的最底层做起,在上海滩的电影时光,她由一个不闻其名的龙套小角,进阶为一颗悲剧电影的耀眼明星。“野草闲花逢春生”,或许就是对她最准确的描画。

《神女》——阮玲玉

悲剧仿佛就是专为她而写,亦只有她才能让无声的胶片“说出”所有的怨懑和挣扎,而她则是悲剧的化身。她的魅力是无法描述的,因为,她就是为电影,为悲剧而生的,只不过,她终究用年轻的生命成就了她演绎过的《神女》。“葬心”,可以说是小虫对这场悲剧最深刻而独到的理解。

而半个世纪之后,一首《葬心》完美揭示了那段美丽却凄婉的霎那芳华。华语乐坛,至今没有第二个腕级女歌手翻唱过黄莺莺首版演绎的电影《阮玲玉》插曲《葬心》。曾荣获第“12届香港电影金像奖”最佳电影歌曲奖和1992年“台湾流行音乐金曲奖”的《葬心》,具有广泛的影响力和代表性,被誉为是华语文艺电影插曲中词曲音乐与主题人物无缝衔接的经典范例。

《阮玲玉》——张曼玉

或许可以说黄莺莺演绎的“葬心”,是一种唯一性,是一种诗画与人生与音乐配成的“高度”,也是阮玲玉的一个当代化的“标签”。但二十年之后,终于有一个男人,挑战了这个高度,用男人的声音,重新诠释了《葬心》。他,就是这首歌的词曲作者——小虫。

2013年,小虫继翻唱专辑《与世无争》大获好评之后推出了自己的第二张翻唱专辑《有你真好》,这些“翻唱”,都是小虫重新用自己的声音演绎那些被黄莺莺、潘越云等歌手演绎过的自己的作品。其中,就有歌迷期盼已久的大师演绎版《葬心》……

让悲剧不再只是一种单纯的审美,让真诚的音乐照亮悟彻的人生……

蝴蝶儿飞去心亦不在,凄清长夜谁来拭泪满腮……

《与世无争》2008 小虫专辑

“悲剧,就是把世界上最美的东西在你面前毁灭。”但我们需要的往往不是这种毁灭,我们需要的是在毁灭中反思悲剧,从悲剧中把握一些美好的东西,在生命的运程中靠近光明,看到更多的希望。没有人喜欢凄凄惨惨戚戚,只有震撼心灵的人生启发,才是凄美所应表达的生命概念。

于是,听惯了黄莺莺长叹版的《葬心》,再听小虫重新演绎的男声“油腻”版,你会被感动,也会被另一种沉淀感征服。只有那种音乐大师级的“过来人”,只有那种细致深沉的理性与感性重合的男人才能唱出的断舍离让这首歌跳出了哀婉凄清的云泥之别,释放出一种重生的希望和悟彻的坦然。

小虫的声音太有磁性了,那是一种直击心灵软肋的温存和关爱,当你在烦嚣中想要独享一刻安闲的时候,当你想在雨夜独品一盏茉莉香片的当口,当你翻开《中国电影发展史》的时刻,小虫的翻唱的《葬心》或许是最熨帖的音乐陪伴,因为,它不再只是悲伤的旋律。

生活,就像是原粒的咖啡

阮玲玉如野草的坚强和如闲花的妩媚,让她在默片时代成为中国电影的审美标志,她因“贪点依赖,贪一点爱”,在事业巅峰遭遇情感颠覆,不堪“人言汇成愁海”的“心酸难捱”而香消玉殒,留下“人言可畏”的无声慨叹。《葬心》写的是阮玲玉的那段“零落成泥碾作尘”的“只有香如故”,小虫的歌词,寥寥数笔已经把一个美丽却残缺的生命揭示得淋漓尽致。这种笔力,来自于对生活细致的观察和感知,非浮躁的胡言乱语可以同比。

提炼和升华,让生活有了甘醇的滋味

没有哪一首文艺片的主题曲,会有《葬心》那么耐人寻味,也没有哪一种忧伤哀婉,比得了《葬心》释放的民国岁月里的调子更加动人,这就是大师的魅力,是岁月磨出的人性思考的光泽。几行歌词便写照出阮玲玉最根源的命运伏笔,这种透视的角度和深刻在当今的流行乐坛或许只有香港的林夕才可与之比肩。有人说一个城市的沉落往往是从没有音乐和诗人开始的,于是,我们不能没有音乐和诗人,我们更不能缺失真正的大师。

大师级的音乐人,他们用音乐和诗句带给我们的启发,是渗透在“风景看透,细水长流”中的哲理,是“挥别红尘不过问,学会了与世无争”的顿悟。那种喧喧扰扰的浮躁吼叫和不知所谓的励志口号,不是这个年代需要的本质,这个时代,你若能感悟出快中的慢,才算是懂得了得失。而此刻,我们依然能听到小虫醇厚的声音,这或许也是一种福分,值得珍惜。

《有你真好》2013 小虫专辑

小虫,用他的理解,描述了那个叫阮玲玉的女子,用一种摇曳的曲风,用一篇绝美的歌词,用音乐讲述了一个女人“零落成泥碾作尘”的故事,也让张曼玉的《阮玲玉》,成为标志性的文艺经典。而这种诗意化的审美,这种对人生深切的关注,是这个时代所缺乏的深刻态度,也是我们值得重新审视的生命张力。

小虫的音乐,是切入故事的音乐,有强烈的画面感,因此更加动人,他的作品,可以豪放如《爱江山更爱美人》,也可以幽惋如《葬心》,小虫的音乐世界里,不仅有与众不同的音韵,还有对世态人生及至某一个人物独到的理解。二十年后小虫重新用声情演绎的《葬心》,旋律和配器不再幽怨缠绵,而是一种厚重的温润,结尾的曲风也采用了清亮的风格,这种全新的温度,让悲剧不再只是一种单纯的审美,而真诚的音乐必将照亮悟彻的人生。

爱你的五个理由 —— 真正的歌者,是用心的阐述……

一个女性的悲剧故事,一个男人,如何能唱出那种凄美的绝调呢?黄莺莺的演唱几乎可以用“绝美”来形容了,之后也没有其他歌手翻唱,毕竟黄莺莺的声情气韵,也是无法超越的那种独一份。不过,当你听了小虫的演唱,就会发现,真正理解女人的,其实是男人。

那种岁月的磨砺,在他的声音里有特别的韵味,给人一种透彻的共鸣,一如他演绎的《与世无争》,那是沉淀的芳华,是一种有力度的美。我喜欢的歌手太多,我心中最赞的歌手甚至数不胜数,但此刻,我只想听到小虫……

小虫——习字,让心境在烦嚣中沉定

我喜欢小虫的“油腻”。因为那里面,沉淀了更多的激情,凝聚了更多的深情,声音更富有情感的穿透力,唱法更多随情而遇的理解与诠释,与原唱歌手的演绎是完全不同的概念,但又不会让你感觉陌生。

我喜欢小虫的翻唱。因为,那本身就是小虫的音乐,只是,换了一个声音,只是,变了一种情绪,也许,又多了一些悟,於是,也少了一些俗,一些可以延伸的想像力,在这样富於感情的深沉厚重中与你内心的感动不期而遇……

我喜欢小虫的音乐。小虫,这位台湾流行乐坛名冠遐迩的音乐大师,同时也是一个优秀的歌手。从1980年以歌手身份出道,到2000年代晋身“大师之旅”,创作了众多脍炙人口的经典,其中《我是不是你最疼爱的人》、《葬心》、《心太软》、《亲密爱人》、《爱江山更爱美人》早已让人们记住了演绎那些经典的歌手的名字,只是,有谁知道幕后的小虫?

我喜欢小虫的为人。他与世无争,尽心竭力地为每位歌手“量声打造”属于他和他们的歌曲,歌手的个人才华及特质由此被充分发掘,即便如浑金璞玉,小虫也能雕琢出他们耀眼的光芒。其实,小虫更是一位教父级的大师歌手,他的音色沉实饱满,声音充满张力和磁性,他的歌,有一种“过来人”的成熟味道,会给你一种慰藉和鼓励,更带给你心灵的启迪。

我喜欢小虫的声音。也许有人会觉得小虫的演唱并没有太过突出的炫技,但他的歌声胜在演绎自然,情感拿捏得当,特别是演唱某些抒情的作品尤为动人,听过他的专辑《与世无争》,你会发现一个深情又懂味的小虫,只有经过岁月的打磨,一个男人的才华才能完整地呈现出来。他演绎的《心太软》,又有另一番淡定的缓释,让你更加体会到该放就放的宽豁和释然,这与任贤齐的表达有情绪和思想层面的不同,于是,小虫的声音,更多的属于那些想要停泊的心境和回望的青春……

从《葬心》到《有你真好》—— 人生的境界,总不过风轻云淡,繁华的低处,唯花香自知……

《葬心》的重释,让我们发现《有你真好》。这一次,经过不算太过于漫长的等待,小虫再次用自己的声音翻唱自己的作品,这些各路巨星不同时期的经典首本原唱,都是小虫对生活对情感的提炼和丰富,都是与时光一起流转的风景,记载着值得隽永的情与爱……

他所唱的已经不只是经典,更是属于他回忆,他的情怀,他的感悟。一个一生都在用音乐生活的天才,看尽繁花落下,感受冬风拂面,再度站在春雨中,相信夏日暖阳终会到来,一如当初不悔这美丽的爱与痛。

小虫——对谈,让音乐与思想共鸣

小虫的每一首歌,都是一次爱的纪念,如果没有音乐,我们的世界会寂寞,如果没有爱情,我们内心的声音或许不会被听见,因为音乐,所以我们懂得相爱,懂得去用爱爱和被爱。

就如梅艳芳的《亲密爱人》,那种爱意缠绵的悱恻,梅艳芳用磁性的声音演绎出一种过来人的轻松和依恋。而在小虫的演绎里,又有一番不同的声情塑造,那是对梅艳芳飘逝的风华绝代的追忆,也是对一个流行音乐时代的祭奠……

真的,我们值得需要这样的音乐,值得喜欢这样的声情,值得与他共享一份生命的感悟。值得庆幸爱乐的世界里,有小虫,有小虫的音乐,有小虫的声音,真的真好……

《有你真好》,是一次与“情”相遇的拥抱,亲情,友情,爱情…… 世间情都包涵于小虫“爱与情”的理念里,他又将这理念尽情倾注到他的音乐中,教人们真心去爱,用心珍惜爱,即使爱已不在,也要懂得感恩。

与小虫演绎的《请你记得我的好》比起来,各路女歌手的原唱抑或翻唱都显得有点缺少深度和韵味,也许,这是一首男人的内心歌,本来就该由小虫这样的男人来演绎,而由作词作曲者自己来唱,那种味道自然是花香自知,余韵绵长……

小虫的音乐,虽然种类繁复,却无一不表达着这世间无上的大爱,触动着听者心灵最深处柔软的感动。小虫,期待你下一次的翻唱,因为每一次,都是感动。

本文正在参与《我心中最赞的歌手》征文活动,你也来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