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旧:这些小说,你还记得多少?

一个孩子如果太孤单,他会做什么?

他要么选择调皮捣蛋,破坏这个不接受他的圈子。或者,也可能像我一样,与书为友。

我是因为孤单而开始阅读的。

小学二年级的时候,爸妈去了城里,我暂时丢在老家跟爷爷奶奶一起生活。有天在爸爸的柜子里,发现了《隋唐演义》、《穆桂英挂帅》、《封神演义》、《镜花缘》,还有《三国演义》。我识字早,全给看了一遍。正赶上电视剧《封神榜》开播,让我兴奋不已,天天守着电视,对着书看。

我1000度的高度近视就是这么来的。但我不后悔,这些书让我第一次感觉到,书才是人类最好的朋友,只要你不丢弃它,它就不会丢弃你

三年级的时候,进城了。开始从同学们的读物里了解到“皮皮鲁”和“鲁西西”,我才知道原来《童话大王》这种才是符合我身份的读物。于是,借着“六一”的机会,要了一套郑渊洁的《12生肖童话》。

我也并没有觉得它们比《三国演义》更好看,但是阅读这些故事,能让我跟同龄人有谈资,就是所谓“社交货币”。我再也不想在别人热烈讨论舒克和贝塔时,我在一边偷偷问这是两个新同学吗?

到了初中,就不敢再看童话了。身为男生,多少也感受到《古惑仔》的江湖气息,于是迷上了武侠。金庸是一定要读的,最喜欢《射雕英雄传》、《天龙八部》和《笑傲江湖》,这三部每一次翻拍,无论好坏,我都会怀旧一遍。最近的《倚天屠龙记》也在看,冲着“灭绝师太”去的。

顺带着读了梁羽生的《白发魔女传》,读了温瑞安的《四大名捕》。之后迷上了古龙。金庸侠在天下,古龙侠在人心。小说里的小李飞刀、陆小凤、花无缺、楚留香等人物,让人向往不已,又隐隐能感觉到一种人生的苍凉。

女生们总觉得男生无聊,整天打打杀杀。男生觉得女生幼稚,整天读琼瑶。有天从同桌(女)那里借阅了一本言情小说,第二天还给对方,对方很惊讶:你一个晚上就看完了?

我脸一红,回答说:不爱看。

老天知道,我偷偷看到凌晨3点,一口气读完。谁说情爱的世界,没有武侠世界有趣?真心有趣,有趣极了。这大概就是青春的起点。

高中开始,我从图书馆借了第一本世界名著《简爱》,当时是冲着书名借的,还以为是讲述简单的爱。这本书看到结尾的时候,看哭了,那个时候坐着公交车回家,旁边的大妈以为我学业压力太大,一个劲安慰我“别着急,现在的学习是很难的,慢慢来”。

为了纪念这个第一本,我后来买了好几个版本的《简爱》。

这段时期沉迷于世界名著,包括《呼啸山庄》、《汤姆叔叔的小屋》、《老人与海》、《汤姆索亚历险记》、《茶花女》、《飘》、《悲惨世界》、《变形记》、《莎士比亚全集》……单论世界名著,我的阅读量已经甩开不少语文老师了。

然后,我遇到了大仲马。

一本《基督山伯爵》看得我如痴如醉,一连几天都沉浸在书中描述的复仇世界里。又紧接着看了他的《三个火枪手》系列,并跟班上的其他两位好友自组“三剑客”,结果被同学戏谑为“三贱客”。

这段日子让我日渐远离了同学,他们的闲暇时间基本在“星际争霸”,那些话题我根本插不上话,也不想插话。这很讽刺,我因孤独而阅读,阅读却让我再次孤独

与世界名著的相遇,始于《简爱》,止于《百年孤独》。读完这部诺贝尔文学奖获奖作品,我深感沮丧。那一刻我意识到,小说的世界是有两层的,一层是表象世界,用情节和人物来展示,一层是意志世界,用隐喻来表达,而后面这个世界,我根本没有触及。

于是我将目光转回到中国名著上来,读了《水浒传》,并第一次读了《红楼梦》。我向你保证,这是一个错误。

让一个青春发育期的少年去读《红楼梦》,就像把一盘烧鸡端到一个快饿死的人面前。什么美学,什么文学价值,对不起,通通没有看到,只有满纸的美人和不可描述之事。

之后我跟着一些轻车熟路的同学进了录像厅,让纸上的事情活生生展示在银幕上。我得承认,那种感受,是震撼的。这事吧,总得有个启蒙,只是没想到,我的启蒙竟然是《红楼梦》,这就跟宝玉在梦中被秦可卿启蒙一样荒唐。

大学更加荒唐。从绝对的管制到绝对的自由,我从未学会如何使用这种自由。

很多人迷上了网络游戏,我开始恶补日本动漫。最爱富坚义博,《幽游白书》和《猎人》是心中的经典,《海贼王》和《火影忍者》都已经开播,《浪客剑心》和《犬夜叉》已经完结。

动漫让我接触了一个奇幻的世界。此时恰逢《哈利波特》大红大紫,我读完之后并不满足,于是读了《龙枪编年史三部曲》、《银河英雄传说》、《指环王》、《罗德岛战记》、《地海传奇》……

《银河英雄传说》是最爱,后来让位给《阴阳师》,梦枕貘的笔法,更有一种日式“侘(chà)寂”(Wabi-sabi )之美。

那段时间网络修仙小说非常火爆,看了一些。凭良心说,大部分意淫,小部分及格,连人物塑造都成问题,更别说世界架构了。《悟空传》还算让人眼前一亮,其他的很难找出一本不无聊的作品了。

但话说回来,对奇幻小说的痴迷不恰恰是为了填补了自己的空虚和无聊吗?

工作之后,就不太读小说了。工作忙碌充实了生活,玄幻不太看了,而其他小说仍然让我敬畏,深感无法理解”意志世界“的恐慌。

后来选择心理学作为终身事业,才又开始重新接触小说,但仍然很谨慎。

一直对日本保持着浓厚的兴趣,日本人在对人性的解剖上也的确棋高一着。我看西方的恐怖片都不太感觉吓人,但一个贞子让我几天睡不着。因此,有选择性地读一些日本的小说。

东野圭吾的《白夜行》、《嫌疑人X的献身》、《沉睡的人鱼之家》都不错,能感受到那种来自灵魂的拷问。最喜欢的还是《解忧杂货铺》,浪矢老爷子堪称心理咨询的大师。

最近感觉自己又成熟了一点点,于是开始读村上春树。先读了《挪威的森林》,再读了《刺杀骑士团长》,自认为可以读《1Q84》了。

以上就是我的小说阅读史。这大概算不上是一个很长的书单,这个书单还有三分之二有待填满。前三分之一,我因孤独而阅读,后三分之二,我将阅读孤独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和你说了早以后,我还是挣扎在床上,久久起不来。 在朋友圈看到一个营销圈的案例分析,所以发给了你,你说这是知识星球的...
    Mercy_8fa8阅读 117评论 0 0
  • 汽车4S店丨不用销售顾问二次录入,小帮软件机器人自动同步客户信息 工作中,汽车4S店销售顾问常遇到这样的问题。 由...
    小帮阅读 161评论 0 0
  • 2017-06-03 郑萌伟 微风吹原创阁 六一儿童节那天我陪儿子去了成都动物园。 儿子三岁多了...
    郑萌伟足球观察阅读 282评论 0 1
  • “我来自江苏徐州,现在是一名新闻学专业的大三学生。‘成熟稳重’、‘文艺青年’算是我的两个标签。参加活动都会提前半小...
    行走在路上的余獭獭阅读 203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