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分钟商学院战略工具篇总结

概念: MECE法则

MECE法则,是麦肯锡咨询顾问芭芭拉·明托在《金字塔原理》中提出的一个思考工具MECE法则是指我们在分析问题时,把整体层层分解为要素的过程中,要遵循“相互独立,完全穷尽"的基本法则,确保每一层的要素之间“不重叠,不遗漏"

我们开会讨论新游戏的目标用户定位问题。我们打算为哪个群体,开发下一款游戏呢?先把所有可能的用户定位都列一列吧。大家集思广益,摆出了一些拼图碎片:男人,小孩,成年人,老人,女白领,宅男,二次元少女。看上去很丰富。但是,这些拼图碎片,明显地违反了 MECE法则,是不可能一张不多、一张不少地拼出完整的用户画像的。

首先,这些碎片里有大量的重叠:男人,和小孩有重叠,叫小男孩;宅男,和老人有重叠,叫孤僻的老头。其次,这些碎片还有遗漏,它漏掉了那些不是二次元、也不是白领的年轻女性,比如:文艺女青年。

案例那应该怎么列呢?你可以在第一层,从首先,这些碎片里有大量的重叠:男人,和小孩有重叠,叫小男孩;宅男,和老人有重叠,叫孤僻的老头。其次,这些碎片还有遗漏,它漏掉了那些不是二次元、也不是白领的年轻女性,比如:文艺女青年。 那应该怎么列呢?你可以在第一层,从性别的角度把用户分为:男人,女人; 再在第二层,从年龄的角度把用户分 为:小孩,青年人,中年人,老年人。在每一层,这些拼图碎片都符合“不重叠,不遗漏"的 MECE法则。

MECE法则,是一种简洁有力的、透过结构看世界的思考工具。这两周,我们将分享很多著名的基于“结构化思维"的战略分析工具,比如 SWOT分析、五力模型、波士顿矩阵、平衡计分表等等,它们宏伟的殿堂,都是建立在MECE法则的基础之上。

MECE法则是“结构化思维”的基本功。训练 MECE法则时,要注意三个心法:谨记分解目的、避免层次混淆、和借鉴成熟模型。

第一,谨记分解目的。

把整体层层结构化分解为要素时,要谨记分解目的,找到最佳分解角度。

对于同一个项目,如果目标是分析进度,那就按照过程阶段来分解;如果目标是分析成本,那就按照工作项来分解;如果目标是分析客户消费特征,那就按照性别、年龄、学历、职业、收入等来分解。

第二,避免层次混淆。

你和团队一起头脑风暴,探讨一个问题:如何卖出更多的衣服。大家提出了很多想法:一、开拓电商渠道;  、开展网络营销;三、减少服装的成本以降低价格;四、改进服装生产流程,提高生产效率。

这些想法中的第四项“改进服装生产流程,提高生产效率",是第三项“减少服装的成本以降低价格”的具体方法之一把它和前三项列在一起,会造成逻辑层次的不清晰,会给思维带来混乱。

用 MECE法则做层层分解时,要确保每一层都不能与其他层次混淆。

第三,借鉴成熟模型。

前人已经对商业、管理、个人做过大量研究,并形成了很多结构分解模型, PEST分析、营销4P、战略分析3C、麦肯锡7S分析等等等等。大家可以直接拿来用,不要重新发明轮子。

197|一家小龙虾餐厅  197|面对的五种竞争作用力 |概念:波特五力模型

什么是“波特五力模型"?任何一家公司,在商业世界中都同时受到五种“竞争作用力"的影响。除了显而易见的直接竞争对手外,另外四种是:下游的顾客,和上游的供应商;显性的潜在新进公司,和喼性的替代性产品。

认真分析这些作用力的强弱,将有助于公司制定相应的竞争找略,获得有利的市场地位。

198|你的公司有现金牛,明星,问题,和瘦狗吗?

概念:波士顿矩阵

波士顿矩阵的发明者、波士顿咨询的创始人布鲁斯认为:公司若要取得成功,必须拥有“市场增长率”和“相对市场份额”各不相同的产品组合。于是他用这两个维度,画了一个“二维四象限矩阵图",相对市场份额做横轴,市场增长率做纵轴,并给这个矩阵中的四象限,起了几个形象的名字:现金牛,明星,问题,和瘦狗。

现金牛业务,也被戏称为“印钞机",它通常有很高的相对市场份额,但也因此市场增长率就显得低了,比如微软的 Win一 dows和 Office,谷歌的搜索业务,都是现金牛,印钞机。

明星业务,通常是很有前景的新兴业务,在一个快速增长的市场中,占据了相对高的市场份额。

问题业务,是一些相对市场份额还不高,但市场增长率提高很快的业务。

痩狗业务相对市场份额很低,也看不到什么增长机会的,食之无味弃之可惜的业务,被称为瘦狗业务

什么是“波士顿矩阵”?波士顿咨询的创立者布鲁斯用“相对市场份额”作横“市场增长率"作纵轴,画了一幅二维四象限矩阵图",把公司的业务分为现金牛业务、明星业务、问题业务,和瘦狗业务。

这样分解业务,不仅看清业务和现金流的关系,更能使用发展战略、保持战略、收割战略,和放弃战略,在动态中寻求最佳的业务组合,和发展姿态。

199|你不是没有重点,你是没有结构

概念: SCQA架构

什么叫“结构化表达”?

麦肯锡咨询顾问芭芭拉·明托是一位神人。她在《金字塔原理》这本书中,除了提出 MECE法则之外,还提出了一个“结构化表达”工具: SCQA架构。

SCQA是四个英文单词的缩写:

S,即情境( Situation)'

C,即冲突( Complication)'

Q,即问题(Question)·

A,即答案(Answer)

麦肯锡咨询顾问芭芭拉.明托是一位神人。她在《金字塔原理》这本书中,除了提出 MECE法则之外,还提出了一个“结构化表达"工具: SCQA架构,用标准式( SCA),开门见山式( ASC),突出忧虑式(CSA)和突出信心式(QSCA)

200 打不赢你,那我就怼死你

通用电气矩阵,是和波士顿矩阵类似的战略分析工具,但做了两个重大改变

第一,用“竞争实力"代替了“相对市场份额"作为横轴;用“行业吸引力",代替了“市场增长率"作为纵轴;

第二,把2×2的四象限矩阵,拓展为了3×3的九宫格。用这个九宫格矩阵,能分析更加复杂的环境,做出动态的业务组合决策,比如:发展战略,保持战略,或者放弃战略。

四十一周  战略工具

201 你是喜欢倒钟型行业还是尖刀型行业?

什么是正态分布?在商业世界中、社会中、正态分布,就是因为“边际交付时间"等等因素导致的,好的少,差的也少,大部分企业趋向中间的一种“倒钟型"分布;

什么叫幂律分布?在商业世界中,幂律分布,就是因为“网络效应"等等因素导致的,强者越强,弱者越弱,大部分企业走向极端的一种“尖刀型”分布。

掌握正态分布,和幂律分布这两种工具,有助于我们理解商业世界的基本业态,并能够在不同的业态分布中,用不同的商业逻辑,顺势而为,寻求成功。

什么叫“边际交付时间"?就是我给你做饭时,就不能给他做饭。我每做一顿饭的时间,是刚性的。我做得再好吃,一天最多做3、5顿,服务不过来的客人,只能让给别人。“边际交付时间"越高的行业,越是分散市场,符合正态分布:赚大钱的人少,亏大钱的也少,大部分人都趋向赚取平均利润。

幂率分布: GDP、社交软件 好大学

正态分布 ;  身高、季节温度 

202 趴下来仰视微观之前,先站起来俯视宏 PEST分析

什么叫 PEST模型?分析企业的战略,仅仅从微观看外部竞争和内部能力,有时候是不够的,你可能还要从宏观看浩荡大势。

PEST模型,就是从“政治/法律,经济,社会文化,技术"这四个角度,让我们在趴下来仰视微观之前,先站起来俯视宏观

203 你想要下蛋的鹅,还是吃肉的鹅?

认识平衡计分卡        案例  儿童医院

平衡计分卡,就是在“财务,客户,过程,创新与学习"四个维度分别设定指标,平衡管理的一套战略工具。

平衡计分卡,用“共赢”指标来平衡外部与内部;用“因果"指标来平衡过程与结果;用“远近”指标来平衡短期与长期,帮助 CEO成为一个真正的思考者和执行者。

204 SWOT分析:如何用科学的方法,追到女神

认识 SWOT分析    案例 如何用科学的方法,追到女神

SWOT分析,就是通过对内部优势和劣势,外部机会和威胁的分析,产生四大场景,以及对应的四大战略的分析工具。

这些场景和战略是:在“优势+机会”的杠杆效应下,采取增长型找略;在“劣势+机会"的抑制性场景中,采取扭转型找略;在“优势+威胁"的脆弱性场景中,采取防御型战略;在“劣势+威胁"的问题性场景中,采取“多元化战略"

i

205 商业模式就是“你怎么挣钱"吗?  概念 商业模式画布

认识商业模式画布

什么是商业模式画布?商业模式作为一个广泛使用的概念,每个人都有自己的定义。,  但是,《商业模式新生代》的作者,亚历山大·奥斯特瓦德,提出了一套叫“商业模式画布"的工具,把设计和表述商业模式,变得简单、高效。

这套商业模式画布包括4个视角:为谁提供,提供什么,如何提供,和如何赚钱;和9个模块:客户细分,价值主张,渠道通道,客户关系,收入来源,核心资源,关键业务,重要合作,和成本结构。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