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写出好文案?这里有诀窍

好产品需要好文案

文案的写作一直是让很多人头疼的问题,究其原因,是因为文案的本质在于激发用户的心理认同,引导用户进行关注和消费,但很多人在写作之初,并没有充分考虑到用户的需求,而是一味站在自己的角度,用自己的喜好以及判断标准来进行文案的选题和编写。这样做往往就会偏离用户的需求,和其产生距离,写出来的东西仅仅能够满足自己的审美需求,却并没有带来真正的价值。

文案写作最大的特点就是:不是为自己而写,是为用户而写。

在移动互联网时代,人们的注意力变的很稀缺,由于可供浏览的内容太多,如果你的文案不能做到在最短的时间内吸引用户的关注,调动起他们的兴趣,那基本上就没什么机会了。

想要在短时间内调动起用户的兴趣,标题的拟写尤为关键,一个好的标题往往能出奇制胜,一击即中。当然这里并不是说要做那种标题党,即只有耸人听闻的标题,却无有价值的内容。

如何拟定一个好标题呢?这里有两个原则:

一、蹭热点

人们对于热点事件总是抱有很大的关注、很高的兴趣。由于热点事件本身巨大的影响力,用户在潜意识里就已经有了很深的印象,唤醒的成本相对较低,在熟悉的认知里和用户建立联系,是一件很省力的事。

其实,很多创业者面对投资人时,如果一味标新立异,强调自己如何创新,反而对自己很不利。投资人脑子中没有画面感,难以形成直接的印象。聪明的创业者都会从已有的产品中寻找共性,再加上自己的创新元素,这样,既能让投资人了解到自己的特色,又可以加深他们的印象。

让投资人有深刻的印象很重要

比如一个创业者做的是一个出行类产品,就可以说,我的产品类似于Uber,但是我的侧重点不在于单纯的出行,而是让出行变成单身男女相互认识的一个载体。

在拟定标题的时候,我们也可以借鉴这样的方法,比如某个交友类软件刚推出,用户对其一无所知,如果这个时候将标题设定为:“一个让你摆脱单身的神奇软件”,用户难以形成足够的兴趣,毕竟,单身这个词包含的意象太多,无法聚焦注意力。而如果将标题改成:“这款软件让陌陌压力山大”,用户就会感到很好奇,因为陌陌在社交领域大名鼎鼎且争议不断,将你的产品和陌陌进行对标,很容易就可以吸引用户去浏览和关注。

蹭热点的意义在于利用用户的熟悉感,快速吸引他们的关注,在标题的拟定上借用热点本身的话题效应,在内容上要做好呼应,千万不要做标题党,标题和内容毫无关系,这样吸引来的流量毫无意义,长期只会伤及自身。

二、反常识

平淡无奇的事很难吸引人们的关注,单纯的夸张也早被用户所厌烦,就像影视作品一样,真正能吸引人看下去的,往往是那些颠覆我们传统认知的东西,是那些和我们常识相差甚远的内容,人们的好奇来自于和常识的反差。

比如我们经常可以看到很多这样的标题:“他是如何在三个月时间内收获60万粉丝的”、”“从1天200到1天20W,我是怎样利用下班时间赚钱的?”

这种标题,用户就会天然的好奇,因为普通人很难做到在这么短的时间内取得这么好的成绩,甚至就算费劲了心思也很难达到。一方面是好奇,另一方面就是羡慕和嫉妒,”人家能做到,我说不定也可以“,在这种心理的驱动下,想不去浏览文章都很难。

“反常识”类标题

而数据显示,类似这种标题的文章阅读数通常都很高,绝大部分10W+的爆款文章走的都是这个路子。一个人在街上走路并不稀奇,但一个人在街上拿着话筒,一边唱歌一边走路就会引来很多围观。人们倾向于对超出自己常识范围的事件,抱有极大兴趣。

我在简书上也看到过很多人写的分享类文章,本意是我有一个好方法,现在想分享出去。但是从标题到内容,都流露出浓浓的说教意味。用户一看就烦,更别提和其互动了。

高手永远是用故事型、反常识的标题来入手,用身边的普通人来举例,将自己的好方法带来的成效轻松自然的表达出来,不露痕迹同时可操作性很高,自然就会引发用户热捧。

拟定好了标题之后,接下来就是内容层面的写作了。说到内容,千万不能犯了过度阐述,没有套路,写到哪里算哪里的错。文案写作不同于普通的无目的性写作,想要吸引用户,就要使用一些行之有效的方法,有了好战术,才能打一场漂亮的仗。

内容的写作大致有以下几种套路:

一、循序渐进

首先通过标题和导语来引起用户注意,然后再想办法调动用户兴趣,接着激发用户购买欲望,最后给出具体路径,将欲望转换为行动

比如一个游泳培训班的文案,首先要强调学习游泳的重要性和诸多好处,以此来吸引用户关注,接着提出相应的解决方案:参加游泳培训班。这一步是在调动用户的兴趣,接下来可以强调我们的教练是省游泳队的退役运动员,曾获得很多比赛的冠军。这一步是在激发用户参加培训班的欲望。最后,给出报名方式,比如关注微信公众号,一键报名。这是在将用户刚刚萌发的参加培训班的欲望转换为具体的报名行动。

以上这些步骤,循序渐进,一步接着一步,很有条理性,既不会让用户觉得信息杂乱,又可以在短时间内吸引他们的注意力,并引导其进行消费。

二、提出问题、解决问题

首先提出一个好问题,比如某人毕业后工作了四五年,薪水却从未提升,对自我价值产生了怀疑,这其中到底有什么原因?然后根据这个问题,提出你认为可行的策略,比如提高目标管理能力,最后,再给出一个简单的解决方案,比如参加我们的课程,或者关注我们的微信公众号。

这样,用户在问题情境下会不自觉的进入思考模式,注意力也会聚焦在你的内容上面,当你给出解决方案的时候,用户多半会不由自主的去了解这个方案的具体情况,这样后期的互动就会很自然的发生。

三、任务列表

站在用户的角度,去思考他们的需求,并且细化成一个个要点。比如我要办一个亲子类的公众号,那么,对于用户而言,他们最关心的亲子类话题是什么?他们对于和子女的相处上有什么需求或者问题?写在纸上,详细列出。然后自己去解答这些问题,并和市场上其他同类产品进行比较,列举自己的优势和特色。

这样的文案就会具有亲切感,因为是完全站在用户的角度去思考问题,写出来的东西没有距离感,用户也很容易接受。

文案的写作,是有一定套路的,从标题到内容,从态度到目的,都需要我们认真思考并仔细揣摩。最关键的一点,千万要牢牢记住:文案永远是写给别人看的。

这是公子在野陪伴您的第56天。感谢您的阅读,如果感觉本文对您有所帮助,请帮忙推荐给您的朋友。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先听我说 曾经看过一个视频,对马云说过的类似这样的话很深刻:十年前,你上互联网是为了找到正确的知识;今天,你在互联...
    iamlm阅读 22,573评论 1 27
  • Android 自定义View的各种姿势1 Activity的显示之ViewRootImpl详解 Activity...
    passiontim阅读 170,573评论 25 707
  • 很多时候事情有它本应该有的样子,遇见的事情加深了已经有的认知。 今晚老师的分享,让我知道,原来真的有这样的人存在,...
    澄明静寂阅读 183评论 0 0
  • 今天下午,在散步去上海图书馆的路上,看到一个艺术展,就和女友一起去观看了一番。 我自己是对艺术的感知和理解比较低的...
    马烈视界阅读 2,341评论 0 0
  • 明知道没有用心,没有变化,还是期待不可能发生。21天了,见不到这个人的习惯应该养成了。就还是想念,想到不停流泪。崇...
    静眸阅读 282评论 0 0